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男孩沟通要明白的三点(图)

发表:2015-01-2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孩子们越来越大,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和女孩沟通会容易很多,女孩似乎更能体谅母亲的心,往往你只需要讲清楚事情的原委,女孩就会变得听话。而男孩,随着年龄的长大,他的调皮,他的顽劣还有他会开始更亲近父亲,不再如baby时那般的依赖母亲。他的那种脱离,那种男子汉气概表现出来之后,母亲就会不由自主的感慨,儿子大了不由娘。

或许很多有儿子的母亲还没有太大的感触,我现在已经是感触良多。我有一种豪豪离我渐去渐远的感觉,他会把很多心里话和豪爸说,当他和豪爸在一起的时候会特别的兴奋,他不再喜欢经常和我在一起,他表现的很像一个大男孩。而我虽然是妈妈,却是女生。那种感觉很微妙,有一些东西无形中横架在我们之间。

好在豪豪是一个大气讲道理的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大部分沟通工作还是以我为主。豪爸更倾向于陪玩,陪乐,而我就不得不抓住豪豪的教育大方向,沟通,谈心是我和豪豪目前私底下最亲密的一种互动。而我们的谈话方式也开始变得越发的理性,随着他自我独立的思考增多,我也不得不客观的从他的心出发去进行沟通。

俗话说做好一件事情,要符合三个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古代时指的作战之事,长大后发现商战也很符合这句话。再生活的多一点,更是发现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应该顺应这三个条件。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然而面对与男孩沟通的这一方面,我们需要的仅仅只是顺应天时足以。

也就是说,与男孩沟通的技巧要掌握好一个时机,什么时候沟通的效果最好。符合了天时,就很容易让男孩听懂你的教育。男孩没有女孩的细腻,神经也不够敏感。粗线条的他需要我们旁敲侧击的点醒。

只是时机的把握也需要我们经常的陪伴在孩子身旁才能很好的掌握住。男孩长大了,他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我们又该怎么去顺应这个天时呢?

1,创造沟通的时机。

我喜欢每夜临睡前和豪豪聊聊天,在我看来,那是母子沟通的最佳黄金的十分钟,也是增加母子感情我需要付出的十分钟。每日的阅读,我都会选择让豪爸先读,加上豪豪更喜欢英文的绘本。而我的中文阅读时间就在豪爸之后。我坚信只要我坚持每天给豪豪讲中文,他的中文就会一直存在。阅读完之后,我都会就着故事和豪豪讨论一番,让他自己领悟故事中的一个道理。有时候,我也会针对他的表现选择一些话题,让他说说自己的想法。

2,沟通的技巧是肯定。

男孩的自尊心更为强烈,这时候我们的沟通技巧首先就必须先肯定男孩的一些好的想法。只有肯定了他,才会激励他去思考。而不是一来就针对的问题的打击教育,那样于事无补。男孩不喜欢母亲的纠正,他希望我们站在他的立场上鼓励他,支持他。虽然有些事情孩子做的明明就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只能先忍着不直接打击教育,而是找到一个最佳的时机,提点教育。在沟通时,也应该先肯定孩子好的一面。然后引导他提出不足的一面,让他自己思考他做事情的方法的对与错。问题,往往是他自己想通了也就解决了。他若是想不通,你再怎么说也是徒劳。

3,沟通只要点到就好。

人生的大道理,我们也是越活才会越明白。生活总是会教孩子明白那些大道理,我们不急于一时三刻,恨不得孩子听完了就会明白。那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生活中,孩子遇到的事情越多,受到一些委屈磨难都会帮助孩子自我思考的成长。这时候,他就会更加的明白我们的用心良苦。所以,大部分时候,沟通只需要做到点到就好。让孩子有一个印象,记得母亲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未必要当时就得到孩子的认可。就好比,孩子做错了事,就非要孩子说对不起一样。如果他的心里并没有觉得对不起,而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那还不如不说。

我与豪豪的沟通聊天谈心,从不指望他会片刻间通透,我只会言语间点拨他正面的思考,已经提出我的观点让他多一个角度去思考,并不指望他一定要首肯我的话语。我的话语我的道理是否正确,他会在经后他的生活过程中体会并领悟。领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也只是需要可以抓紧多一些时间和豪豪多些交流罢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