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眩晕 对症除晕定眩(图)

作者:苏聪明 发表:2015-01-25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寒流来袭,气温骤降,不仅中风的人增加了,也有不少眩晕患者就医。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眩晕的经验,若是偶尔出现,倒也无妨,只要少烦心、减少压力、少吃刺激性食物,养成适当运动的习惯即可。

若次数增加,且持续时间太长,可能因器官病变,中枢或脑神经异常,不能等闲视之。

一般人认为,眩晕症是因缺铁性贫血所致,但其他疾病如内耳性眩晕、脑动脉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心律不整、某些脑部疾病以及颈椎骨刺压迫到交感神经系统等,也会出现眩晕,应尽速就医,查明原因。

曾有一名40余岁妇女半年来饱受眩晕合并恶心、呕吐、冒汗、走路不稳,甚至昏倒的困扰前来就医。

经诊断确定为内淋巴分泌过多、吸收功能障碍,导致“自律神经失调”所致后,给予处方“导水止眩汤”等,以调节自律神经功能。服用3个月后,症状完全消失未再发作。

所以在诊断时,须详加辨别,才能“对症下药”,恢复健康。

根据中医观点,眩晕症原因虽多,但总与“肝、脾、肾”有关,治疗上,须以调节脏腑功能失调为主,再依据不同症状,选用具有“除晕定眩”作用的药物配合治疗,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临床上常见的情况可分为下列4种:

气血亏虚

气血不足所致,以中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最常发生。患者常头晕目眩,每因劳累加重、面色苍白、倦怠神疲、心悸失眠;治疗上宜补养气血、健运脾胃。

肝火上扰

由于肝阴不足、肝阳偏亢所致,除了眩晕耳鸣,患者也会头痛头胀、面红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梦;应该用清肝降火的药方治疗。

痰浊上逆

过食肥甘厚味内生痰饮,停滞体内所引起,患者除了会有视物旋转、眼前发黑、不敢睁眼、头晕头重的感觉外,甚至还会出现站立不稳、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的情况;治疗上宜化痰除湿、健脾和胃。

肾精亏耗

肾精不足所致,多因年老体衰或房事过度、脑空虚或大病后引起,此类患者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精神委靡不振等现象;治疗上宜补肾添精、生髓充脑。

另外,也可在百会、风池、合谷、太溪、太冲及三阴交等穴针疗,以帮助疗效。

若是对多种药物反应不佳的顽固性眩晕,应注意其现象是否为脑部肿瘤造成,最好找神经科医师检查较妥。

值得注意的是,眩晕也是中风的警讯,如果家人有突发头昏、肢体无力、意识不清、说话不清、吞咽困难等现象,就极可能是中风初期征兆,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医,以抢得急救时间。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