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紧封网:这是朝鲜吗?(图)

作者:Simon Denyer 编译:赵亮 发表:2015-02-01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名中国男士和一名中国女士在使用智能手机。中国是世界上智能手机的最大市场,尽管政府不断封网。(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2月01日讯】据《华盛顿邮报》1月29日报道,谷歌被稳步“勒颈”,Gmail最终被更有效地阻断。Instagram和Flickr被屏蔽,微软的Outlook遭到黑客攻击。在过去数日里,许多中国网民用来逃避网络审查的工具——虚拟专用网(VPN)服务遭到又一轮的攻击。

专家们称,北京在一砖接一砖地稳步加高长城防火墙。这激怒了网民和外企高管。

中国的长期目标是要使互联网(internet)变得象内联网(intranet),切断对所有加密网站的访问,以便让政府官僚能够监听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所说的话”,一名外国的IT主管说。因为话题敏感,该主管要求匿名。

然而,在墙后面,中国IT企业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随着持不同政见者遭到镇压,当局要成功巩固共产党统治的政策意味着它不会回头。

媒体和互联网资讯公司Danwei的主管Jeremy Goldkorn说,2011年7月温州动车相撞事件的新闻是从社交媒体传出来的,对当局的批评疯传,这强化了共产党要抢占互联网“制高点”的决心。

2009年伊朗的“Facebook革命”及社交媒体在阿拉伯之春中所起的作用促成了中共的这一决心,他说。而在习近平2013年上任国家主席以来,当局更广泛地打压言论自由,也加强了对互联网的控制。

去年下半年,习近平执掌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之后,螺丝收得更紧了。

黑客攻击愈演愈烈,在过去三个月里,微软的Outlook、谷歌、雅虎和苹果服务的用户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关注中国网络审查的组织“巨火(GreatFire.org)”的Charlie Smith说,Flickr、Instagram和微软OneDrive的服务及亚洲流行的聊天服务,如Line和Kaokao Talk,均被阻断。

处于安全原因,使用假名的Smith在电子邮件里说,“去年的打压是中国互联网审查史上最猛的”。“当局现在不仅针对公共信息共享(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也瞄准了私人通信(Gmail、Outlook、IMS等)。”

对谷歌的攻击可以追溯到2009年和2010年,当时谷歌终于决定不会依照中国当局的要求审查谷歌搜索引擎的结果。但是近几个月来,当局已加强了封锁,访问谷歌搜索引擎几乎完全被切断,上个月末还关闭了一个漏洞,该漏洞让许多人能够通过第三方的邮件服务访问Gmail。

笔名叫William Long的知名IT问题博主说此举惹恼了不少中国网民,包括使用Gmail申请国外高校的学生。他在文章中称封杀Gmail是“历史的倒退”,该文章广为流传。

上周,流行的VPN提供商Astrill告诉用户,其产品对iPhone和iPad翻墙不再有效。另一个VPN提供商金蛙上周也报告了服务中断,虽然断断续续,其他VPN服务及Astrill在笔记本电脑上仍然有效。

2012年,中国曾暂时完全切断了VPN访问。本次尚未采取如此极端的做法。目前还不清楚(没有这么做)是因为政府官员在广泛使用VPN服务,还是因为担心公众会强烈反弹。

上周对VPN提供商的袭击引发了网上抗议,有网友说,中国已“失去了嘲笑朝鲜的权利”,并抱怨说习近平把女儿送到美国念书,但阻挡本国人民访问信息。

“欢迎来到西朝鲜”,一位网民说。

外企高管们也越来越懊恼。欧盟商会去年抱怨说,这些限制“让互联网连接的速度大为减缓”,并过滤掉大量并非不合法的内容,影响了个人和企业进行研究的能力,拖累了业务,缩减了生活质量。

根据云计算公司Akamai的一份报告,中国的高峰期互联网连接速度在全球排名第93,链接率不及香港的1/4。

然而,在防火墙的后面,中国的企业,包括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蓬勃发展。

有影响力的Sinocism杂志编辑Bill Bishop说,这个围绕中国互联网建起的“镀金笼子”已证明能带来巨大利润。与此同时,试图通过社交媒体组织抗议已被粉碎。

(译文有删节)

原文:Is this North Korea?Chinese netizens squirm as party tightens grip on Interne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