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发表:2014-12-0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01日讯】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115美元跌到80美元以下,下跌幅度达30%以上了,全球石油市场面临着严重的供过于求。在这种情况下,11月27日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在维也纳开会,并决定油组不削减石油产量,导致油价更是崩盘暴跌。

当天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价格重挫超过6美元,创201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势,为每桶71.25美元的四年新低,格林威治时间16时40分左右反弹到73美元,仍大跌4.75美元,本月料将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美国市场原油期货盘中价格一度跌到每桶67.75美元,创2010年5月以来最低点,稍后反弹到68.90美元,仍大跌4.79美元。

受石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石油股严重受压,英国石油(BP)、皇家壳牌和法国油企道达尔(Total)全部跌超过2%。同样,国际油价6月份下跌以来,在香港上市的H股中石油、中海油及中石化过去3个月股价也分别下跌了23%、21%及18.4%。而11月27日油价的暴跌也反映在汇市上,产油国货币都纷纷下跌,加元跌0.7%,报88.3美仙,挪威克朗跌0.9%,报6.8896克朗,俄罗斯卢布跌0.4%,报47.6卢布。也就是说,国际油价的暴跌对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而油价暴跌对市场影响巨大也正是投资者的机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国际油价到底会跌到什么程度?有人说会跌到60美元,因为这是美国页岩油价格的底线,因为低于这个底线,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就会亏损。也有人说可以会跌到34美元以下。其价格结果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油价下跌的趋势。

其实,国际油价会走向到哪和趋势如何?没有一个有火眼金睛。但对此做一个分析,会让心中有数些。油价未来趋势主要取决于三大方面力量的博弈。一是美国页岩油的生产。可以说,就是几年中的美国页岩油生产的技术革命,从而使得美国由一个石油严重依赖进口(依赖率达60%)已经转化为一个巨大的石油供应国,目前的产量可与沙特阿拉伯产量相等,不下几年,美国石油还将出口。而这点对国际油价将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油组(OPEC)这个国际卡特尔如何让油价平衡而不是过度操纵油价。这些年来,由于油组这个卡特尔控制全球40%石油产量,因此,它往往容易通过控制产量来操纵价格,从而多年来一直把油价操纵在100美元左右,但沙特阿拉伯等原油生产成本则不足10美元。

但是油组过于严重的操纵油价并让高油价持续多年后,使得高成本项目如美国页岩油就就得有利可图,从而使得石油能源的替代新能源不断地涌现。再加上碰到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对石油需求下降,从而出现所谓石油供求过剩(不过,我对此不是这样认为)。在这时,这个卡特尔组织谁都不愿意减产。因为有前车之鉴,谁都怕失去自己的市场。即使非油组产油国,天天在说乐见全球石油产量降下来,但往往只说而不做。比如俄罗斯。可见,就油组这个卡特尔来看,目前再想操纵油价并不会如以前那样容易。因此,油价下行可能成一种趋势。

三是国际油价的定价基础及价格运作方式监管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油价早就期货化及金融化。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油价并不是完全由实质性的供求关系来决定油价的高低,而完全是由油价市场的预期来决定。当市场预期油价上涨,大量资金涌入,油价会上升得很快,石油价格泡沫也就会在这过程中形成;当这种油价上涨预期逆转,油价泡沫破灭时,油价就会暴跌。所以早几年,国际投行及对冲基金对国内油价操纵也是很厉害。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随着美国一系列的监管制度改革,国际投行及对冲基金只能有所收敛,否则将受到严厉打击。比如最近美国监管部门对操纵汇率价格严厉打击就是一案例。可见,当前国际油价趋势更具有双重决定因素,既实际实质性供求关系也有投资者市场预期。当增加实质性的需求对市场定价权时,它同样会借助市场预期推低当前国际油价。也就是说,当国际油价上涨预期一旦逆转,油价泡沫破灭,更是会导致国际油价下跌,目前这种趋势已经出现,但还得进一步观察。

国际油价暴跌,对中国这个国际市场最大石油需求国来说(本来是美国,估计目前是中国),应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最好机会。因为,随着中国工业化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中国对石油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比如汽车业及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与扩张。而用油成本降低,有利于增加国民可用支配收入,由此可刺激其他消费,带动国内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借助石油供求的相对过剩掌控国际油价的定价权,而不是再为他国对油价操纵。比如在低油价增加石油的商业储备与战略储备,在油价上涨放出石油供应平抑价格。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借助低油价所节约的成本加大对新能源开发力度,减少对传统能源使用的依赖。预计这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世界潮流,对未来油价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对投资者来说,油价的暴跌既存在投资的风险,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比如,油价成本的降低,对航空运输业就是一项重大利好,有利于增加该类企业利润,提升企业的业绩。同时,油价变化也会影响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的汇率变化。投资者就得研究油价暴跌对不同的货币汇率变化的正负关系。特别是与这些国家有贸易关系或不同业务往来时,其汇率因素不得不考虑。

总之,国际油价暴跌对市场将会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这些变化,把握好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转载文章,其认知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