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当代华人稀缺的品质:幽默感(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12-06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尔•盖茨夫妇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网络图片)

北美是一个崇尚幽默的地方,人们把幽默看作可爱的性格,可贵的品质。

在电视里,喜剧种类超多,连播数年不重样的喜剧也很多;在电影里,男主人公往往勇敢与风趣兼具;在现实生活中,幽默的西人更随处可见,名人也将幽默发挥得淋漓尽致。举两个本年的例子:11月24日,欧巴马在白宫发总统自由勋章给梅莉史翠普,他说:“我爱梅莉史翠普!她先生也知道我爱她,蜜雪儿也知道我爱她,这是公开的秘密!”引发一片欢笑。6月15日,比尔•盖茨夫妇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也穿插了精心准备的段子。比尔:“这里是天才生活的地方,Bla,Bla。”梅琳达说:“所以,大家叫你们书呆子——你们还引以为豪。”比尔说:“我们也是书呆子。”(说完两人戴上夸张的书虫眼镜)比尔还说:“都是自己的眼镜,没啥区别!”

看看某领导被扔鞋后的反应,“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X两国人民的友谊……请让我讲下去。”

要是欧巴马说示威者“卑鄙”啥的,蜜雪儿早就没机会在白宫种菜了。

网上一个段子颇能表达我此时的心情:“我终究没能飙得过那辆宝马,只能眼看着它在夕阳中绝尘而去,不是我的引擎不好,而是我的车链子掉了。”是啊,我们多数华人缺少喜感,看上去离“具足幽默感”差10万9千里,又怎样培养我们的孩子拥有这种稀缺的品质呢?

美国专家从事的专题研究表明:幽默感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3成是天生的,7成靠后天培养。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不太风趣的父母,也可以培养出幽默的孩子。幽默感实在是很重要,它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运用得当的话,让自己如鱼得水,让身边的人如沐春风。

人生中,必定会有沉浮曲折、伤心痛苦,会有不友善的待遇。家长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必经受这些,但现实是,我们的孩子不可避免地要长大高飞。不如从小教会他,把自己看轻一点,再看轻一点的心态。学会在挫折中,在失意里,幽默一下自己。孩子会更快乐随意,更坚强勇敢,并得到更多的关爱。

看看美国一个普通小学校长是怎么提升孩子幽默感的:每天早晨上课前,校长会在闭路电视上演讲,然后让一个小朋友讲一个笑话。想讲笑话的小朋友,要事先报名,并接受校长每周固定时间的面试。看看他的笑料是否合适被广而告之。这位校长深知:有幽默感的孩子在学校都很popular(受欢迎);孩子长大后,幽默说话,智慧做人,幸福感倍增,孩子需要这种品质。

幽默的确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又如何做呢?给孩子看幽默有趣的漫画书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且简单易行。轩轩近几个月的笑容明显多起来,因为他爱上了幽默漫画书。遇到有趣的笑料,他自己乐得前仰后合以后,还拿来讲给我听。下面一些有趣幽默的漫画书,推荐给大家:

Garfield

Uncle Scrooge

Sonic the Hedgehog

Scooby Doo

The Simpsons

Parts

Captain Underpants

Enemy Pie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Charlotte's Web

这些优秀的漫画书,对培养孩子的幽默感极有帮助,还能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比起电子游戏强百倍。

在给大家挑选漫画书时,我让轩轩帮忙,因为小孩的思维和大人不一样,他们觉得有趣的书,才会爱不释手。我找出Top100好笑的书,让轩轩挑他最喜欢的10本。屏幕上的书名是红字,简介是黑字。我说:“挑红字。”先生马上建议:“《红字》小孩看不懂!”

当意识到幽默的重要性后,我也开始运用起来。当妹妹不小心把水杯打翻,我会说:“桌子渴了?”妹妹嘻嘻笑过后,还纠正我:“它不会喝水。”

有一位妈妈智慧而用心,她的孩子有轻微的自闭症,刚刚搬家,孩子到新学校没有一个朋友,怎么办?妈妈每天在孩子的饭袋里放一个小纸片,上面有一个笑话,让孩子读给同学听。于是,午饭时分,她的孩子便在同学们的簇拥下,讲笑话,吃饭,轻松度过了一般小朋友都得“熬过来”的转学时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