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长寿秘诀是啥呢!(图)

作者:周 礼 发表:2015-02-09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相关资料显示,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近几十年来,日本的男性公民平均寿命为75.2岁,而女性公民的平均寿命更高,为80.9岁,即便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位居第一的美国,也无法与其比拟。

日本人是如何做到长寿的?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呢?

通过与日本老人的深入接触和细心观察,我发现这跟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日本老人十分重视养生,并且他们的养生之道跟其他国家的老人有很大的区别。归结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

在日本老人的心目中,没有退休与不退休之分,即便离开工作岗位,他们仍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在新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呆在家里享清福的老人微乎其微。许多日本老人认为,每天赋闲在家,无所事事,精神找不到寄托,感觉十分空虚,倒不如找些有意义的事件来干,那样既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又可以丰富精神世界。于是,大部分的日本老人在退休后继续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在日本的很多公司和企业里,你经常会看到一些满头银丝的老人在埋头工作。

—朗诵诗歌,怡情又益寿。

在日本,朗诵诗歌是最受老年人欢迎的一种养生方式。他们认为经常朗诵诗歌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还可以增加人的肺活量,提高人的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日本有六成以上的老人加入了诗歌朗诵函授中心,他们还将自己的诗歌朗诵作品录制下来,然后寄到函授中心,由函授中心的工作人员作出评价,给予指导。

—吹拉弹唱,不亦乐乎。

在日本,鼓乐也是老年人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没事的时候,一些老年人聚在一起,抚弄乐器,唱歌跳舞,丝竹声声,笑语盈堂,好不轻松快活。鼓乐声和欢笑声赶走了空巢老人的寂寞与孤独,让他们忘怀了生活中的烦恼和不如意,使他们变得精神矍铄,生机焕发。鼓乐和丰富多彩的活动,犹如一剂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成为日本老人的精神支柱。

日本的一些医学专家认为,人的寿命与神经系统的活动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的心情愉悦,神经的活动就比较旺盛,人的衰老速度就会相应缓慢些;如果一个人的心情长期抑郁,神经的活动就相对弱一些,寿命自然也要短一些。日本的一些心理健康专家也认为,人的健康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生理健康,一部分是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主要取决于锻炼和均衡的营养。如今,物质文明高度发达,医疗技术也十分先进,人们的生理健康几乎没有什么大问题,而心理健康却令人堪忧。因此,人的寿命长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心理健康,而日本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可能就在于他们这种特别的养生方式。

责任编辑:慧心 来源:周 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