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国房地产重新下滑了吗?(组图)

发表:2015-01-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上半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开始走弱。(安信证劵)

【看中国2015年01月23日讯】继去年12月创出历史新高后,今年1月上半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开始走弱。而中国一线城市上海1月第二周(2015年1月5日至1月11日)商品房成交24.7万平,环比跌54.45%;商品住宅成交16.3万平,环比跌49.55%。

对此,有媒体和分析人士表示,上海楼市面临下行风险。

今年新财富地产行业分析师第一名的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团队表示,仅凭环比的周度数据就判断上海楼市出现下行风险存在片面解读的嫌疑。苏雪晶团队在其报告中指出:

首先,一个月中周度环比下跌是正常现象,我们统计的上海14年1月四周的住宅成交环比依次为-14.11%、-6.08%、-5.77%、0.65%,呈现触底反弹态势。

第二,环比的前一周基数(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4日)是一个特殊的成交时点,兼具年末的成交高峰和元旦假期导致的成交低点,使得该周的可比性不高。

第三,部分媒体统计口径不包含保障房,若考虑保障房影响,上海上周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降25.25%,同比增长18.67%,商品房环比降37.48%,同比增长15.09%。考虑一个完整的半月成交,截至1月15日,上海1月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降15.73%,同比增10.82%。

苏雪晶团队还表示,从供应和成交结构看,上海住宅市场并不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问题。14年上半年100平以下刚需产品供应占比偏低,9月份逐步回升,稳定在40%左右。而100平以下刚需产品成交占比从二季度开始就在35%-40%区间徘徊,这说明主流需求能够得到市场识别并逐步满足。

根据中信建投的跟踪,在930认贷不认房、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自去年9月触底反弹,量价齐升,住宅库存也自去年10月份进入去化下行通道。截至1月15日,一线城市1月住宅成交面积175.8万平,环比降17.8%,同比升18.9%。

土地市场层面,过去的一周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相对平淡,但北京区域异常火爆,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以86.25亿竞得北京丰台乡地块,刷新北京总价地王纪录。14年上海董家渡、北京华嘉胡同等地王成交再次体现一线城市资源稀缺,背后实际是市场对主流城市的认可和资源的激烈竞夺。


上海住宅成交结构(中信建设)

上海住宅均价同比(中信建设)

安信证券高善文同样表示,1月暂时的成交走弱并不意味着楼市面临下行风险。

高善文在报告中指出,1月上半月成交的走弱可能受开发商推盘节奏放缓、售房者观望情绪等影响。在过去几轮市场恢复过程中成交数据出现一些波折,其实比较常见。未来几个季度,商品房成交即便在过去三个月平均水平上维持,那么2015年上半年销售同比的回升也将是非常惊人的。

针对2016年房产税立法冲击楼市的说法,苏雪晶表示,地产税的推进必须达成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技术体系)和房地产税立法(法律体系)2个条件,综合两者的推进进展,预计二者最快在2018年才能看到实质性结果,考虑到推进难度以及利益博弈,预计延后的概率较大,总体房地产税在2020年左右实施的可能较大,因此市场对于2016年房地产税出台的担忧毫无必要,再次重申房地产税至少在中期之内不应再成为干扰市场的噪音。
 

责任编辑:岳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