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加速下滑 官方数据创28个月新低(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2-0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与官方的PMI数据都显示中国制造业在进一步萎缩(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2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日,汇丰公布1月中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7。2月1日,大陆官方公布数据为49.8,创出28个月新低。这表明中国制造业进一步萎缩,专家分析称通缩预期加重,经济加速下滑即将到来。

两方PMI数据均在荣枯线下

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因此50通常被称为荣枯线,这也是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此前汇丰(HSBC)/Markit联合公布的中国1月PMI初值为49.8,略高于路透调查的预估值49.6。2月2日,汇丰公布1月中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7,仍持续低于荣枯线以下。

2月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1月官方PMI降至49.8,跌破50的荣枯分界线,为2012年9月以来低点,同时公布的1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亦降至一年低位。

相对样本采集比较,汇丰调查的是中小型的企业,其数据更能反映中小企业和私企的采购经理指数动向。而官方的样本采集侧重于国企等大型企业,相对于中小型的私营制造企业,国有企业更能感受到中共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便利影响。从汇丰与官方数据来看,都反映出中国制造业在全面萎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刺激经济措施效果有限 通缩预期加重

中共政府在上次金融危机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来刺激经济,同时投资项目配套的资金大部份流向了国企,也导致了从2010年开始房价开始飞涨,还有些资金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内部空转,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之中,带来的产能过剩等弊端让人历历在目。中国经济近年持续下滑,中共政府又将用大规模投资的方式刺激经济,据悉今年有7万亿元投资额度的项目将开工。

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马小平认为,疲软的PMI显示企业部门的需求依然低迷,刺激措施到目前为止效果非常有限。他预测中共官方可能将2015年经济目标低设为7%左右。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2日汇丰数据表示,终值不如预期是受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下修拖累,就业水平跌至15个月新低,制造业需求依然疲弱,中共政府或使用更激进的货币与财政宽松政策以防止经济下滑。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1日官方的数据称,从PMI指数表现来看,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市场需求又有所回落,因而市场价格继续下降,通缩预期加重。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经营预期较悲观,制造业经营活动继续弱势可能性大。经济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较强的托底力量,各项指标预示着经济的加速下滑可能即将到来,而通缩风险也在持续增加。

其它方面表现亦让各界担忧

而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外贸,表现也令人担忧。去年12月28日,中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曾表示,已将2015年的对外贸易增长目标由2014年的7.5%下调至6%。此后,中共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朝胜又透露,2015年国内消费市场增速可能会低于2014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房地产投资今年预计会延续此前的下滑态势,增速可能回到个位数;而外贸方面,目前发达国家分化比较明显,欧洲、日本等经济复苏乏力,而美国虽然经济势头相对强劲,但是制造业开始回流,对中国拉动作用有限。

从官方PMI数据分类指数来看,新订单和产出指数增长都比上个月减慢,而就业指数也有所降低;同时官方的非制造业PMI指数调查范围涵盖了包括零售、航空和软件,以及房地产和建筑业等,这些方面表现也乏力。分析师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中共政府会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届时,中共央行或继续降息,人民币也会继续贬值。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