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火了” 旧闻被翻遭学者质疑(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2-0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贵仁前后说辞南辕北辙(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就在中共教育部长袁贵仁公开表态,绝不能让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中国高校课堂后,日前,有民众翻出早在数年前,袁贵仁曾发表的另一套说辞,再度引发新一轮的热烈讨论。

中国大陆媒体《京华时报》曾报导,2011年3月7日下午,袁贵仁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表示,现在的改革动力不足,如何进一步充满动力,就要通过开放,让中国的教育感受到来自国外的压力。

当时有人认为,高等教育有意识形态属性,所以不能过度引入。但袁贵仁则对此回应,“更多引进外国资源都没风险,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有党的组织,有中国的优势。我们还派那么多人出去,在资本主义窝里都不受影响,还怕在自己这里受影响?〞

另据有关报导引述袁仁贵表示:“我们学习国外,无论是穷的富的,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有利我们建设的,都可以学。〞

教育部长4年前旧闻被翻出 遭网友吐槽

然而,2015年1月29日,袁仁贵在教育部工作座谈会上的“出尔反尔”,再度引发新一轮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说,“今天满天都是关于袁贵仁的前后言论对比,着实让人笑喷,有生之年努力还是让自己的孩子出国去吧,至少去个能包容各种思想的国度吧!我真的不希望我废了,我的孩子再被废了。”

网友‘体面人生’留言:“袁贵仁的水平差的实在太远,有这样的教育部长,中国未来还有什么希望呢?!离开了教育土壤的创新,一定是一个个的抄袭山寨……”

还有网友‘赵俊文’嘲讽地说,“中国今日之发展,无论共和政体、公司管理制度,无不来源于西方社会。除了面孔肤色,如何区分东西方价值观?国足教练没能取得好成绩,我们可以振臂高呼‘下课’。一国之教育部长,说出如此开历史之倒车的三个‘绝不’,我可以弱弱的说声‘袁贵仁,下课!吗?’”

清华大学学者孙立平在微博质疑,“领导,您还有没有个谱啊,你让下边怎么做?”

教育部长前后说辞南辕北辙 引学者质疑

此外,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朱学勤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很难理解袁贵仁今年与2011年的说辞完全相反。

因为大学体制、包括教育部的设置、统编教材等等,这些都是西方传过来的教育元素。朱学勤说,“如果教育部真的采取规定,把这些都挡在国门外,那首先要撤销教育部,大学也要解散了,马列主义也要清除,大家都去念私塾,整个教育系统会发生紊乱,引起很大的思想混乱。”

北京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是高校某种政治运动的开端,不过学生们已不是过去的学生。“高校对学生思想教育问题,自从毛时代结束和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原有的洗脑教育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效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