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两周年 亲历者:应载入史册(图)

发表:2015-01-0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07日讯】广州“南周事件”两周年之际,亲历者成秋波表示:所有“南周事件”的参与者都是为着争取中国的新闻自由,没有个人诉求,因此该事件应载入史册,留给后人回忆与纪念。

2013年元旦,广东南方报系《南方周末》刊登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词。这篇稿件在出版前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大幅度删改,歪曲原意,导致《南方周末》采编人员的强烈抗议。

数百名《南方周末》的工作人员联名发表声明,捍卫新闻自由和百姓的知情权,并要求庹震辞职。当时中宣部下令,所有媒体禁止报导、转载、评论相关事件。任何网络关于南周事件的报导和言论全部被删除。十多名记者的微博功能遭冻结。这就是引起海内外关注的“南周事件”。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当年亲历者、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成秋波表示,“抗议活动1月5号开始,刘远东在那里举牌。到了1月6号,广州的一些大学生来献花。8号、9号是高潮,全国各地的读者和网友都赶过来了,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这实际上成了全国性的活动。1月10号开始就有大量的警察和便衣来清场,马路边停满了警车,还有国保在现场录像。”

成秋波指出,“南周事件”是目前他所知道的公众事件中,保持秩序最好的一次抗议。但是警察在一个多月后,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抓捕抗议民众。“交通肯定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整个抗议都是在《南方周末》报社大门口的广州大道人行道进行。广州大道是一条比较宽的马路,人行道也比较宽,《南方周末》的车辆进出也没有受到影响,行人也没有受影响,整个广州大道的交通根本就影响不到。当局说声援《南方周末》扰乱秩序,是莫须有。”

成秋波表示,《南方周末》事件应载入史册,每年都应该回忆与纪念,“因为它是争取新闻自由和普世价值的集会,而且完全是自发的。”

“我记得有一部电影,叫《思想是不怕子弹的》,思想永远关不住、镇压不了。现在中国觉醒的人越来越多,全世界对中国也越来越关注,很难说什么时候又有新的‘南周事件’发生。”成秋波表示,“南周事件”后远走美国,幸免被抓捕。但是最牵挂的就是因“南周事件”而入狱的朋友,如郭飞雄、刘远东、唐荆陵等好朋友,“我对他们的处境感到很忧虑。我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只能够呼吁,希望他们得到公正审判,早日获释。”

此外,据悉广东当局日前如临大敌。除禁止一些当年参与声援“南周事件”的维权人士前往广州外,还在南周大楼周边加强布控,派出大批警察、警车在场戒备,不许民众靠近。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