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教孩子中式餐桌礼仪(图)

作者:樂蔬活LaSu life 发表:2015-01-30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不语

记得小时候吃饭常常喜欢讲话,都会被爸爸骂吃饭的时候不准讲话,除了卫生之外,吃饭爱讲话也会让人忘了好好咀嚼食物,而且增加呛到的风险,对于健康隐藏着莫大的伤害。

再来大家可能不了解,其实说话会很耗损精气神的,各位可能会有这样的经验,讲了一天的话觉得好累,常常说话无形中会耗损无形的精神。古谚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也是希望我们多多谨慎语言,除了避免可能产生的纠纷,也可以养我们的精气神于内在。

古代君子以语默为养生,圣人讲惜字如金也是为了减少人体精气神的外泄。而这件事情老祖宗让我们从餐桌上的礼仪开始训练,一日需要三餐,我们就可以练习语默三次,您看多有智慧的设计呀!

三菜一汤或四菜一汤

老妈妈每天做菜,都是依照这个原则来配菜,人少一点就三菜一汤,有客人就四菜一汤,这样的配合已经有了阴阳五行的配合在里面了。黄帝内经中有云:“五味各走其所喜。谷味酸,先走肝;谷味苦,先走心;谷味甘,先走脾;谷味辛,先走肺;谷味咸,先走肾。”五味养五脏,在日常的配菜里面就可以包含了。

四菜一汤是中华传统餐桌的标准配菜,酸甜苦辣咸全具备之外,加上个汤一调整

还可以让菜肴的调味清爽了。四菜一汤正好是一个五行之术,有水入肾。自然做到五味养生,不需要去学易经,五行八卦,在日常的菜肴中就隐含着莫大的学问。

现代因为工作忙碌,以及饮食西化,所以温热的菜汤被咖啡取代,大家庭式的用餐变成了两口子叽叽喳喳讨论工作的用餐时间,我们传统的智慧被丢弃到一旁,无形中我们健康也随之流逝,实在非常的可惜,健康养生不难,将我们餐桌文化恢复就落实了一半囉。

被国人遗忘的中式餐桌礼仪

编编分享:编家有些基本在饭桌上的规定:

1、全家一起开动,长辈先动筷:基本上家中如有客人作客,在全员到齐后,主人要先夹菜给客人吃,如无客人,则是最长者的先动筷,这是最基本的哦!编编就算是孩子一上菜,也是不准孩子先动筷的,就算长辈不介意,我们做父母的还是要教导孩子基本的用餐礼仪。

2、餐具勿当玩具:基本上无论中西式餐具,我们都会制止孩子拿来把玩,一来是细菌容易沾上,二方面是很不雅观。

3、公筷:尽量的使用公筷,如此才不会交叉感染,切物在菜盘中挑来挑去。

4、提前离席:礼貌对还在用餐的人:“我们吃饱了”,千万别说:“我们吃完了”这是因为这在传统习俗上是:自己已死去,不会再有机会吃饭,对长辈来说是不好的;不管习俗的话,先离开,意思告知同桌的人,请慢用,也是基本的,不然突然离开,总是不礼貌。

以上分享是怕踩到长辈的雷,也是基本的用餐禁忌与礼仪,爸妈们我们可以从平日自身家庭用餐时教育孩子们当个小小绅士小小公主哦!

来源:妈妈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