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好人不老!肠道的“六敌五友”(组图)

发表:2015-01-09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从这里被排出体外。在进入肠道的食物中,有些是肠道的好朋友,能帮助它更好地“工作”,也有一些是破坏分子,会损害肠道健康。

肠道好朋友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如同肠道里的“清洁工”,能促进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吸附毒素,降低大肠癌等肠道疾病的发病几率。除了红豆、绿豆等粗杂粮,木耳、海带、裙带菜、口蘑等菌藻类食物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另外,根茎类食物纤维含量也较多,如胡萝卜、红薯等。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肠道中益生菌和致病菌共存,当致病菌打败益生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因此,多喝酸奶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助平衡肠道菌群,维持肠道健康。

富含益生元的食物

益生元是肠道中成千上万有益菌的食物。洋葱、豆类等食物富含益生元,能够给肠道益生菌补充养分;胡萝卜中含有阿拉伯半乳糖,是一种天然益生元。另外,大蒜、姜黄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益生元,有助益生菌生长。


网络撷图

十字花科类蔬菜

大白菜、西兰花、菜花、芥蓝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不仅有助清除肠道垃圾,还具有抗癌作用。另外,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帮助肠道有益菌生长。

富含果胶的食物

苹果、山楂、香蕉等水果中富含的果胶是一种非淀粉多糖,它可以延缓肠道对脂肪和糖分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另外,果胶可以为肠道中的有益菌提供能量,促进有益菌群的繁殖和生长。此外,分解后的果胶产生短链脂肪酸,能够抑制有害菌群的生长,从而有助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肠道的敌人

高脂肪食物

长期吃高脂肪的食物,会减少体内有益菌的数量,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产生“内讧”,致病菌分泌出的大量毒素被人体吸收后,容易让人没精神、脸上长痘、肤色变差,毒素刺激肠壁,还会直接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

高盐食物

吃盐过多,容易使胃肠道内形成高渗透压环境,使肠道内水分无法被吸收,从而引起腹泻等肠道问题。在烹调时,如果菜中用了酱油、味精、豆酱等调料,要少放盐。另外,还要小心身边的“隐形盐”,面包、饼干、炒货、香肠中都含有一定的盐分。


网络撷图

甜食

甜食在体内代谢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会破坏体内的酸硷平衡。英国一项研究证实,爱吃甜食的人比不爱吃甜食的人患肠癌风险高18%。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在高温下会产生各种致癌物质。临床研究也证明,长期大量食用油炸食品,大肠癌及胃癌的发病率升高3~5倍。

刺激性食物

酒、过浓咖啡及茶水等刺激性饮料、过于辛辣的食物等都会刺激肠道,引起肠胃黏膜损伤,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脂肪含量高,在加工过程中的化学添加剂及加工后产生的其他物质可能引起细胞突变,继而引发一系列慢性病。英国康桥与牛津大学科研人员一项针对45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取加工肉制品超过160克的人,死亡率比每天仅摄取20克的人增加了44%。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