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匆匆离开北京?绝非因为雾霾那么简单

发表:2015-01-31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31日讯】一名海外华人在网上贴了一篇文章,讲述了自己为何匆匆离开北京的原因。以下是文章全文,值得一读:

才回北京出差二周,就粉尘中毒了,机票改签,我提前返回国外。

内部员工手册上写着,中国自来水品质普遍非常劣质,出差建议用纯净水刷牙。

去客户那里看到领导把下属训的跟孙子一样,虽然挨训的人不是我,但是我觉得看到这一幕很不舒服。

在北京的出入境管理局门口遇到一老头骑车摔倒,我正准备去扶,可能因为长得太傻,旁人拉住我了:“你想和这老头纠缠一辈子么!”

办身份证,走回后门

国办新身份证,在北京,被我们街道的户籍警察大姐呼来喝去。让我3周后自取,我说,“能加急办理吗?”人家就特别不耐烦说:“不行不行,凭什么给你加急呀?大家都急。”然后我问“能让我舅舅帮我代取吗?三周之后,我不在国内了。”她说:“他手指头上有你的指纹吗!?”句句都是反诘句,一句正常的陈述句都不会说,而且分贝特别高。我没有耳背啊,不用吼。

需要出生证明,我就打电话给北京的某派出所,他们说:“你户口在北京,但你不是北京生的,你去找出生地办⋯⋯”我就给出生地的派出所打电话,他们说:“你户口在北京,找北京去办。”我一直在和他们扯皮,后来朋友帮忙走后门给我办了一个⋯⋯(我本来很希望遵纪守法,可是遵纪守法没法办啊。)

客户的工人小弟,看见我们工作,检修设备,他幸福陶醉的说了好几遍:“祖国富强了!你看,德国人都来给我们拧螺丝。”我特别想问他:“这么富强,为什么你们的洗手间里连洗手液都没有?为什么没有厕纸?为什么90分贝的工作环境,你都没有防噪音耳塞?”

客户痛斥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然后说自己所有的生活用品、食品、牛奶、果汁都在麦德龙买进口食品,家里装了最高级的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我说:“垃圾分类,就会一定程度减少水污染、土壤污染。”他说:“那多麻烦呀!”

崇洋人同事,当我是翻译

去苏州拙政园,游人攀花折柳,吐痰扔垃圾,推推搡搡,大声喧哗。去秦皇岛旅游,好多很穿着漂亮长相可爱的小孩在海滩上随手扔垃圾,父母视若无睹。我刹那间觉得这些小孩面目可憎起来。和金发碧眼的同事出差,酒店服务员帮我同事拖行李,不管我,但是,我还比同事多拿一个箱子。

最强大的是,我这个同事信不过中国的酒店,他不允许酒店用他的信用卡作“押金预授权”(德国/瑞士入住酒店都无需信用卡押预授权),然后,酒店前台不同意,我刚准备开口给同事解释,中国必须要押信用卡或者押现金,才能入住酒店。可是,酒店大堂经理说:“好吧,不用押信用卡预授权,也不用押金。”⋯⋯我瞠目结舌,如果是中国人,酒店会答应吗?

很多场合被陌生人问过:“你赚多少钱?开什么车?买房了么?住多大的房子?”

在河北,计程车司机要骗我的德国同事,开了15元左右的路程(我们每天都开这段路,理应11-13元之间),开口要50元,我说:“太贵了,20吧。”(因为我觉得他穿得很破,也蛮可怜的,所以我想在国外给小费也要给1欧,无所谓,就当给他小费了)司机骂我:“汉奸!”

我的职务比德国同事高,可是去客户那里,他们都以为我是翻译,对我的白人同事礼遇有加。

司机开高速送我们去机场,我猛地醒来,睁眼,看见一辆大卡车在高速路上错过了一个出口,立刻刹车,在全速倒车,我突然大喊:“这个卡车在倒车!我在梦里,对不对!”我的德国同事忧虑地说:“我也希望这是在梦里!可是这不是梦!这是真的!”

在深圳,我们的司机开帕萨特,然后送我去银行办手续,这个银行的停车场很小很挤,出口和入口就一个车道,正常人都会先出再进(停在里面的车要腾地方给准备开进来的车呀)。我们的车,马上就要开出去了,这时候来了一个宾士S系列的车,司机大婶一脸的蛮横说:“给我倒车!”我们司机说:“我不开出去,你根本进不来呀,当然我要先开出去。”大婶说:“我不管!”然后叫来了保安,银行的保安,一看见她开着宾士,我们开的帕萨特,就立刻对我们很不耐烦地说:“倒车倒车!”⋯⋯(其实我们车后面没有地方可倒了)

赤裸裸的种族歧视

经常住在瑞士酒店(误以为住客素质会比较高些),早晨进电梯的时候,电梯空间狭小局促,为了避免尴尬,就狠傻气的说:“早上好!”我拎着公事包、西装革履,电梯里的一个人对我说:“我不买保险。”

客户在中国已经习惯,总觉得我们要骗他们,我们说/答应的事情他们都不相信。大小客户也从来没有长期规划,所有的方案都要催促。可是拚命加班赶工期,交给他们之后,他们其实也没有用,在厂房里搁置着⋯⋯

在中国,每次扔所有的垃圾,都有强烈的负罪感,因为无法分类。

在一个世界最先进的厂房里面,摆满了德国产的各种机器,包括厂房的设计也是德国做的。国企客户在下属面前说:“美国马上就要完蛋了,欧洲也不行了。中国马上就要超越德国了。其实GDP已经比德国强了。”过了一会儿,散会了,人都走了,他问我:“怎么移民德国啊?我儿子20多了,我们也想帮他办移民。”

某国企大领导看了我同事的手机照片,对我的外国同事说:“你什么时候准备离掉你老婆?中年妇女了。中国大把的年轻漂亮姑娘。”我听了以后觉得很羞耻⋯⋯这是什么价值观啊。

参加同学聚会,看到同学小孩被随便放在车座位上乱爬,我说:“买个儿童安全座椅吧?这样对小孩安全。”同学说:“那东西就是骗人的,破塑胶,还这么贵!”可是他开一个全新的奥迪A6L啊(我同学都比我有钱)。

去客户工厂,厂门口贴着招工广告,上面写着:“体健貌端、年龄24岁以内,性别:女”⋯⋯我一想,德国的招工广告,普遍都写着“同等条件下残疾人优先录用”,而且万万不敢直接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的⋯⋯

和德国同事去客户那里,客户一边和我们喝酒,一边说:“你看你们来了个白人,就很好,XX公司派来的现场工程师是个黑人,我都不和他一起吃饭,我嫌他脏。”德国同事听了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彻底崩溃。

亲戚、朋友、邻居、同学都在问我:“你在外国,融入他们社会了么?”我心里默默地说:“我在德国比在中国融入得好。”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开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