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们的苦日子就要来了

发表:2014-12-29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28日讯】本文中的“人民币”不仅仅指的是人民币,包括所有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货币。

美国劳工部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季调后非农业就业率就业人口32.1万人,远超预测期望的23.0万人,并创下2012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这是就业人口增幅连续第10个月超过 20万。

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接近两年,这个阶段很可能开始向经济过热的阶段转化,这个预热阶段一般可以维持一年多。美联储一直是用预期管理,在进入预热阶段,美联储必须有所反应,反映的方式有两种,其一是加息,其二是减少到期证券的再投资。

如果美联储提前加息,那就意味着人民币的苦日子要“提前”到来了。

除了就业率明显的提高。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表明现在的经济形势过热。这远远高于经济复苏开始以来的工资涨幅,如果能保持下去,就足以拉动通胀率。工资的上涨一直是美联储关注的焦点,因为工资只要开始系统性上涨,通胀的判断就比较容易,所以,新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的眼睛也一直盯着工资的上涨情形。

在这样的情况下,以美联储的预期管理模式,很快就会作出相应的反映。美国很有可能提前加息。

这一届美联储的官员对经济过热会非常警惕。2008年的次贷危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本世纪初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被认为是主要的原因,几乎遭受一致声讨,毁掉了一世英名。

曾经的“经济沙皇”、“美元总统”格林斯潘多次被带上“被告席”遭受国会质询。

质询声还未完全消散,而耶伦肯定不想重蹈格林斯潘的覆辙,所以,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上调利率,就将标志着美国劳动力市场摆脱复苏模式,回归正常发展状态。

瑞银(UBS)经济学家Drew Matus 和 Maury Harris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本月会议上可能会继续暗示明年6月份加息。

瑞银预计,FOMC对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继续小幅上升,强化2015年6月份启动加息周期的观点,FOMC也或许会暗示有提前加息的可能性”。

报告显示,对2015年和2016年联邦基金利率水平,FOMC预测中值与市场预期存在差异,对2016年12月份时的预期差异扩大至接近130个基点。

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俄罗斯巴西中国等新兴国家都在和经济增速下降作斗争,这时,美联储加息属于搂草打兔子,进一步冲击这些国家的汇率,白占便宜的事情为何不干?除非美联储是傻瓜。

中国需要保住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政治任务;同时也要保住资产泡沫,泡沫骤然破裂的话,会是灾难。自2009年旨在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的刺激计划推出以来,中国的“无效投资”已达6.8万亿美元。据审计署统计,2013年中存量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7.9万亿,今明两年有6.3万亿到期要还,一些人认为这个数字太谦虚,可能还要增加50%;更想保汇率,保不住汇率,意味着资产被美元生生给抢走。

既然要保经济,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无法稳健,财政决定货币,这是经典的结论。央行必须做出牺牲,如松认为央行未来只能是被迫地、有限度地放弃汇率,优先保住经济和资产泡沫。

美国利率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是双向的。一方面利率上升缩小了美国对其他国家的相对息差,这会增加资金的净流入,从而减轻投机性资本流动对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会抑制美国的经济成长,从而使追求成长的外国直接投资更倾向于流入中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美国利率上升会降低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众所周知,中国是美元国债最大的购买国之一,利率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跌,从投资的角度看,如果没有特别紧迫的必要,中国不会抛售美元国债。在持有大量美元国债的时候,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其直接的结果是这笔债券投资面临汇率损失。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是欧元对美元的相对升值。中国“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使我国在对欧贸易结算中有汇价损失。

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来看,新兴市场难免遭受一定程度的金融动荡,很多国家货币政策独立性也大受影响,甚至不乏埋下金融危机种子的先例。

国内的共识是,为了防止国内资本外流,同时对外资保持足够吸引,人民币兑美元利率必须保持一定的利差。在利差存在的情况下,尽管中国执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和信贷紧缩,外商在中国的投资并未受到影响。

但是这种利差正在缩小。中国目前的基准利率即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税前1.98%。经过美联储的三次加息,两国的基准利率已经相当接近, 并且美国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在年底前会再度加息。如果美元利率持续上升直至高于人民币利率,就有可能导致国际投资流向逆转,甚至导致国内资本外流。

此外,美元利率上升还会带来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从而加大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本质上依旧是资本投资收益率的差别,美国经济增速在向上,资本投资收益率在上升;中国经济增速在向下,说明资本投资收益率在下降,这指明了汇率的方向。而货币贬值带来的通胀将会让资本投资收益率继续下降,陷入恶性循环。

最近央行已经采用嘴上不说,实际上在做的宽松政策,无论之前央行向国有的中国开发银行发放贷款一万亿人民币(1630美元),还是后来在九月和十月,中国央行推出了“中期贷款便利”, 最终向市场注入了7695亿元人民币,还是最近的降息。“央妈”已经感到有点吃力了,而在美元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烈、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形成的时候,人民币的苦日子到了。

俄罗斯卢布的贬值预期酝酿了三四个季度,到今年10月以后才是大幅跳水, 目前卢布应景贬值接近40%。

自从叶利钦、普京当政以来,经济越来越依赖石油。现在原油过剩,国际原油暴跌超过30%。这使得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俄经济部长表示,明年俄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2%将降到0.8%,同时预测俄罗斯人明年的收入将出现平均2.8%的负增长。

巴西和印度一直伴随货币问题,典型特征就是一直伴随高通胀。巴西的通胀之路我认为还会恶化,雷亚尔加速贬值的时候还未到。因为巴西一直在 回避根本问题,采取加息的手段治理滞涨,一个货币发行不规范的国家,用加息的手段治理滞涨就是与虎谋皮,只要不规范货币的发行,雷亚尔的贬值就没有尽头, 和是否加息没多少关系。

当货币发行不规范,财政支出没有节度的时候(俄罗斯也一样),加息不能解决贬值的问题,抛外汇也不能。现在巴西再加息,利率已经在10%以上,2013年以来连续加息并没有改变雷亚尔的贬值。

印度最有底气,源于印度的经济更加健康平衡,但未来印度也会遭受货币贬值的问题,因为一个高通胀情形下的经济体,货币问题是不可回避的。

至于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国家,都是一样的病根,货币病,在美元加息的情形下,病情都会恶化。

增发货币可以短期对经济有效,长期来讲会致使本币贬值,连续的贬值一般就会带来危机,要么经济危机要么货币危机。所以,未来这些国家的“人民币”都会过苦日子。

如松最后表示,“人民币们”的苦日子就是连续贬值,最终向金融危机(货币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或经济危机招手。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