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将迎来大考验(组图)

发表:2015-01-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6日讯】德银表示,卖地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分别占到地方财政收入和政府收入的35%和23%。卖地收入突然的大幅缩水将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300个城市成交1028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1%。相比2013年,2014年土地出让金仅有2.3万亿,同比下降28%。除了成交面积和金额下降,土地市场交易低迷的另一个数据是溢价率下降。2014年,各类用地均呈下降趋势,全年仅3个月份同比微增,低溢价成交成主流。

德银指出:虽然表面上看2014年前三季度整体卖地收入同比增幅16.6%,但是其中第一季度季率增幅40%,而第三季度则录得零增长。而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在3月就已经开始放缓,但是土地市场降温的情况才刚刚出现。更为广泛的影响,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才会得到全面体现。


预计中国2015年土地收入将同比下降20%(网络图片)

德银预计中国2015年土地收入将同比下降20%。而即便仅同比下降10%,所带来的结果也是财政收入增长2.2%左右。这一数据将是除1994年税收改革年以外,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2009-2013年平均水平19%和2014年4%的增速。

2009-2013年间,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占到了中国总投资的49%,占GDP则为24%。如果将钢铁、水泥等相关项目加进去的话,占比GDP则将达到35%。毫无疑问,“土地及房地产”是中国一大支柱。


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网络图片)

过去5年,中国一些城市曾出现过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根据统计和测算,德银发现一线城市GDP平均因此下降0.4%,二线城市1.2%,三四线城市则为1.4%。

财政收入的减少对于经济增长和中国的财政及货币政策都会有深远的影响。德银预计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地方及国家性的财政收入将出现同比负增长。政府将进一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但是效果在下半年才会出现。

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季率同比增速分别为6.8%和7.2%。工业活动受到的影响则可能更为明显,预计汇丰PMI将在上半年跌至48。

同时,德银预计2015年将降息2次并降准2次,其中降准的次数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责任编辑:岳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