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戏(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5-01-15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由于父亲喜欢钓鱼,每每望着父亲手中的钓竿、特制背心里面的鱼具以及手中提的箱子,心中总充满著无尽的向往,盼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握著属于自己的钓竿,开开心心地钓鱼。

一日午后,父亲给了我一支小钓竿,然后带着我跟叔叔,一起到附近的小溪钓鱼。到了溪边,父亲帮我装好鱼饵之后,我就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挑了块喜欢的大石头坐了下来,准备好好享受钓鱼之乐。

出乎意料,等待未久,鱼儿就上钩了!

“钓到鱼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我,一边大声喊著,一边小心收著钓竿。只见一条小鱼被拉出水面,在空中划出一条丑陋的不规则曲线后,落在岸边绝望地翻滚挣扎。

听到声音的叔叔,马上在第一时间就跑了过来。只见他一脚踩住了鱼,然后熟练地把鱼钩拉了出来。尚未回神的我,在那当下突然觉得叔叔那一脚仿佛是踩在我的身上,令我喘不过气来;而拉出鱼钩的那一刹那,则让我的五脏六腑翻腾不已。

叔叔嘉许地把鱼递给我,依稀记得还说了些鼓励的话。但心情复杂的我,却在父亲与叔叔惊讶的表情下,把鱼丢回溪中。“太小了,我要钓更大的!”担心被看破心事,我只好用心虚的话语回应着他们疑惑的眼神。

慈祥的父亲不发一语,再次帮我装好鱼饵。由于心里惦记着刚刚受伤的小鱼是否会一命呜呼,这次我跑到离他们更远的地方,偷偷把鱼饵拿下来,装模作样地继续钓鱼,眼神却不断在小溪里飘移,寻找是否有条小鱼浮上水面。庆幸的是,直到结束都不见水面有鱼;悲哀的是,钓鱼却不再有趣了。当然,在这之后,我偶尔还是会拿着小钓竿,跟着父亲出门。只是无心钓鱼的我,却再也钓不到一条鱼了。毕竟,没有鱼饵的鱼钩,又怎能引诱鱼儿上钩呢?

生命总会自己找到出路,乐趣亦然。拿着钓竿却无心钓鱼的我,意外地开始体会到钓鱼之外的另一种乐趣:蓝天白云、溪水潺潺、清风拂面、杂草窸窣……这才发现,原来大自然是如此的多采多姿且热情好客,只待我们放下俗事,便可徜徉其中,品味层次丰富的极致之美。

发现新天地的我,手上的钓竿也仿佛获得了新生,饵食依旧、鱼钩不再。当饵食入水之际,钓线摇身一变,成了大自然与我的热线。每每当身心灵处于平静安祥之际,似乎可透过钓竿,感受到鱼儿一开始机警地啄食鱼饵、然后逐渐放下心防,进而大快朵颐的整个过程,有时甚至忘记钓竿与自己的存在,悠游于天地之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