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浪费惊人 年浪费超700亿斤(组图)

发表:2015-02-07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6日讯】中国大陆粮食损失浪费严重,仅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浪费的粮食就达700亿斤以上。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大陆粮食损失浪费严重,仅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浪费的粮食就达700亿斤以上,消费环节的浪费现象也很惊人。有专家认为,中国粮食浪费中也有腐败因素作怪。


中国大陆粮食损失浪费严重,仅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浪费的粮食就达700亿斤以上,消费环节的浪费现象也很惊人。(网络图片)

中国官媒中新网日前报道,中国国务院1月23日下达的《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明确了各省级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作出全面部署。

中国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就此表示,中国粮食损失浪费严重,仅在存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浪费就在700亿斤以上,接近全年粮食总产量的6%,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现象也很惊人。他强调,中国花很大工夫增产粮食,而由于受土地、水资源等制约,继续增产难度很大;但另一方面,又把已经到手的粮食白白浪费掉了,这是很不划算的。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网络图片)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廖然指出,中国大陆的粮食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腐烂掉等事件,其实跟中国官员的腐败行为也大有关系:“中国大陆的粮食浪费惊人、粮食在储存、运输等过程中腐烂掉等事件,其实跟中国官员的腐败行为也大有关系。中国近些年来发生的好几起大型粮仓起火事件,就是官员为了掩盖自己的贪腐行为而致的。官员以粮食或食物在储存或运输过程中发生腐烂为由,掩盖自己的贪腐问题。”

中国政府去年11月公布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粮食法(送审稿)》。草案设立专章推进节约粮食。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创新高,当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粮食7,250万吨,几乎相当于2013年全年的进口量。同时,中国国家粮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餐桌外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约为年进口量的一半。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网络图片)

据官方新华网报道,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承认,中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的浪费到了惊人程度,并将成为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大挑战。在中国,农户存粮占有相当大比例。由于一家一户的储存设施条件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乏技术指导服务,因虫霉鼠雀造成的损失很大。与此同时,国有粮食企业大量仓库危旧老化,储粮条件差,损失情况也不容乐观。此外,生产一线的农民们也反映,农村机械化收割能力仍然不足,遇上雨水雾天无法及时抢收仓储也经常造成大量浪费。

美国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就此表示,中国政府过去20多年来对发展农业重视不够,导致中国农业依然相当落后: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网络图片)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网络图片)

“中国政府过去20多年来对农业一直不予以注意,对农业一向是没有注重,导致中国农业如今依然相当落后。政府这些年来主要在交通、高速铁路、航天等方面进行投资,一次就能花费巨额资金,但对农业发展却一直不重视。”


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网络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国祥表示,过度精加工也造成了粮食营养素损失和出品率下降。一些稻米加工企业,出米率由过去的70%下降到60%。消费环节中粮食损失和浪费也很严重。有专家估算,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钱。为此,中国国家粮食局与中国商会去年10月在北京启动了“全国商贸流通业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作为2014年世界粮食日大陆爱粮节主题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