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财政缺口3.5万亿 中共救楼市将再加码(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1-27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收入减少,中共政府救楼市的冲动更加强烈(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从去年初开始,大陆楼市日渐低迷,中共政府从遮遮掩掩到大张旗鼓的救市,至今一年过去各招数已经用尽。依靠土地财政的中共政府今年财政缺口达到3.5万亿元,或将用加大税收等方式来弥补收入的损失。

地方救楼市冲动强烈 中央配合出政策

自中共政府在2008年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公报中,提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接着次年房价开始出现暴涨。虽然中共政府在过去十年间出台数十个调控政策,仍然没有遏制大陆房价的飙涨。中共当局对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的严重危机并非毫无觉察,而是危机太大,根本无法化解。

然而中国经济近年来出现下行,去年初在杭州的楼盘开始了首先降价,随后楼市降价潮开始不断蔓延。地方政府从遮遮掩掩的取消限购,到中央层面大张旗鼓的用行政和货币手段救市,在2014年可谓花样百出。

然而中共政府的救市仍无法掩盖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现实,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首席分析师高院生表示,目前开发商促销力度很大,现在不少开发商是贴着成本卖房或者半价卖房。

新年伊始,地方政府救市的冲动更加强烈。进入2015年的短短20多天中,已有绍兴市、厦门市以及四川省出台了楼市救市措施。其中浙江省绍兴市主要以购房税收补贴为主,而厦门市和四川省则集中在全面取消限购和限价。

绍兴在从今年2月15日起将实行包括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优惠政策。尤其是购房者在措施有效期间购房,可获得房款成交计税价0.8%的税收补贴。去年8月份绍兴曾出台过11条救市措施,其中甚至还包括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对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发放速度等细则,被业内评价为“最无底线的救市”。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从去年来看限购限贷退出后,楼市成交没有从根本上好转。为保证土地收入及地方经济增长,今年会有更多地方政府采取更大幅度的税收减免等措施,千方百计来刺激地方楼市增长。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的救市,中央层面也给予大力支持,除了动用货币手段进行金融托市,也发布行政措施帮扶地方政府。日前,中共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住建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

这意味房地产开发商找到了最大的买家--中共政府。高力国际研究部董事谢靖宇认为,由于三四线城市库存量仍较大,开发商已经逐步放缓了在三四线城市的投资。为吸引投资,各地政府还将延续去年的救市计划,今年继续出台各种不同层面的救市政策。

中共政府救楼市决心大源于财政出现缺口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在2015年中指房地产年度趋势论坛上向媒体表示,地方政府救市的决心之大,甚至可能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中共政府救楼市冲动和决心都比去年要大,个中原因是其囊中羞涩。截止到2015年1月20日,将近20个省份公布2014年财政数据。包括北京、浙江、内蒙古等绝大部分省份财政收入较2013年增速有所下滑。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15地方财政缺口或达3.5万亿元。

房地产不景气正在削弱着地方政府财力,土地财政模式正在走向终结。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分别为40.3%、14.5%和0.5%,前11个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降17.5%。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已经稳定占比固定资产投资额的75%左右,如果按照房地产投资10.5万亿元和制造业投资18.7万亿元投资的估算,要想维系7%的经济增长率,2015年的基建投资需要达到12.9万亿元。

中共政府或将利用加大税收等方式来弥补收入的损失,其实对个人的增税措施也早已开始了。比如,提高车船税税额、开征二手房交易税、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等等。据财税专家表示,下一步中共政府的增税措施还会包括开征房地产税、开征遗产税、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等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