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周永康案 习近平后发制人(图)

景阳岗镇虎归来 反腐升级再向虎山行

作者:李明 发表:2014-12-12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12月5日子夜通报周永康案,其通报的时机、发布的罪名和出现的连锁反应,耐人寻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大陆官媒──新华社,12月5日子夜宣布中共政治局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大陆最高检察院随即宣布“依法对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尽管并未出乎国内外关注此案者的意料,其通报的时机、发布的罪名和出现的连锁反应,耐人寻味。

泄密罪:让政治对手孤立入重围

通报列举了6大罪状,其中违反党纪、巨额受贿、谋私等为已往中共落网干部必备的罪名,半年前中纪委关于通奸定罪的论调,已经把中共官场流行20多年“权色、钱色交易”顺理成章为第6条罪名。这些罪名一方面从道义上获得百姓认同,另一方面让百姓在轻松的认同中,不致对通告中暗藏的杀机过敏。然而海内外舆论和中共省部级以上官员似乎更关注,第4条罪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最后一句“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美国之音评论员何清涟指出了外界较为认同的两件与周永康有关的“国家机密”外泄事件。第一次“泄密”:是2012年6月开始的彭博社、《纽约时报》分别报导习近平和温家寳家族财富的新闻,温家寳此后试图证明清白的努力却激起中共官场腐败阵营的联合反击,并导致随后的中共十八大上,江泽民派系在新一届中共高层中占得多数。

中国当局2013年11月30日突击搜查了彭博社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办事处,拿到了一些重要证据。香港《苹果日报》2013年12月报导:“本月20日,官方宣布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代号为610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周永康一手提拔的嫡系李东生犯事,是因为美国彭博社去年所发表习近平家族财富的有关材料寄自中央610办公室。”2013年12月中共中央批捕周永康一家。

第二次“泄密”:2014年1月21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中国离岸金融报告解密》,公布了几乎所有中共现任和前任高层家庭成员的资料,但独缺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属的资料。

此擧意在通过公开中共官场集体黑暗,以胁迫习近平、王岐山认识到反腐难度而罢手,却因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在外泄资料中把自己洗得太白,不但暴露了泄密者的派系,更将自己派系陷入泄密家族中所有太子党和新贵的重围,势不两立。

此后,习近平获得军中太子党的支持,接连扳倒了徐才厚、谷俊山等江系军中将军。而王岐山在各省各部打下马的官员越来越多。

江泽民太后落寞 帘前探头 习近平隐忍后发 不得不发

正当习王加快进展之时,香港出事了。政治对手早在6月10日发布香港“白皮书”之前,就已经布局让习近平深陷香港。海外媒体分析,9月28日梁振英让港警施放的过量催泪弹,几乎梁的地下领路人──曾庆红出军镇压的计策得逞。然而香港学生出人意料的表现和港人民主意识的成熟与平和,帮助习近平躲过一劫。

习近平在11月中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夜话时,发出豪言,要效法康熙大帝除鳌拜、消藩镇,而不做光绪皇帝,被慈禧垂帘听政,任意摆布囚禁。

随后,11月底台湾9合1地方选举给习近平带来契机。此前20多年由曾庆红主导的台港政策在实践中已经失败。中共由于其政策失误导致在经济、民心和颜面上损失惨重,曾庆红难辞其咎。

11月底开始,中国股市开始持续疯长,被股民称为任性、诱惑、可怕。时政评论员石涛指出,一定是有背后主谋者计画圈到最后一笔钱,并在高势狂跌引发的社会混乱中一逃了之。

12月3日,大陆网站转载文章,报导江泽民10月2日在多位离任和现任的高官陪同下,高调视察国家博物馆,并现场挥笔题词。适逢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推出规范领导干部作风的“习八条”一周年的前一天。“习八条”中明确规定“不题词、题字”。

这是江泽民近期第三次“露面”。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这应该是江派人马失势后的无奈之擧,急需抓着垂老的江泽民为自己壮胆。然而垂老的慈禧,垂帘中露出头来,却正对上手持康熙剑的习近平。

两日后,当局通报周永康案。

牵一发动全身 泄党密表忠心

不同于周永康案此前传言到通报历时2年的艰难,周案子夜通告,一大早各大官媒网上已充斥歌鼓之声,以及各省市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表态的标题。表态最超前的是前北京政法委书记、现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由于事前得到风声,在5日就举行了全省干部会议,传达并表态支持中央对自己前任上司周永康的处理决定。

以行动表态最充分的是有深厚中共军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最新一期《凤凰周刊》的封面报导,详细披露了谷俊山案内幕。专案组2011年调查谷俊山期间,谷俊山对总后某部长(刘源)说:“别看你是军委委员、总后部长,我让你离开,你就得离开,你别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4个中央委员中,也将有我一个,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专案组还发现谷俊山在被调查期间,重金收买黑社会杀手,筹备刺杀刘源。并指谷俊山的军中后台是X、Y、Z(网友猜:徐才厚、于永波、张万年)

《凤凰周刊》180度的变化,被外界看作是刘长乐重新站队、全力洗刷自己的努力。曾到重庆与薄熙来合唱红歌的刘长乐,出现在香港杂志《脸谱》公布的周薄政变组阁名单中。7月19日,凤凰卫视曾以“22米高“大金蟾”亮相北京玉渊潭”为题,刊登了特大塑胶蛤蟆图片。而习中央7月29日宣布立案审查周永康,凤凰卫视第二天出新闻〈癞蛤蟆战青蛇以弱胜强获网友点赞〉。

周案通告后,几个另类传闻也穿插其间。多维新闻6日为江泽民辩护称:“江泽民的现身,意味着与周永康的某种‘切割’,即绝不会干预习近平的反腐倒周行动,同时代表退休国家领导人给予习近平等人的工作认可和支持。”博讯再度炒作令计画的传闻。《东方日报》发出李克强要因病辞职的传闻,说:由于习近平太过强势,李克强被“边缘化”、“束手束脚”,因此要以退为进,并称最可能的继任总理是江泽民的爱将韩正。并另有文章警告:习近平可能将遭遇几只老虎的联合反噬。

12月9日,曾传言将升到5000点、而8日一度突破3000点的上海指数,暴跌回3000以下。

周永康景阳岗伏诛 习近平留一手敲山

彭博通讯社报导,《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日前消息,说周永康被调查期间,一直被羁押在山东阳谷县。该消息很快被删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传播学副教授乔木表示,景阳岗位于阳谷县张秋镇景阳岗村东100米,很可能是习近平精心挑选的。“景阳岗武松打虎”的故事而驰名国内外。武松喝了18碗酒后,打死景阳岗上的老虎,虎患已除,武松成了英雄。

周案通报前已有报导,得知徐才厚全部招供2天后,此前一直封口的周永康“全招了”。周永康到底招出了哪些罪和哪些人?在通告中没有明言,而全部藏在罪状后补充最后的一句“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犯罪线索很可能包括王立军事件后,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见习近平时,透露的王立军交给美国的薄熙来和周永康试图谋反的计画;也可能包括海外指控力度越来越大,而中国政府多年来从断然否定到现在一步步松口的有关政法委和军队医院合作,每年通过活摘囚犯、良心犯和法轮功人士的器官牟取暴利的反人类罪指控。

而周可能招供出来的老虎,更大的只有前朝首脑曾庆红和江泽民了。

惯于后发制人的习近平,在通报周案最后一句留了一手,并加快了步伐。12月8日、9日,习近平、胡锦涛等中共现任或退休高层连续两次集体出现在去世中共高官的哀悼名单上,名单中江泽民接连缺席。12月10日,中国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被中国河北廊坊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