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又趋紧 隔夜逆回购利率最高飙至18%

发表:2015-02-02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2日讯】尽管中国央行已连续两周实施逆回购,然而由于月末和春节临近等季节性因素,以及新股申购可能很快重启,市场流动性仍然趋紧,货币市场利率连日攀升。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利率连续二日集体上扬后,今日再度走高:隔夜Shibor上升了4.8个基点至2.813%,7天期Shibor上升了9.7个基点至4.026%,14天期Shibor上升了2.8个基点至4.896%。其余各期限品种Shibor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

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也在国债逆回购利率上显现。1天期上证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利率最高飙升至18% ,最大涨幅超过2400%。2日逆回购GC002利率最高飙升至6.02%。尽管之后涨幅回落,但在收盘时仍分别有866%和14%以上的涨幅。  

此外,更具代表性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呈现涨多跌少的局面:国内有网站介绍过,为平滑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上周四(1月22日)中国央行时隔一年之后重启了逆回购工具,当天投放了500亿元。本周央行两度出手,单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本周二央行实施了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昨日又进行了45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当天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对于央行近期重启逆回购,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短期来看,央行重启了逆回购,从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对冲春节期间资金面季节性偏紧。但是从逆回购的利率和量上来看,央行无意释放过多的流动性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从年度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保持与美元走势基本同步的趋势未改变,期间可能有短期释放贬值压力出现反向波动的迹象,但不会形成贬值趋势,“小幅升值+大幅波动”是2015年汇率走势的特征。这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在大部分时间里与美国货币政策同步,提前宽松或者过度宽松(相比美联储)概率较小。

利率飙升可能还与新股申购即将重启的预期有关。有内地媒体援引某券商投行人士的意见称,其所在券商的申请项目,目前已在北京等待批文。据了解,两天内新股批文将下发。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向媒体表示,新股申购下周有望启动,目前的确有听说本周会下发下一批新股批文,数量20家左右。

上周五晚间,证监会核发了24家IPO批文:上交所11家、深交所5家、创业板8家。东兴证券、唐德影视等在列。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