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中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什么样的?

发表:2014-12-24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好学生好在哪里?除了课业成绩之外,真正让老师、同学都觉得好的,还是学生自内而外体现出的良好教养和成熟的接人待物方式。从这个标准上看,实际上无论东方还是美式教育,最后落到学生本身,“好学生”标准没什么本质不同。远方目前在美国高中教授中文,她以自己所见讲述三位学校公认好学生的故事,从中体现的是一个孩子真正的“软实力”。

常常有国内的朋友问我:美国的好学生是什么样的?都说美国学校注重素质教育,这种教育在学生身上是怎样体现的?

作为在美国教中文的老师,我周一到周五每天面对六个班的是美国高中生和初中生,周末在华人办的中文学校教那些在美国长大的ABC,多年下来,也算是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学生。

每个学年开始不久,当老师的就对学生的个性能力心中有数了。一般来说,一个班上不论人数多少,总会有这样几类学生。

第一类,成熟懂事,对老师有礼貌,对学习充满热情。这样的学生总是坐在最前面,他们在整堂课里注意力始终跟着老师,他们喜欢与老师眼神交流,喜欢回答问题,更喜欢提问题。考试会让他们兴奋,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并愿意展示自己。当一个班上这样的学生多的时候,当老师的会觉得工作是一种享受。除了在学习上的良好表现,这些学生与其他同学相比更成熟,更有责任感。

第二类,有足够的情商,对老师也很有礼貌,很活泼。不过对学习不太用心用功,所以成绩不是很理想。

第三类,沉默型的,不会坐在前面,尽量避开老师的目光,不主动发言回答问题。这一类里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善于语言表达,但笔答的考试成绩往往不错,而另一种就完全是混了,人在教室,魂游天外。

第四类,课堂上的麻烦制造者。幸运的是,这样的学生我遇到的极少,因为大部分选择学中文的美国学生都是比较成熟懂事的,他们明知中文比学校开设的其他外语难,但是却愿意挑战自己。

不过别以为麻烦制造者都是打架说脏话的,据其他老师说学校里就有几个非常聪明的男生,在课堂上专门喜欢刁难老师,让老师尴尬,有一个这样的学生SAT是满分,却没有老师愿意给他写大学推荐信。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我教过的第一类学生,在他们身上形象地体现了“成熟、自律、责任感、对学习的激情”等等优良的素质。

学生A:

A是美国高中十年级的女孩子,沉稳大气。因为我给那个学校上的的中文课是远程视频教学,所以每天一上课,她就主动走到教室前,拿起遥控器调整电视直到我满意的状态。

我可以感到她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但却是最懂事的。当我让学生到前面作对话练习时,如果没人举手,她一定会主动站出来,尽管她做的不是完美的。

对于老师的纠正,她总是认认真真地听从改正。当有的学生跟不上课堂进度时,她会主动过去帮助,这种时候我总是会对她说:“谢谢你!”

最让我感动的一次,一天课上按照原计划要进行考试,可是教室负责老师临时不在,而考试题我是发到那个老师的邮箱里的。正当我为难的时候,A主动说:“老师你把题发到我的邮箱里,我去印出来。”

印出来之后她发给同学,考试结束时,她又把考试卷纸收上来,对我说:“我会放到负责老师的信箱,等他来的时候发给你。”

在美国班级里没有班长一职,可是她主动担当起这个责任,而且做得非常自然。这样的学生,老师怎么可能不喜欢?

学生B:

B是一个美国高中九年级男孩,他真的非常有语言天分,上课时总是努力地用学过的中文和我对话,不像有的学生是被动地说中文。

他总是提很多问题,而有些问题对我特别有帮助,让我意识到该在哪些方面给学生多解释,多练习。在我说话时,如果有学生在底下聊天,影响大家,他会说:“老师在说话,你们安静。”

一天,我给他们看网上的一个节目,是三个哈佛大学生用“北京欢迎你”的音乐,配上他们自编的中文歌词演唱的一首“哈佛欢迎你”。学生们看得高高兴兴的,可是这个男孩看了之后做了什么?

几天后,课堂上他告诉我:“老师,我用中文写了我们学校的歌。”我说:“太好了,你能不能唱给我们听?”他同样用“北京欢迎你”的曲调唱的,歌词是介绍自己学校的,我听了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我问他“歌里好多词你们都没有学过,你怎么知道的?”

“老师,我用网上的字典查的。”我让他把歌词发给我,我简单改过之后,就在课堂上教学生唱,大家都很喜欢。

今年,他因为有半天去社区大学选课,所以没办法继续选中文课,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前不久,我去这个学校探访我的班级,令我惊喜的是他特意赶来看我,他还是可以继续用中文和我简单交流,这让我非常欣慰。

我鼓励他不要中断学习,还特别给他一些网站供他自学用,并告诉他如果需要帮助,可以随时给我发邮件,打电话。临走时,他用手机跟我合影,然后非常有礼貌地问我:“老师,我可以把这张照片放到我的facebook里吗?”

我说:“当然可以啊!”

他接着说:“我一般放别人的照片会问人家是否同意。”

当时大多数学生都用自己的手机和我合影,然后高高兴兴地说:“老师,我要放facebook上啦!”只有这个男孩来征求我的同意,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与众不同”吧。

同学C:

C是中文学校的学生,上九年级。在开学的第一堂课上,我给这些美国长大的华人孩子讲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必要性,我给他们举了很多例子,他们当时都很爱听,不过是不是往心里去了我就不得而知了。

一周后,在上课之前,这个男孩的妈妈特别赶到教室对我说:“我儿子回家说,这个老师讲的好,因为她告诉我们是为自己学中文,不是为父母。现在孩子学中文特别自觉。”

在课堂上,他总是坐在前面,当我让学生读课文时,他总是第一个举手。写字工工整整,写作文总是有自己的思想观点,不像有的学生就是为了凑足字数。

我们的教室每次上完课要求学生把自己的椅子放到桌子上。可是每次都有几个学生,一听下课,立刻冲出教室。而这个男孩抬完自己的椅子,便看看整个教室,哪里有没放上的椅子,他就走过去抬起放到桌子上。

我从未要求他做,他就是自自然然地做着这一切,做完后走到我面前说:“谢谢老师,老师再见!”我不得不说,在中文学校里这样的学生并不太多。我后来特别找过他的妈妈,真诚地说:“这孩子,你教育得太好了!”

以上这三个学生不仅老师们欣赏,在同学中也很有人缘和威信,绝不是书呆子或是被孤立的那种。

和每个家长一样,我也看不到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幸运的是我的工作给了我了解“别人的孩子”的机会。我常常把我欣赏的学生的事像讲故事一样说给女儿们听,让她们了解老师是怎样看待评价学生的,我想这会强于简单的说教。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