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上市公司2014年“奇葩”公告大盘点

发表:2014-12-2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27日讯】奇葩,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为“奇特而美丽的花朵”之意。在小编的心目中,奇葩一词也并无贬义,《红楼梦》的歌里不是还唱呢么,“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咦?好像有什么不对……人家是仙葩,不是奇葩……好吧,不论是仙花还是奇花,现在就为各位看官列一列2014年那些奇葩的上市公司公告(仅按时间顺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最奇葩”咆哮体公告——创兴资源(600193)

创兴资源一声吼,姓黄你就抖三抖。A股上市公司创兴资源2014年4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一篇战斗檄文式的公告,可谓打响了2014年度奇葩公告的“第一枪”。

公司在公告中指出,“有个黄姓的人在背后操纵”,请人撰文攻击上市公司及公司创始人陈榕生,导致上市公司股价暴跌。多年来公司及陈榕生息事、忍让,但始终不能感化这类“小人”。似为表达愤慨之情,公告全文共用了12个感叹号,堪称一篇咆哮体奇文。对比其他上市公司冷静理性的叙述式公告,该公告绝对称得上是奇葩。

其实,创兴资源的愤怒之源也并非无迹可寻,2013年,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9%;自2014年初至公司发布公告时,创兴资源又累计下跌23%,跌幅远超同期上证指数。

对于这篇前无古人,后不知是否有来者的公告,有媒体评价称“股市跌出了神经病”,媒体文章中提到,“整个晚上,媒体圈、上市公司圈、基金圈……总之各个圈都沸腾了,大家都在猜那个姓黄的是谁。这时侯,我估计写这则公告的董秘要乐疯了:你看,全世界的脑袋都跟着我的屁股走。”

“最奇葩”违规交易公告——九州通(600998)

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交易的情况并不鲜见,违规交易的情况说明也是五花八门,其中较为常见的就包括“操作失误”等。而2014年8月26日晚间,九州通的一则违规交易公告,给出的情况说明可以算得上是众多说明中比较“奇葩”的了。

公告显示,2014年6月20日,九州通技术总裁谷春光的股票账户以12.95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4000股,并于8月25日以16.00元/股的价格卖出公司股票5000股。这一行为违反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买卖公司股票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的限制性规定,同时也违反了在公司信息披露“窗口期”禁止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

对此,谷春光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其个人证券账户交给其妻子代为管理和操作,自己并不知晓上述交易行为,且因临近开学,妻子出售股票是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然而这一解释似乎并不为投资者所信服,有投资者在评论此事件时表示,“你不仅侮辱了我的人格,还侮辱了我的智商!”

“最奇葩”诉讼公告——泸州老窖(000568)

2013年,A股上市公司酒鬼酒(000799)曾公告公司存于中国农业银行(601288)的1亿元存款被盗,一时间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酒鬼酒的同行泸州老窖也遭遇了类似的不幸,巧合的是,涉事银行也是中国农业银行。

2014年10月14日晚,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2014年9月25日,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1.5亿存款在转款时被告知:公司账户上已无该笔资金,不能按时划转。经多方协调多次磋商无果,公司将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公司此后的公告,法院已于2014年12月4日正式受理了该案。

钱款失踪究竟是谁的责任?1.5亿存款是否还有追回的可能?此事对公司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问题都尚未有定论。投资者也在网络上对这一奇葩的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认为,“公司的钱为什么要存到远离泸州的湖南?从此事可看出,泸州老窖的内部管理非常混乱!”也有人质疑,“公司的存款失踪发生在9月26日,你们迟迟到10月14日才公告,这不是信息披露有问题吗?”

“最奇葩”关联交易公告——GQY视讯(300076)

2014年10月20日晚间,GQY视讯发布了一则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价格580万元受让公司董事袁向阳名下的一台劳斯莱斯幻影SCAIS685车辆。

袁向阳何许人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夫人是也。说白了,就是公司的老板娘。为什么要买这么一辆豪车?GQY视讯称,公司长久以来缺少接待贵宾专用的高级车辆,由于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专用车辆配套的不足使公司业务拓展受到一定掣肘,此次购买资产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满足高端客户的接待需求。580万买辆车贵不贵?查阅公司往期的报告可以知道,公司2013年净利润仅744.66万元,车款占其77.89%;即便2014年公司业绩有所好转,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703.32万元,车款也占比也超过了三分之一。

“花公司的钱,买自己的车”,GQY视讯的公告一出,便成了市场热议的对象,有股民表示,“上市公司破费580万元买辆二手车,而且这辆车本来就是老板娘的,买了还是她用。这是拿了股民的利益,变相‘白送’给了公司高管。”还有人拿公司简称开起了玩笑,打趣称“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宁波G(gou)Q(qi)Y(ye)”。重压之下,公司的这一关联交易仅公告了一天,就被21日的另一则公告宣布取消。

但,开弓哪有回头箭。市场情绪在公司的股价上体现的非常明显,10月21日、22日,GQY视讯股价分别下跌4.14%和5.93%,按郭启寅夫妇的累计持股数量计算,从奇葩公告发布到撤回短短的2天,近2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而这足以买下25辆全新的劳斯莱斯幻影。

“最奇葩”终止定增公告——豫光金铅(600531)

2014年,最奇葩的终止定增公告恐怕非豫光金铅莫属了。2014年10月16日,豫光金铅以“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为由开始停牌。然而10月21日晚,公司却公告宣布终止筹划该事宜,理由竟然是——忘了之前做过3个月内不定增承诺。

原来早在今年7月25日-29日,豫光金铅受益于黄金概念而受到热炒,三个交易日间连续涨停。在这一背景之下,公司在7月30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承诺公司控股股东未来3个月内不会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但3个月的时间还没过,豫光金铅就开始了筹划定增之路,待公司回想起此前的承诺,便有了这份奇葩公告的诞生。

公司公告中给出的理由,使得投资者大为光火。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依这样的理由来说辞,公司真要负责任,你们把股票当回事没?有没有想到投资你们公司的股民?”也有投资者更为愤怒地表示,“忘记了可以!一起去砸办公楼!!!然后,我们也忘记了!!!搞个群维权啊!!!”

投资者的愤怒毫无意外的体现在了公司的股价上。10月22日,豫光金铅复牌便遭到砸盘,股价下跌逾9%,市值蒸发3.69亿。

“最奇葩”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天晟新材(300169)

借壳你听说过,租壳你听说过吗?2014年10月22日,天晟新材的一系列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就让资本市场人士看了个新鲜。

天晟新材当日午间公告,其四位主要股东吕泽伟、孙剑、吴海宙、徐奕日前与杭州顺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签署协议,四人将合计所持上市公司23.81%股权所对应的股东投票权及相关权利委托给杭州顺成行使。交易完成后,杭州顺成享有天晟新材权益股份将达到总股本的29.95%,由此成为控股股东。

就此,天晟新材筹谋许久的重大事项揭开一角,公司四大高管将控股权让渡了PE,后者将对董事会、监事会实施改组。从本质上来看,这般动作可看作是PE短暂租用天晟新材这一壳资源来实施资本运作,模式、手法十分罕见。

当然,投资者不是好糊弄的,监管机构更不是好糊弄的。在投资者的质疑声中,在深交所的介入下,仅仅相隔5天,天晟新材便于10月27日发布公告取消了上述协议中有关股东投票权委托的所有条款,并撤回股东权益变动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的提示性公告。12月17日晚,公司再次发布公告,除取消股东委托投票权的所有条款外,其他与杭州顺成所签署并公告的全部事项均终止。至此,天晟新材的租壳闹剧才得以全部终止。

2014年12月18日,租壳终止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停牌超过3个月的天晟新材刚刚复牌便直奔跌停而去。18日、19日和22日这3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累计跌幅为25.75%,成为了这3天内创业板跌幅最大的股票。

“最奇葩”保壳方案——*ST昌九(600228)

近两年,持续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一定不会对“昌九生化”这一公司简称感到陌生,由于赣州稀土借壳重组预期落空,*ST昌九在去年11月4日至12月24日之间曾出现过连续10个“一”字跌停,一时间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版面。

由于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亏损1.45亿元和1.95亿元,*ST昌九开始“披星戴帽”。公司2014年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亏3291.08万元,而公司的净资产为-1.47亿元,退市风险大增。为力保公司不退市,昌九集团曾于今年4月发布一份保壳方案,但却被8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否决。

2014年10月10日,*ST昌九因再次研究保壳方案而停牌。十几天后,昌九集团再次抛出一份保壳方案,大致内容为请大股东豁免1.6亿债务的同时,请当地政府给予8000万的补贴。方案一出,便有网友在微博上大呼“碉堡了”,“都说A股重组保壳是讲故事,这群蠢货笨到连故事都不会讲。”

10月24日及27日,即保壳方案推出后的两个交易日,*ST昌九又遭遇两个一字跌停,跌幅达到9.72%,很显然,这样一份奇葩的保壳方案并未能打动投资者的心。

“最奇葩”三季度报告:獐子岛(002069)

每年的10月份,是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的时间。2014年10月30日的晚间,中小板上市公司獐子岛正常披露三季报,但公司的这一系列公告却在市场上引发了热议。究其原因,在于獐子岛在公告中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

就此,“扇贝去哪儿了?”成为了众网友、股民对獐子岛调侃最多的一句话。而这一句调侃的背后,是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43301个獐子岛股东的真金白银,他们用自己的资金投入,支持着上市公司的发展。而“黑天鹅”的出现,让大家着实的吃了一把哑巴亏。为此,有人喊出了“活要见贝,死要见壳”,希望公司能给个说法。

随后,证监会介入了此事件并进行调查。12月5日,证监会就核查结果作出了说明。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未发现大股东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至此,獐子岛摆脱了涉嫌造假的指控,但其公司股价却未能摆脱暴跌的命运。

2014年12月8日,獐子岛复牌当日,股价封死跌停;次日,无量跌停。第三日,全天被封死跌停的獐子岛全天成交稀少,鲜有人接盘,但戏剧性的一幕在距离收盘将近15分钟左右时发生了。巨量资金打开跌停,并迅速拉升,收盘仅收跌1.44%,15分钟成交近9亿元。复牌第四日,再次巨量封死涨停。此后股价经过大幅波动后趋于稳定,至12月15日收盘,獐子岛报收12.43元,较停牌前的15.46元,股价下跌了19.6%。按獐子岛7.11亿总股本计算,6个交易日其市值蒸发了21.53亿元。

“最奇葩”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科云网(002306)

拿破仑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要是放在中科云网董事长孟凯的身上,就变成了“不想做大数据的厨子不是好企业家”。

中科云网,原本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湘鄂情。2014年7月1日,该公司正式更名,从餐饮业跨界玩起了大数据,成为了A股“最会讲故事”的公司之一。10月31日,中科云网再次把自家的股东大会讲成了故事。

根据安排,中科云网于10月31日召开了2014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审议《关于变更公司住所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变更住所、修改<公司章程>等事项的工商登记或备案事宜》、《关于提名王建军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关于将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慧寺餐饮分公司转换为公司制企业法人的议案》五项议案。这五项议案都是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的,并且其中提名公司董事的议案还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孟凯于10月16日临时追加提名的。

而就在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孟凯提名的董事任命最后被自己给否决了。其他的4项议案议案,有3项也被大股东否决,而孟凯本人就是第一大股东。孟凯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为,也使得这次股东大会被网友戏称为“最奇葩的股东大会”。

“最奇葩”澄清公告:比亚迪(002594)

2014年12月18日,比亚迪A+H股遭遇了过山车式的下跌。当日,比亚迪H股盘中无征兆地开始暴跌,跌幅一度高达46%,单日跌幅创该股历史最高记录。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跌停,港股收跌28.84%。

面对突如其来的下跌,市场间猜测不断,经媒体总结,传闻大致有五项:第一,比亚迪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第二,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第三,融资盘爆仓,重仓基金被触发止损;第四,插电混动补贴政策可能取消;第五,有市场传闻系巴菲特拟大举减持。

由于事发突然,事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比亚迪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当天下午,比亚迪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之后发布公告,对市场传言一一进行了说明: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各业务进展顺利;公司出口俄罗斯产品交易金额低于100万美元且以美元结算,不存在汇兑损失的问题;电动汽车发展良好,电动客车订单并没有出现下降;巴菲特并未减持公司股票,亦没有减持计划。总而言之一句话:“董事会确认,其并不知悉导致该等价格或成交量波动之任何原因”。

其实,比亚迪的这份澄清公告基本上已经对市场上既有的传闻一一作出了澄清,但却未能解开公司股价为何突现暴跌这一谜团。这就好比,“我承认我‘死’了,至于是怎么‘死’的,你别问我,我自己也不知道。”澄而不清,这一澄清公告,也可以称得上是奇葩了吧。

一番总结之后,各位看官有什么发现么?对,那就是怪事年年有,十月特别多。上述10个“奇葩公告”案例中,有7个都发布于今年10月。至于个中原委,套用比亚迪的一句话就是,“并不知悉导致该等情势之任何原因”。

还请各位看官自己体悟吧!

来源:全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