南宋由海盗变成官员的郑广

发表:2014-11-27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绍兴(1131——1162)初年,在福州、莆田一带沿海,活跃着一股十分了得的海盗势力。这股海盗势力的头头叫郑广。郑广原是个贫苦渔民,斗大的字识不了几个,却有一身好武艺和好水性,大家都叫他“滚海蛟”。他爱打抱不平,贫苦兄弟都十分拥戴他。有一次,渔霸强行压价又肆意殴打渔民,他和弟兄们忍无可忍终于和渔霸发生了争斗,打伤了渔霸和数名爪牙。事情闹大了,他便和郑庆等几个穷哥们揭竿而起,扬帆出海,做了海盗。他们虽然做了海盗,却有一条严格的规矩,只打富豪渔霸,不伤无辜百姓。不久,他们便把福州附近的好几个渔霸杀了。其余的渔霸也胆战心惊,嚣张的气焰收敛了不少。一些穷苦的渔民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也纷纷出海投奔他们。渐渐地郑广的势力壮大起来。

起初,官府只派出一些捕快前去缉捕他们,可是每次出动,不是一无所获,便是损兵折将。看着郑广的势力日益壮大,官府紧张了,终于派出大批官兵前去征讨。可是这些官兵平时缺少训练,结果被郑广一伙打得落花流水,惨败而归。

严重的事态引起了朝廷的重视,有几个朝臣认为郑广为寇确系被逼无奈而造反,建议朝廷招安。当时的南宋王朝派使者与郑广谈判,转达朝廷招安的意思,并许诺郑广到府城当官。郑广手下的多数渔民,长期漂流于海上,居无定所,又想念陆上的家人,听说朝廷要招安,纷纷劝说郑广接受。弟兄们意思如此,郑广就同意了。但是他提出一个条件,即不到府城当官,愿到海防驻守。朝廷答应了他的条件,任命他当延祥寨统领。

绍兴六年(1136年)郑广接受招安,正式到延祥寨上任。延祥寨位于闽江口,距福州府城不远,按当时的规矩,每月初一、十五都得到福州府例行开会。郑广每次开会都准时出席。初始为官,他希望能和同僚们搞好关系以便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可是那些官员,不是科班出身就是官家富豪子弟。因此不是自恃有文化,就是白恃出身高贵。他们认为郑广是个粗俗人又是海盗出身,所以谁都看不起他。每次郑广走近他们,他们不是借故走开,就是一言不发闭目养神,总让郑广显得十分尴尬。

郑广多次受此无声的羞辱,心中十分气愤,真想整一整他们,出一出这口恶气。正是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终于方法想出来了。

岳飞孙子岳珂著作《桯史》中所记:这一天,又到了例会的日子,郑广来到府衙,只见官员们三三两两地在闲聊,郑广有意走近他们,他们依然装出一副视而不见的样子,没有一个理会他。有的还故意读起诗文来。郑广觉得时机来了,便大声说道:“诸位同僚,你们正在讨论诗文,很好。我是个粗人,本不该扰了诸位的雅兴。可是我有一首诗,想呈送给诸位,并恳请诸位指教。”郑广的话一说完,衙门里马上静了下来,出于好奇,大家都想听一下郑广这位大老粗究竟能做出什么样的诗。

只见郑广走到大厅中央,整了整衣冠,便大声地朗诵起来:

郑广有诗上众官,
文武看来总一般。

众官一听郑广念完两句,觉得毫无文采实在是俗不可奈,不由哄堂大笑。郑广却不动声色。等到大家笑过了,他又说道:“大家别笑,还有两句”。于是又继续大声吟诵:

众官做官却做贼,
郑广做贼却做官。

郑广的诗一念完,仿佛是晴天霹雳,让众官的心都给震慑了。顿时,衙门里死一般地静了下来。郑广不正是在骂这些文官武将,明里是官,暗里是贼吗?刹那间,大家还来不及反应,只见郑广大踏步地走出衙门。他满足了,出了那口恶气,心情舒畅地回驻地去了。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