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经济会有起色吗?

发表:2015-01-0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1日讯】《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是世界顶级经济研究机构和企业会员制组织。最近,该组织预测:2015-2019年全球经济的年增值率会是3.3%。但是从目前的增长趋势来看,在2020-2025可能会下降到2.7%。若长期增长保持在3%左右,亦可使全球的生活水准保持温和增长,但是却不能应对新兴市场中产阶级兴起和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阿克(Bart Van Ark)说:“2014年的经济增长和我们的预期下限稳和。不过2015年有可能会让人失望,长期增长率有可能会下降到3%. 而很多发达和新兴经济体还是不能达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水平。”

发达国家的复苏“红利”缩减

发达国家在2015年会增长2.3%,和2014年的1.9%相比略有增长。欧元区在2014年经济增长从0.9%上升到1.6%,欧洲整体的经济增长会是2%。这种温和的上升会持续若干年,并且有可能促使欧洲的经济增长达到美国的水准。然而,长期的经济图景并不乐观。该联合会预计欧元区2015-2019年的年均增长会达到1.9%,但是在2020-2025年会下降到1.2%。

同时,美国经济在2015年会保持2.6%的增长,将是全球经济的亮点,显示其正在稳定回到全面增长时期。不过《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认为这种增长趋势很难持续。从2015到2019年,美国经济会保持在2.4%左右,但是长期来看,会在2020-2025年下降到1.9%。而日本中期和长期的增长会分别在1.4%到1.1%。阿克分析说:“从这个十年来看,发达国家在实际生产和可能的增长潜力之间还是有一个大的鸿沟。这也就提供了一个经济恢复‘红利’,弥补了发达国家在危机后的大衰退中丧失的增长率。美国,欧洲在2015年后这种效应还有可能持续,但是随着生产力鸿沟缩减,后衰退时代的增长红利会越来越小。”

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结束

从90年代后期到现在,新兴市场已前所有未有的发展速度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增长。这种历史性的快速增长已经达到了尾声,进一步的增长需要艰难而长期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预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从2010-2013年的6.2%, 2014年的4.8%降到2015年的4.7%,而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中国经济将从2014年的7.3%下降到2015年的6.5%,而中国经济的增速会在2015年-2019年下降至5.5%,2020-2015年会进一步下降到3.9%。而印度经济在这两个时间段的增速分别是5.5%和5.0%。这也意味着从下个10年开始,印度会比中国的经济增速高出很多。

亚洲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在2015年将增长4.3%左右,拉丁美洲1.8%,中东和北非3.4%。在2020年代,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为3.7%大幅超过发达国家的1.8%,不过,这也许是自新兴市场90年代兴盛以来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时代。

最后,阿克认为,虽然新兴市场的增长会继续超过发达国家,但是过去的成绩不能保证未来的成功。而且在东欧,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使得新兴市场更不可能象最近金融危机中那样来提振世界经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继续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