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五原则“护心”(组图)

发表:2015-01-05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知名演员赵舜日前夜里因心脑血管疾病遽逝,再度提醒大家,寒冬应该严防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

尤其接近岁末,寒流不时侵台,几天内的温差可达十度以上,气温陡降,血管跟着收缩,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增加发病的机率。

特别是台湾有不少高危险群,例如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族群、肥胖、吸菸者。

国民健康署就赶在北极冷空气南下前,特地发新闻稿提醒,从“二○○七年台湾地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踪调查研究”的结果推估,二十岁以上的台湾民众,每五人中将近有两人,即高达七百三十万人,有三高问题。

小心健康“土石流”

可怕的是,心脏病可能毫无预警地发作,造成伤害,甚至夺命。

“心脏的血管里面不是一点一点逐渐在塞,”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洪惠风说。

他指出,有六二%的男性,第一次心脏病发作,不是心绞痛(心肌缺血导致胸部闷痛),而是直接死亡或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即供应心脏的血管发生堵塞,引起心肌坏死,影响心脏功能,甚至造成猝死)。

另有四六%的女性,在第一次发病前,没有任何症状。

因此,洪惠风以“土石流”形容,之所以发生心肌梗塞,主要是因血管外壁逐渐增厚,挤压到血管内层所致。

“慢慢向内挤压,随时崩坏,”洪惠风说。

一旦土石流来袭,对相关征兆能提高警觉,才有机会保命。

洪惠风提醒,心绞痛的症状是,走路、爬楼梯、运动时,持续一至十五分钟,出现喘、胸口闷、紧、胀、痛,一运动就难受,休息就好转。

而心肌梗塞的症状与心绞痛类似,只是更剧烈;而且不一定要运动才会出现症状;发作的时间也更久,可能持续好几个小时。

“突然发生胸口闷、紧、胀、痛,超过十五~三十分钟,就要尽快就医!”临床看诊经验丰富的洪惠风强调。

女性症状容易误认

另外,女性的心肌梗塞症状较不典型,可能以喘、情绪不佳、无力等来表现,有人还会误认为是更年期。


网络撷图

该如何做好水土保持,避免遭受心肌梗塞的土石流风暴?建议你:

1、控制三高

国健署建议,有三高问题且正在服药的民众,要养成健康的生活型态,并遵从医嘱定期服药与回诊。

三高病人要将血压控制在一四○/九○毫米汞柱以下,糖化血色素小于七%,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一○○毫米汞柱。

2、注意保暖

国内研究发现,十一月至一月的清晨五~六点,国人不分年龄的死亡率,有较高的现象。

洪惠风也援引医学研究指出,早晨六点到中午十二点前,是心脏病发猝死的好发时段。

面对天气变化,保暖工作绝不能马虎。除了注意手脚保暖,也别忘了戴帽子、围巾,帮头部保暖。

3、泡汤,宜短不宜长

国健署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泡汤的温度不要超过四十度C,且要避免长时间泡在温泉中,以免四肢血管扩张,周边血流量遽增,引发急性心血管疾病。

洪惠风另提醒,泡汤时容易流汗、脱水,造成血压升高,所以泡汤前后要多喝水。

4、少油少盐避辛辣,饮食定量

康联诊所营养师赵思姿指出,心血管病人的饮食应少油少盐、多纤维质(包括蔬菜、杂粮、豆类、水果),在不会有过敏反应下,适量补充奶类或其他钙质的食物来源(海带、紫菜、芝麻、绿色芥兰、深绿色蔬菜等),稳定神经系统。

另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刺激交感神经,也可能造成腹泻等不适症状,进而影响血压、睡眠等,并不适合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险群。

她也进一步建议,面食类比米饭、杂粮精致,更且吃面食往往少配菜,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人,最好少吃面食,改以吃饭吃菜来替代。

5、不吸菸、要运动

吸菸(包括二手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戒菸的好处,立即可见。研究指出,戒菸一年后,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可降低五成。

规律运动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尤其像快走、慢跑、骑脚踏车等,须活动到下肢的运动,因为耗氧量较高,对保护心脏有诸多好处。

但洪惠风提醒,运动忌讳心急,一定要慢慢来,逐渐增加强度。而且,冬天温度太低时,最好就在室内运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