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服用鱼油 有助于降低菸瘾

作者:柯俊铭 发表:2014-12-14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海鱼油富含Omega-3脂肪酸,由于该物质已被证实对忧郁症、心脏病、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预防及治疗具正面效果,加上价钱便宜、方便取得且几乎无副作用,可说是目前颇受欢迎的营养补充剂。

近来,深海鱼油对健康的好处又有新发现。日前一份发表在国外《精神药理学期刊》的报告指出,规律摄取鱼油似乎有助降低菸瘾的作用。

该研究由以色列海法大学的物质滥用专家沙隆拉比诺维兹(SharonRabinovitzShenkar)博士主持。针对48位年龄介于18至45岁,且平均菸龄有11年的民众进行实验,目的在探讨吃鱼油是否能减少当事人对尼古丁的依赖。

所有受试者需接受问卷访谈,藉以了解平常抽菸的习惯,例如每天大约抽几根、抽完能撑多久等。接着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5颗深海鱼油胶囊(注:每颗950毫克),另一组只是提供安慰剂。持续30天后,这群人再次接受访谈。

统计显示,有服用鱼油者每天抽的菸平均减少2根,相较于以往每天平均要抽14根菸,下降幅度为11%;服用安慰剂者每天的吸菸量并无变化。

有意思的是,服用鱼油者对尼古丁的渴求明显变小,即使当面呈现和吞云吐雾有关的刺激,吸菸的欲望也不像过去般强烈。

接下来两组都未提供鱼油和安慰剂。30天后安排访谈,结果先前曾服用鱼油者,虽然对香菸的渴求有稍微增加,但还是比实验刚开始时来得小。

研究者表示,长期抽菸会导致大脑中的Omega-3脂肪酸浓度低落,除会损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干扰脑部主掌愉悦、满足等区域内的神经传导物质正常运作,相关的回馈与决策机转也会受到影响,让抽菸者难以摆脱菸瘾纠缠。透过补充深海鱼油,或许这样的情形就能获得改善。

建议打算戒菸的朋友们,在接受正规医疗的同时,不妨合并服用鱼油胶囊,相信效果会更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