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五脏六腑!手掌穴位一次搞定(组图)

发表:2014-12-22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手没事做,只能转笔、折手指、咬指甲?其实趁空档按按手,不仅能让精神变好,还能保养五脏六腑、促进健康。


网络撷图

“腰酸背痛得完全坐不住。”、“老是疲惫不堪,动不动就觉得累。”、“脑袋糊得像团烂泥,挤不出任何新点子。”……相信这是不少上班族共同的心声,“压力太大、体力变差、老了吧!”我们默默在心里归纳出这些答案。

那其实是内脏衰弱的警讯,台湾前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名中医陈旺全一语道破。

中医的五脏六腑指的是心、肝、脾、肺、肾;胆囊、胃、小肠、大肠、膀胱、管辖心血管循环的心包,加上主掌内分泌系统的三焦,合称十二脏腑,而连结脏腑的情报系统就是负责输送“气”(能量)、“血”(滋养物质)的十二条经络。

陈医师解释,一旦经络堵塞、气血受阻,内脏就会失衡,身体自然不适,长期累积就成了疾病。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平常看起来还好,却突然内脏衰竭而死,可见保持经络畅通是维持机腑机能的重要关键。

十指连心。人体十二经脉的起点或终点都在身体末梢,其中六条走到双手,停在十根指头,打开手心有三条阴经走到大姆指、中指、小姆指;翻到手背则有三条阳经走到食指、无名指、小姆指,而另外六条通达脚趾的经脉也可以透过相似的经气,在手上得到表里的对应。精通穴位、人称陈两针的林口长庚医院中医部针伤科主治医师陈玉升娓娓道来。

的确,双手汇通全身经脉,翻开记事本后面密密麻麻的手部穴位图便可略知一二,既然双手与五脏六腑密切连结,我们其实可以不用等到头痛、胃痛、肚子痛……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再头昏眼花的比对着穴位图,而是从平常就开始捏捏手保健康。

开井穴,调节五脏六腑

如果双手是能一窥健康的门户,那位于手足之端、也就是经脉终始点的井穴,就是身体与外界沟通的窗口,陈玉升形容。

《黄帝内经.灵枢》将井穴喻为水之源头,是精气所出的部位,对于调节脏腑、气血、经脉之气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里头也提到,“病在脏者取之井”。显见,透过井穴,可以治疗相应脏腑的疾病。


网络撷图

循着连接手指的六条经络及其相应经气:

1.大拇指的少商穴对应肺、脾;

2.食指的商阳穴对应大肠、胃;

3.中指的中冲穴对应心包、肝;

4.无名指的关冲穴对应三焦、胆;

5.小指的少泽穴对应心、肾;

6.少冲穴对应小肠、膀胱。

井穴有清热、醒脑、安神的作用,平时医师会借由放血、针灸达到治疗效果,陈玉升则建议,一般民众平时可以透过井穴按摩来保养身体,精神不济时,开过十指井穴也能活络脏腑、重拾元气。

开井穴依序是,按压手指第一个指节以上的指甲两侧,然后再捏紧指甲上下方的指头,一指大概20秒,十指开过只需要三分多钟,就能有效刺激。

此外,指节上也有直接对应五脏六腑的穴位,陈旺全建议,平常空闲时按一按、或用桌上的热水杯热敷,也能让身心更为舒畅。

按压食指下的第二掌骨侧,速诊全身

除了平时的保养,我们其实也可以从手部窥见身体的健康状况。

陈旺全提及,他的临床经验归纳,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多半有不明原因的颈部酸痛、喉咙痛、胸痛、胃痛,甚至小指内侧、靠近无名指的整条手少阴心经会麻、有紧缩感,所以问诊时就会特别留意。

然而,一般人对经络循行以及相关症状的对应并不熟悉,因此,中国全息生物学创始人张颖清提出的第二掌骨侧速诊法,倒成了方便民众留意自己身体哪个部位可能出问题的参考。


网络撷图

全息指的是人体的缩影

张颖清提出,食指下的第二掌骨直接对应全身,从最靠近指尖的位置算起,分别对到:头、颈、上肢、肺心、肝、胃、十二指肠、肾、腰、下腹、腿足,堪称是人体缩小版。

为了示范,陈玉升将我的虎口朝上,用拇指从头到尾按压近虎口的第二掌骨侧,前半段没有特别的感觉,但中后段却出现明显异于前端的酸、胀、痛感,到了尾端又还好,陈医师询问是否有肠胃、腰部、妇科方面问题,细想,平常确实有腰痛的毛病,而且当天还闹肚子,看来是有几分准确。

虽无法直接确认身体哪里出问题,不过倒是个做为参考的警讯。张颖清提出,同手对应身体同侧,头部则相反,每天建议按压2~3次做为保健,可在痛点稍做停留,有益对应器官。

捏捏手有益无害。只要把平常转笔、折手指、撕手皮、咬指甲的时间留下来,偶尔关照一下双手,还能促进健康呢!

不过陈旺全提醒,局部有出血、皮肤病的人要避开伤口,糖尿病患者感觉神经反应迟缓,小心别太用力压破皮肤,而孕妇也不建议乱按,以免按错穴位造成子宫收缩、导致流产。陈玉升也特别叮咛,一旦身体很不舒服,还是要透过专业医师望闻问切找出病因,捏手指并不能达到治病的效果。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