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谁是《人民日报》所指“铁帽子王”?(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5-01-1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是《人民日报》所指“铁帽子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17日讯】《人民日报》15至16日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先指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再称“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凤凰网则发文暗示“今年将要抓的大老虎级别不会比去年低”。这就带出了一个问题:谁是《人民日报》所指的“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与传说中的“免罪丹书铁券”

中国近两年的反腐,我概括为“传言先导模式”,由于《人民日报》的特殊政治地位,因此该报释放的信息绝对不能忽视。

所谓“免罪丹书铁券”之说,指坊间流传的“入局不死,入常不罪”。因为有了周永康案,算破了“免罪丹书铁券”后面一条规则,因此《人民日报》借用了“铁帽子王”四字。

“铁帽子王”这一称谓是从清朝封爵制度借用而来。清皇族袭爵的方式分为两种:因血缘封爵实行降等承袭为通例,即子孙承袭,每代要递降一个等级。另一种是酬功的原等承袭,有清一代,共有12位王的后人承袭爵位无需降等。这是作为皇帝“酬功”的赏赐,称为“铁帽子王”,其中八位是在清朝开国之初立下战功的皇亲宗室,另外四位是中后期在皇室权斗中立功而受封。

《人民日报》说的“铁帽子王”,通盘计之,够资格的似乎有江泽民、胡锦涛两任总书记,以及三位前总理李、朱、温,再加上原政治局常委、太子党大哥曾庆红等人。但与“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这一罪状相联的,则好像只有江、曾两人。

传言先导的反腐模式

中国近两年的反腐被有意塑造成“传言先导模式”,得自毛泽东当年爱用的“吹风”之精髓。毛泽东当年如果要整某人,必先在小范围内开“吹风会议”,并下达文件,根据要整的对象之态度,确定下一步整人的战略与方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仅次于社论,非一般评论)是继吹风之后的动员号角。

王歧山创立的“传言先导的反腐模式”,其操作流程被网民们总结为“六步曲”:传言四播——亲信及家人出事——公开露面或发文辟谣——大陆媒体影射、香港外宣媒体公开讨论——官方公布——媒体“扒皮”,让其身败名裂。与后五步相比,第一步“散布传言”,尤可谓深得“兵无常法,水无常形”之精髓。

所谓“传言”常常包括两部分。一是利用国内外媒体释放传言,承担“吹风”责任的媒体经常是风水轮流转,今天这家,明天是那家;二是通过不同层级的领导讲话,释放各种半真半假的信号,让外界猜测。从最后结果来看,有的讲话如同风儿吹过,无影无痕,比如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于2014年的5•26讲话称,“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他宣布以十八大划线,则已经退休的历届政治局常委,其腐败(包括家属的腐败)似乎就不再查处了。现在看来,算是虚晃一枪。另一方面,如果是习近平、王歧山出面发布的各种讲话,所定的反腐目标最后基本上都会做成盘中餐,以飨媒体大宴。

用“政治问题”敲山震虎

薄熙来案初期,温家宝确实将该案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但因党内不少反对意见,认为会株连过多,因此薄的罪行被圈定在“贪腐”与“约束家人失责”方面,只字未涉“政治问题”。但周案却不同,不仅曾以“泄露国家机密”一罪吸引世界眼球,近日还以讨论周的量刑,以及及周薄曾共谋“大干一场”,惊耸天下。

1月12日,人民日报社辖下《中国经济周刊》刊文分析,周永康很有可能面临死刑或死缓判决。1月13日,外宣媒体凤凰网披露,周永康曾与薄熙来密谈,要“大干一场”(见《凤凰周刊》2015年第2期(总第531期)的封面报道,《中共向结党营私宣战——周永康六大罪状解析》),此文首次曝光周永康曾在重庆与薄熙来有过一次密谈,“谈话主要内容是彻底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两人甚至认为,毛泽东晚年提出的关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的论述和实践依然是正确的,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需要调整。……周、薄两人政治立场、价值观念一拍即合,表示要‘大干一场’”。

该文并称,时年69岁的周永康“想违反政治局常委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和‘七上八下’(即在任常委年满68周岁退休,67岁以下的政治局委员仍可晋升常委)的退休制度,拉帮结派,密谋操控,试图继续留任,甚至企图升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当某些势力的后台老板。与此同时,周永康还竭尽全力继续四处安插亲信,在党内引起极大反弹。”

“路线斗争”四字非同小可,这一点罪名将决定办案规模的大小及涉案人数的多少。如果周永康“密谋操控试图继续留任”罪名成立,那就是“谋逆”大罪。

2015反腐的三个看点

观《人民日报》、凤凰网先后释放的“传言”,再综合近日中国媒体与外宣媒体释放的各种消息,习近平最近做了三件大事。其一,通过反腐,狠啃军队与国安系统这两块难啃的“硬骨头”;其二,对权贵当中的“官二代”施敲山震虎之计,让自己家族率先垂范为红二代退出商界的榜样;其三,为国级大虎周永康案性质涂上“谋逆”这一笔浓墨。

那么,今年的反腐败运动可能如何前进?凤凰网1月16日评论,“新老虎不会亚于去年级别”,似乎是一则“节目预告”:

一、反腐要动“铁帽子王”

江绵恒近日被提前退休。国内报道,江绵恒“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这一职务是副部级,退休年龄为65岁,江绵恒1951年4月出生,离65岁还差1年零3个月。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乃一闲职,却被提前退休,可见当朝者藉此向让外界宣示,江泽民已经失势。

另一只疑似老虎就是前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应该说,最近国安部发生的政治地震,对国安系统的实际掌门人曾庆红并非好消息。近日被拘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指为曾庆红的“秘密武器”,过去曾负责国安部第十局(对外保防侦查局),专门监控驻外机构人员及留学生,侦查境外各种“敌对”组织的活动。这种职务常操纵一些极其重要的特工,多是单线联系。考虑到马建职务的重要性,以及共产党国家的权力斗争似乎还未有特务系统对抗现任总书记的先例,马建被抓的消息可视为重大信号。

二、反腐与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

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共政治高层没有人因为“路线问题”(即政治意识形态问题)而成为打击目标。考虑到《凤凰周刊》是外宣媒体的重镇,最近这期封面文章披露周薄密谋“大干一场”,人民日报1月16日评论员文章提到的“共腐关系圈”的特点是“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近日讲话称反腐“绝不封顶设限”,《人民日报》的“铁帽子王”是谁,几乎已经呼之欲出。

三、红二代如何退出商界?

这一点我前些时专门写过文章《习近平号召“红二代”退出商界》,这是国内外舆论检验北京反腐诚意的一把铁尺。

习近平最近的讲话正被全国大张旗鼓地学习,“高压态势”、“零容忍”、“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等表示反腐决心的词汇铺天盖地。无权参与反腐的中国百姓,就从容等着观看2015年的反腐大戏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