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面具内发现史上最早《马可福音》(图)

发表:2015-01-27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古学家在一批古埃及时代的面具内侧,发现了现存最早的《马可福音》。(图/翻摄自美国生命科学网)

考古学家近日在一批古埃及时代的面具内侧,透过最新技术发现了《新约圣经》《马可福音》,时间可追朔到西元90年,比现存西元二世纪的福音书还要早,是现存最早的《马可福音》。

据《美国生命科学网》报导,加拿大阿卡迪亚神学院(Acadia Divinity College)伊凡斯教授(Prof. Craig Evans)证实了,研究人员从一批古埃及木乃伊面具中发现最早版本的福音书手稿。

伊凡斯解释,古埃及人除了法老和贵族阶层会用黄金或青金石(lapis lazuli)来制作木乃伊面具之外,一般平民都是用莎草纸来制作面具,因为价格也不便宜,许多人会使用已写有文字的莎草纸来回收制作成木乃伊面具。他并提到,由于当时埃及人并不尊重基督教徒,因此多半会使用写有基督教作品的莎草纸来制成面具。

考古学家利用全新科技技术,将用来制作面具的物质与层层叠起的莎草纸分离,使他们能更精确的阅读纸上的文字,并由此获得许多讯息如当时的商业纪录、书信来往与圣经手稿。虽然这种作法不会让脆弱的莎草纸受损,却依旧存在争议,因为一旦将糊制面具的胶与莎草纸分离,面具就会解体,这种行为被视为科学对古文物的一种破坏。

但透过此种方式,伊凡斯已成功得到许多数千年前的珍贵文件,2012年时更在其中一个面具中发现了西元80年的《马可福音》手稿碎片,也是目前现存最早的福音书。研究另外也得到了大量的古希腊文书,甚至有西元前873年出生的著名诗人荷马(Homer)诗集的古抄本。

责任编辑:Chengkan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