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三情”“三说”“三境界”(图)

发表:2014-11-27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人生的三情

亲情

亲情是一种深度,它给你温暖,让你在温暖如春的家庭里,尽情的享受着天伦之乐,是一种没有条件,不求回报的阳光沐浴。

友情

友情是一种广度,它给你欣慰,让你在好人好梦的歌声中,尽享着朋友的祝福,是一种浩荡宏大,可以随时安然栖息的理解堤岸。

爱情

爱情是一种纯度,让你在甜蜜的情话中,体会着爱的真谛,是一种神秘无边可以使歌至忘情,泪互相洒的心灵照耀。

“人生一世,亲情、友情、爱情三者缺一,已为遗撼;三者缺二,实为可怜;三者皆缺,活而如之!”体验了亲情的深度,才会更珍惜属于自己的温暖的家;领略了友情的广度,就更能尊重和爱护来之不易的朋友情缘;拥有了爱情的纯度,才会让你更加用心的去关爱你的另一半。拥有了人生珍贵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样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人生。

二、人生的三说

人生三要素——著名女作家冰心说“人的一生应该像一朵花,不论男人和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不可。”

人生“三味药”——胡适先生曾对毕业生赠言,谈到人生需要“三味药”:“问题丹”、“兴趣散”和“信心汤”。­

人生“三暗礁”——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告诫年轻人说:“自满、自高自大和轻信,这是人生的三大暗礁。”­

人生“三鼎足”——画家丰子恺有个精妙的比喻:“圆满人格像是一个鼎,真、善、美好比鼎的三个足。对于一个人而言,美是皮肉,善是经脉,真是骨骼,这三者共同撑起一个“大写的人”。

人生“共三日”——美国夏威夷岛上的学生们上课前的祈祷词:“一个人一生中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你在一起,但很快也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抓紧时间吧,一生只有三天啊!”

人生“三戒之”——孔子提出,人生,“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这段话,把人的自然性和社会性结合起来,极富哲理

人生“三个头脑”——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说:“人生要有三个头脑,天生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人生“三把钥匙”——法国大作家雨果说:“人的智慧掌握有三把钥匙:一把是开启数字,一把是开启字母,一把是开启音符。知识、理想、幻想就在其中。”­

人生“三大品质”——俄国著名美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归纳有作为的人生的三大品质:渊博的知识,思维的习惯,高尚的情操。­

人生“三种境界”——近代大学者王国维提出治学有三种境界,完全可以看作“人生奋斗的三种境界”。即1、晏殊《蝶恋花》里的“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2、柳永的《凤梧桐》里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3、辛弃疾《青玉案》里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人生“三要素”——巴斯德曾经说过:“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这旅程的尽头就有成功等待着,来祝贺你努力的成果。”

人生“三件事”——著名哲学家布留伊艾尔说:“对于人类来说,一生惟有三个事件:诞生、生存和死亡。诞生的时候并无所感。死的时候是痛苦的,但是在活着的当儿却把它遗忘了。”

人生“三好学”——汉代刘向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柄烛之明。”道出了人生三个阶段学习的不同效果,提醒人们要抓住青少年时代努力学习。

三、人生三境界

人生有三种境界,可以形象的比喻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种境界是针对孩子说的,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什么事都是新鲜的、陌生的,只有通过家人和老师的教育,他们才会认识事物。你告诉他这是什么,他便认识了什么,不会故意认错,以至说1就是1,2就是2,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这种境界是针对中年人说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增多,人们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此时,人们看到的山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山,水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水了。有人站在这山,发现那山更高;沐浴在此水,又想到那水更净,欲壑难填,永远也没有满足的一天。有些人为名、为利、为美色绞尽脑汁,活得很累。其实,人生苦短,只要活得快乐便行,何必追求过高甚至不着边际的标准呢!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种境界是针对老年人说的,步入老年,从岗位上退下来,许多人都能认真反省自己的大半生,忙忙碌碌,最后得到了什么?有些人实现了理想,却牺牲了健康;有些人积累了财富,却失去了诚信。善于反省的人才会最终达到人生的第三重境界,认识到钱财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钱财再多,也要回归自然,达到这种境界的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对待钱财如此,对待爱情亦如此,这样的人可以很温柔地看待不同爱情阶段的人,并且可以很温柔的陪伴和对待对方,不企求长相厮守的承诺,因为她深知其中难处;也不会残忍地打破爱情中年轻人的梦想,只会微笑地等他们看见当中的青涩。如果,有个人能真正地爱到这样的人,也真正被这样的人所爱,那么一定是件幸福的事!

有一段处世箴言: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这就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