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的钱权交易何时了?(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5-01-3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金融业的钱权交易,要到何时才能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31日讯】1月30日有消息传出,民生银行的行长失联,多位管理高层被中纪委带走。其后这些消息连夜满天飞。晚上深夜时分,国内各种渠道更是传出,民行有多位高层管理者被中纪委帶走;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当晚发布了紧急内部通知,要求全体人员周末值班,以做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根据相关的媒体披露,民生银行在紧急通知中,要求各支行行长在周六和周日都必须值班,准备应对可能突发事件,各行的营业经理和客户服务主任都必须同时上班。同时也要求,所有的民行银行的工作人员必须保持手机畅通,如果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向分行报告等等。

其实,根据国内媒体报道,反腐之风早几天就吹到民生银行,民生银行的相关高层管理者早就失联,或被中纪委带走。只不过,为了稳定市场,民生银行在星期五股市收市之后,才把相关的消息传达到民生银行的基层。对于该事件的结果如何,则有待进一步发布的消息来知道。但是,其中的两个问题值得市场密切关注。

一是国内的反腐之风已经吹向了金融业。尽管当前这股吹向国内金融业的反腐之风会吹向哪里?持续的时间会多久?现在没有人能够知道,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但有一点是十分肯定,即对国内金融业来说,应该是中国贪污腐败的重灾区,只要当前的反腐之风向纵深发展,各种大案要案都可能会暴露出来。

因为,中国的金融业是从计划经济转轨而来,即使发展了几十年到现在,中国金融业仍然没有摆脱政府权力主导的窠臼。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权力不仅对金融市场信用的绝对担保(即用纳税人的钱来承担金融市场运用成本,从而使得任何与金融业有关问题企业,不会破产倒闭),而且对金融资源分配起到绝对的决定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金融机构的管理层,如果不能与政府权力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或有实质意义上的钱权交易,那么或是无法出任管理层,或是这个金融机构根本就无法发展。

据我所知,每一个金融机构的董事长及总经理,都是与他的背景有关,如果没有这样的背景,这些人要想上任,业务能力最好都没有用。而这种背景就是大大小小的钱权交易(从最近反腐倡廉查出不少案件更是可以看到,这种钱权交易无所不用其极)。而金融业又是玩钱的地方,那么金融机构管理层有权在手,当然更是会把钱权交易玩到得心应手了。所以,如果反腐之风吹到金融业,许多大案要案都可能逐渐地披露出来。周五民行银行如此紧张,估计内部人肯定知其一二。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以来,国内先后已经有了8位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银行高层管理者被查,而城市商业银行为“重灾区”。但这应该说是仅仅开始,如果反腐之风真的向金融业或银行业纵深吹来,那么更多的案件都会被披露出来。而且不仅银行业,还有证券业、保险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情况也会如此。

二是从近年来打击贪污腐败情况来看,当前中国的反腐倡廉已经取得了进展,这是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这些案件也透露出中国社会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当前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案件所贪污的金额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复杂。

记得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如果一个政府官员贪污腐败金额达到1000元,已经是一个不少的案子了。到了90年代贪污腐败10000元就问题严重了。但是到了目前,还不是用千万、亿来计算问题,而是用十亿、百亿、千亿来计算了。这只能说明政府权力越来越大,钱权交易的标的物越来越大,及对政府权力约束越来越小,否则一个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金额如何会大到这种程度。大家可能会知道,在当前欧美国家,一个政府官员贪污或滥用权力,金额只要超过5000元上,就会可能受到调查。去年加拿大的一个市长就是多报销了一万多元旅差费,最后的结果不仅要退回这些钱,也得辞职。

而这十几年来政府官员的钱权交易如此严重,主要在于两个市场的发展。一个是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要素交易非市场化,从而为政府官员贪污腐败创造了寻租的条件。一个是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政府权力过度管制,必须导致政府权力对金融资源分配的绝对主导,这同样为大量的钱权交易创造机会。所以,反腐之风吹到金融业,民行银行管理层出问题并非大惊小怪的事情,也是正常。只不过,社会所关心的是这股反腐之风是不是能够真正清除走这些市场健康发展的障碍,还中国金融市场一个真正的发展机会。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