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圣婴——用死亡对抗残暴的钢琴家(图)

发表:2015-02-0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圣婴(网络图片)

顾圣婴生于1937年,1953年她16岁便开始登台独奏,成功地与上海乐团合作演出了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和贝多芬《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次年开始担任上海乐团钢琴演奏家。从1956年之后顾圣婴师从苏联著名钢琴家塔图良和克拉芙琴科,钢琴水平日趋精进,克拉芙琴科曾这样评价顾圣婴:“她在每一堂课上,都以自己的成绩让我感到惊讶。她每天弹奏10到12小时,她一年练下来的作品,至少比苏联音乐学院的高材生所做的多出一倍。”

顾圣婴的演奏风格带有一种颇为凝重而洗练的诗意,她被音乐界誉为演绎肖邦钢琴作品的天使,当年苏联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音乐界对来访的顾圣婴好评不断:“她的演奏着重诗意和发自内心的感受……肖邦的乐曲在她手下呈现了不可再得的美”,他们称顾圣婴为“天生的肖邦演奏家,真正的钢琴诗人”,是“高度技巧和深刻的思想性令人惊奇的结合”。

顾圣婴195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荣获钢琴金奖,这是中国人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得的第一枚钢琴金奖章。1958年她又在日内瓦第十四届国际音乐比赛中荣获女子钢琴组最高奖,当届男子组的最高奖获得者就是举世闻名的钢琴大师波利尼。顾圣婴于1964年参加比利时国际钢琴赛再获大奖。被誉为“钢琴诗人”的顾圣婴有着深厚的文学修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赵沨曾赞叹:“像顾圣婴那样能欣赏八大山人诗画的钢琴家,如凤毛麟角。”

上海知识界音乐界的老前辈,一旦提起上海愚园路,不少人大概会黯然泪下,文革前夕这里住着两位著名的知识分子,是大名鼎鼎的翻译家傅雷和钢琴诗人顾圣婴,傅雷是著名钢琴家傅聪的父亲,当年在上海愚园路傅家跟顾家相距不远而且两家人是深交,顾圣婴年少时期傅雷曾为她安排过文学修养训练,给她介绍过钢琴老师。1966年9月2日傅雷夫妇在家自尽,翻译大师之死强烈地冲击着顾圣婴一家,也同时为几个月后顾圣婴之自尽谱下了悲怆的序曲。

1967年1月31日,上海革命造反派把顾圣婴揪到上海乐团排练厅舞台,当着乐团全体人员的面抽她耳光,揪住她的头发按在毛泽东像前长跪“请罪”,造反派声色俱厉地宣告明天大会被批斗的主角就是顾圣婴,勒令她第二天必须坦白交代自己的罪行,加在她头上的罪名是白专典型、里通外国叛徒、修正主义分子、历史反革命的子女……,一顶顶骇人听闻的大帽子扣向她。父亲坐牢加上自己受屈,万念俱灰的顾圣婴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母子三人抱成一团泣不成声,当晚全家打开煤气自杀。一位还不到30岁的天才女钢琴家就这样与母亲、弟弟牵手走进了地狱,那是凄凉残烈的一幕,没有人认领他们的遗体,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骨灰放在何方。

当年上海乐团的受难者,除了顾圣婴之外还有指挥陆洪恩,他在文革初期因反对姚文元的文章被判处死刑,乐团的中提琴家周杏蓉也是自尽身亡。

顾圣婴父亲顾高地将军出生于无锡一个望族世家,跟太太秦慎仪均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顾先生曾任蔡廷锴将军的秘书,参加过“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来曾为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提供情报并掩护中共地下电台的活动,1955年因涉“潘汉年案”入狱被中共判处20年徒刑。1975年顾高地刑满被释放从青海监狱回到上海,当他兴高采烈地回到上海愚园路住所准备跟太太儿女重聚时,发现已是人去楼空,太太秦慎仪、女儿顾圣婴和儿子顾握奇三人已经离开人间八年,他们留给顾高地的最后一封家信遗书也早已被上头没收而毫无踪影。亲人早已逝去,睹屋思人,从监狱回来的顾老先生悲伤难抑,仰天长泣!

顾圣婴从小就把自己的潜能奉献给音乐,奉献给钢琴,但我们故国那些号称要为国民建立人间天堂和一直自封伟大光荣正确的人,当年是极端残忍地把千百万无辜的国民踢进地狱,他们连顾圣婴这样一位把人生奉献给钢琴的艺术家、连这样一位对他们的权位没有丝毫威胁的纤弱女子也不放过。

斯人已逝几十载,哀音流传千百代。当年顾圣婴如诗如画的琴声,变成了如诉如泣的哀叹,从她的钢琴所飘出之音符嘎然终止,犹如弦断心碎,它仿佛在呐喊:人的尊严不能肆意羞辱!音乐艺术不能随意践踏!她的琴声定格告诫着我们不要忘记华夏故国那场惨绝人寰的浩劫与灾难。

来源: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