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看中欧──和平革命二十五年后

作者:还学文(德国) 发表:2014-12-30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样庆典,两样风格

今年柏林墙倒塌二十五周年。二十周年大庆的胜景历历在目。

那一年波兰团结工会领袖前总统瓦文萨推动第一块高二点五米重二十公斤以上的彩绘艺术板块,启动一千块艺术板块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象征一九八九年东欧共产党集团崩溃的连锁反应,庆祝活动进入高潮。二十年庆典宾客如云,知名人物像瓦文萨和戈尔巴乔夫,国际政要如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夫人、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布劳恩、法国总统萨科齐;光临的贵宾登台讲话,未出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视频致词。二十周年的庆典更似一个国际性的国事活动,宣示它历史与政治的象征。

二十五周年的庆祝则展示出另外一面,并非辉煌的庆典而是民众欢庆的节日,不是国际的盛事而是德国的节日,取代政治正确的僵硬是政治上的自信与从容。

25周年──德国的节日、民众的节日

二十五周年大庆上只有三位国际政治名人莅临:波兰的瓦文萨、俄国的戈尔巴乔夫和匈牙利八九年的总统内梅特(Miklos Nemeth)。波兰是东欧历史转变的火车头,八九年匈牙利首开边界放行东德人离开,戈尔巴乔夫甚至被尊为两德统一之父。二十五周年大庆是德国的节日,邀请他们与会以表德国政府与民众对他们由衷的感激之情。

二十五周年大庆是民众的节日,回忆和纪念他们个体的生命经历,并非空洞的政治符号。九月三十日年事已高的前西德外长根舍回到布拉格德国使馆,二十五年前他在这里宣布四千名东德逃亡者可以成行前往西德。当年逃亡者代表旧地重游与根舍相见,人们沉浸于二十五年来未曾淡忘的激情,面谢当年为他们奔波的老人,感怀那个改变他们人生的时刻。

二十五年变化巨大,九十年代东德人大量移居西德,二○一三年回流与东移的人数首次超过了相反的方向,东德城市如德累斯顿、莱比锡在市政建设上甚至领先西德。欢庆之际务实的默克尔总理不讳言日常政治的问题:德国失业率首次降到二十一年以来最低的百分之六点九,但东部地区还是高于西部,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对二十五年前的和平革命,物理学家出身的政治家默克尔另有一番体味:当我们不再墨守成规而畏葸不前、当我们发现并踏上新的路径,我们发现自己做得更好,更接近我们的目标,二十五年前如同今日,社会改革一如科学研究一如个人生涯。

25年后──左翼党要执政

十一月七日德国联邦议会例会纪念柏林墙倒二十五周年,例外地请来一九七六年被吊销护照的东德异议歌手比尔曼(Wolf Biermann)演唱。比尔曼猛烈抨击东德共产党后继左翼党:你们既不左、也不右,你们是反动派,是危险的!被驱逐的东德异议作家福克斯(Jürgen Fuchs),一九九九年四十九岁英年早逝于白血病,疑为狱中被伽马射线辐射,面对东德共产党后继者安坐于民主殿堂,比尔曼的愤怒不难理解。

比尔曼的火爆出场事出有因。共产党体制垮台二十五年后,东德共产党后继左翼党将首次出任州长执政东部大州图林根!八九年东德共产党垮台后它的后继民主社会党(PDS)成立,二○○七年与西部选团“劳动与正义”合并成为全德政党,改称左翼党。初期党员以前共产党干部为主,前朝色彩浓厚,整个九十年代政治上毫无机会。进入本世纪左翼党开始在东部地区州一级进入联合执政,例如柏林市还有北部大州梅克伦堡──前波莫从世纪之交至今一直是红红(社民党与左翼党)联合执政。联邦一级,传统的民主政党依然一致拒绝与左翼党联合。这一次,图林根的社民党与绿党提出政治通牒:要联合,左翼党必须公开声明东德是非法国家(Unrechtsstaat)。这个政治挑战不是对早已解体的东德开棺鞭尸,而是要左翼党明确地与东德共产党国家切割清楚,如果它要执政,就必须接受民主政治的约束。鉴于乌克兰危机,欧洲面临后共产党回潮的威胁,默克尔和高克借各种场合反复重申“东德是非法政权”。

25年后──老大哥威胁再现

二十五年来东欧各国的政府在连续的变动中,从保守的基督教民主政党、社会民主党,到共产党变身的左翼政党轮流执政;没有翻船、没有逆转,民主制度在成长、健全和稳固。二十五年摆脱了苏联老大哥的控制,东欧国家自由而独立地发展;波兰如此、捷克如此、匈牙利如此,波罗的海三国也如此……。

例外的是俄国,尤其是普京的俄国,它大开车臣战争,把自由和民主关进监狱。和平革命二十五年头上,俄国兵不刃血地吞并了克里米亚,又插手动乱了主权国家乌克兰。谁会想到,柏林墙倒塌二十五年、欧洲分裂与冷战结束之后还会发生所谓“乌克兰危机”这种事情?老大哥的威胁重现,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前华沙条约成员国如波兰、捷克,对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如波罗的海三国及其他……。自由、民主、独立与和平,此刻,在民主回归与冷战结束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欧洲,又一度不再理所当然。

在“自由之旅”国事访问的终点布拉格的群众集会上,当年不顺服掌权者的东德异议牧师、今天的德国总统高克呼吁人们重温二十五年前和平革命为之奋斗的那些价值,自由必须持续不断地捍卫。

25年后──戈尔巴乔夫变脸

比尔曼的“反对派”不止普京,如同当年,疯狂的不只是希特勒个人。

柏林墙倒二十五周年,德国邀请两德统一的功臣、前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庆。戈尔巴乔夫当面指责西方违背了与苏联互不侵犯势力范围的协议,损害了俄国的利益,把世界拖入新的冷战。对美国,戈尔巴乔夫直称它是“世界的瘟疫”,“我相信乌克兰问题只是美国干涉他国事务的一个借口”。对普京,戈尔巴乔夫赞扬他“比任何其他人都更能维护俄国的利益”,表示“我坚决捍卫俄国和他的总统普京”;尽管他的政治不乏可批评之处,“但是我不想这样做,我也不愿意别人这样做”,普京心甘情愿的马前卒。谁会想到二十五年前那个呼吁民主与开放的苏联共产党改革派戈尔巴乔夫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十五年前伯尔尼纪念“六四”的活动上谈到十年前东欧的变化,中国人与会者惊异并赞扬那位苏联共产党的异类头目,力主民主、开放与和平的戈尔巴乔夫。在场的瑞士朋友大企业家罗森格(Losinger)不以为然,直言“戈尔巴乔夫是王八蛋”(Gorbatschow ist ein Schwein,德语骂人:戈尔巴乔夫是只猪)。不想十五年后,人们直接经历了他的话应验成真。

欧洲又面临一个十字路口。自由的获得不是一劳永逸,要一次再一次地争取、一次又一次地捍卫。欧洲坐视了俄国的车臣战争,于是就有了克里米亚的吞并和顿涅茨克的战乱,就有了国际民航飞机悍然无故地被俄国地对空导弹击落。还能够继续绥靖么?戈尔巴乔夫都已转换阵线了。

德国的回答

上个世纪德国经历了两次积极的历史转变:一九四五年二战失败──德国“从纳粹政权敌视人类的暴政下解放”;一九八九年两德统一──一个民主欧洲政治与经济重镇的德国形成。

对俄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对话,但首先直言不讳,俄国“侵犯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从根本上挑战欧洲的和平秩序”。她态度强硬、明确,“欧盟不会在莫斯科面前退缩。……先问莫斯科,是不是可以,四十年已经够了”。对于俄国践踏国际法的行为,默克尔的立场不容误解:“对于我们,邻国是伙伴不是势力范围,我们承认法的权威而不是强者的法则”。“昨日势力范围的法则、今日对国际法的践踏都不容得逞,无论道路多么漫长、艰难和曲折”,在纪念柏林墙倒下二十五周年的集会上、在澳洲的G20国际会议上、出访邻国波兰之际……,默克尔向所有的伙伴表明德国的立场,“乌克兰危机关系到我们所有人”。默克尔强硬明朗的态度发生了效果,普京提前离开了G20,普京主动约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密谈。

 

来源:争鸣杂志第44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