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教养真能教出好孩子吗?(图)

发表:2015-01-0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妈妈常会用杖或称为打来处罚孩子,我不是爱的教育崇拜者,也曾用打来教孩子规矩,更曾经在盛怒之下打孩子。我不是个好妈妈,不会以教出好孩子为目标,也犯过很多很多错误,如果要替自己解释,单纯就是一个很努力为钧、爱钧的妈妈!

只是身为过来人、也做错过,我很明确的可以分享:两岁之后就不要再用打,如果要用就一定要用在很危险和非常重要的地方!(我认为杖只能用到一岁以前或一岁左右,婴儿对语言还没办法理解时须以行为来告知,用痛感让孩子了解妈妈的意思,详细请看钧妈拙作:管他百岁千岁能带好孩子才是万岁)

前几天,我因为担心他刷牙没刷干净,请他打开嘴巴让我最后再刷一次。但是他一直不把嘴巴打很开,结果我不小心把牙刷伸太里面,结果他吐了,但是他吐完后自己打自己嘴巴。

我问:为什么要打自己嘴巴?

钧说:我知道我做错事。

(我当下心里也很痛)

为什么钧会有这样的反应?最近钧爸厉行俾斯麦精神,只要犯错或违反家规就打手心或罚站。某一天,钧吃饭吃不完,把剩下的拿给我:“妈妈,我吃饱了!”我把他剩下的吃完,把盒子放在旁边继续办公。钧走出门口刚好遇到他爸爸。

他爸问他:你有把饭吃完吗?

钧说:吃完了!

钧爸又问:盒子有拿去垃圾桶丢了吗?

钧说:拿去垃圾桶丢掉了!

我听到时吓了一大跳,小声跟钧爸说:钧钧在说谎。

钧爸勃然大怒,大声责问钧:你为什么要说谎?

钧钧哭着说:因为我怕……

看样子状况一触即发,我带着钧先散步回家,由钧爸的好朋友(他的小朋友已经小学六年级)劝他这不是教养小朋友的方法,钧爸比较听他朋友的话,所以钧爸的沟通就交给他朋友。一路上,我跟钧慢慢散步,慢慢谈天,了解他在想什么?其实钧也很了解说谎是不对的行为,但是他害怕被打手心。陪伴钧一路成长过程,非常能理解为何很多妈妈都相信:小孩就该打,很多状况不打就不会结束。

打会致使妈妈失去理智

妈妈是女人,女人是感性的动物,而妈妈这个角色,平日有非常多的杂事要做,如果遇上丈夫不体恤,要做的事情永远都觉得做不完,压力非常大,却又要盯孩子的食衣住行加教养,常让妈妈的理智线常只剩一条线,随时随地都会断掉,就算你一直告诉自己:我有订定家规、只是孩子做错事,所以我是平心静气的打一下她的手心

你敢对自己说永远都不会有理智线断掉的时候?你敢说打孩子手心时,你每次都心平气和,永远不会拥有想泄愤的感觉?眼神还是保持平和?即便我是念宗教理论背景,我也没办法做到。

打会让孩子模仿

我曾见过有位女孩,看到隔壁孩子吃饭没坐在座位上,她走过去用力地打了这个孩子,因为她觉得这孩子做错事。女孩在家时,做错事时,妈妈就是会打他一下手心,她也同样认为别人做错事,自己也要打一下对方。对于模仿期的孩子而言,这样的模仿是很可怕。

孩子露出愤恨的眼神

我打钧时,钧第一次露出委屈和愤恨的眼神,当时钧两岁。很多时候,你与孩子的想法不一定是一致,你告诉他这是不对,他却不这么认为(是只有钧这么好强吗?)。虽然我忘记当时为何要打钧,但是他的眼神我永远记忆深刻。

沟通比处罚更重要

当你打孩子时,他往往不清楚你为何打他,甚至自己觉得自己是没有错的,觉得父母只是用暴力胁迫自己。父母位居强势,如果一旦意见无法统一或孩子频频违反家规或父母意见时,父母用打来压倒或要孩子听话,有一天孩子长大脱离权势后,就有可能用同样的方式对待父母或永远离开父母。国外研究指出,家暴会世代遗传,小时候是受暴者,长大极有可能会成为施暴者。

有更好的方法处理

有妈妈会说:我有很严谨设立每样家规,他违反我才会打他一下手心!孩子行为往往就像坏掉的唱盘,提醒他的事情一定会先遗忘,接着父母提醒,重复提醒过后会记住一阵子,接着又进入遗忘期。对于孩子的教养,必须充满智慧,打手心会让母亲疲于奔命,无法改善,让你永远像蜡笔小新的妈妈一样,一直在增加下一条家规,生活中也往往不是只有是和非两种答案,会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状况。

来源:妈妈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