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暗物质越来越神秘(图)

发表:2015-02-0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矮星系拥有相当高比例的暗物质,此为从系外行星观看某一矮星系的示意图。(图片来源:CfA网站)

人类对暗物质所知太少,据一项研究指出,充斥于宇宙中的暗物质分布情形与传统理论相左,这代表传统理论需要修正,更添增几分这种奇怪物质的神秘色彩。

据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网站报导,标准的宇宙模型认为,宇宙中充满暗能量和暗物质。大多数天文学家主张,暗物质由“冷的”(指慢速移动)外来粒子构成,这些粒子因重力而聚集在一起,形成暗物质团。随着时间的流逝,暗物质团会成长并吸引正常物质,形成今日所见的星系。

科学家先前利用电脑模拟这种过程,结果显示,暗物质应该紧密地聚集在星系的中心。然而,据该中心针对天炉座(Fornax)和玉夫座(Sculptor)这两个银河系附近的矮星系(dwarf galaxies)所测量的最新资料指出,暗物质均衡地散布在这些星系之中,这表示标准的宇宙模型可能有误。

该中心研究人员沃克(Matt Walker)表示:“我们的测量结果与有关“冷的”暗物质在矮星系中的结构的基本预测抵触。除非理论学者修正这些预测,否则“冷的”暗物质与我们的观测资料相悖。”

报导说,矮星系由99%的暗物质和1%的正常物质(例如:恒星)所构成,这种差异性使矮星系成为研究暗物质的理想标的。天炉座和玉夫座只有100万至1,000万颗恒星,相较之下,银河系拥有大约4,000亿颗恒星。研究人员测量这些矮星系的方位、速度和1,500至2,500颗恒星的基本化学成分。

测量资料显示,这两个矮星系的暗物质均匀地分布在横跨几百光年的较大区域中,与理论预测结果不符。预测认为,暗物质的密度应该朝向星系中央大幅增加。

研究人员说,如果矮星系是一颗桃子,标准宇宙模型主张,矮星系的中央应是暗物质所组成的果核。然而,这两个矮星系却像是无核的桃子。

这项研究指出,如果不是正常物质影响暗物质的程度超过预期,就是暗物质并不“冷”。研究人员希望研究更多矮星系,特别是暗物质比例较高的矮星系,以确认上述何者正确。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