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护一按”冬养肾(组图)

发表:2015-02-09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肾为先天之本”,肾脏有藏精、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等功能,它还开窍于耳及二阴。因此,肾脏与人体的骨骼、血液、头脑、牙齿、耳朵、前后阴都有很大的关系。中医认为,冬季万物蛰伏,主收藏。同时,肾为人体主收藏的最大功臣,它既要为维持冬季收藏准备能量,又要为来年春季的生发积蓄力量。因此,每到冬季,寒风刺骨之时,正是保养肾气的最佳时节。冬季加强对肾的保养,“两护一按”便是不花钱的巧妙方法。

护齿热足养肾

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在液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满口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每天早晚起床睡觉前,上下牙齿互相叩击36次。叩齿之后,将满口的唾液分几口徐徐咽下。中医认为“肾虚则齿豁,肾固则齿坚”,牙齿松动与肾气虚衰及气血不足有关。常叩牙齿,不仅能让牙齿坚固,还能强肾固精。唾为肾之液,所以分几口咽下唾液,是有效的养生方法。

护齿,还可用35℃左右温水刷牙和漱口。医学研究表明,牙齿和牙龈在35℃左右的环境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冬寒凛冽,保持牙齿的温润对肾脏有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护牙齿就是保护肾脏。

热足,即临睡前用热水洗脚泡脚。热水指水温在45℃至50℃的水。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泡脚,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防病能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常言道,“寒从脚下起”,是指双足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能力较差,最易受寒。中医认为,“肾主腰脚”,因此,热足可暖肾,亦是冬季养肾之良法。


网络撷图

护腰养肾

“腰为肾之府”,这既说明腰是肾的家,也说明肾是腰的主人。因此,如果中老年人肾气虚弱,大多会表现为腰部酸疼。套一句古话就是:“肾气一虚,腰必痛矣。”另外一个原因是,肾主骨生髓,如果肾精不足,骨头就会变弱、变脆。

反之,如果腰部用力不当,或是长期负重过劳,让腰部的肌肉、骨骼受到损伤,也会累及肾,因为腰部分布的经络大多与肾相关。所以,平常保护好腰部,不让它受外伤,注意腰部保暖,都是养肾的一部分。常见的护腰做法有:

揉腰眼穴。两手握拳,用拇指指掌关节紧按于腰部凹陷处,用力做旋转式揉按,一般5至10分钟。

搓擦腰骶。先两手掌搓热,然后按紧腰部,用力上下搓擦,使腰部发热,一天一次。

腰部活动。两手叉腰,双足分开,身体前俯后仰活动20至30次,然后做旋转运动,先向左,后向右,每次20至30次为宜,每日1至2次。

推腰腹。用两手按于两侧腹部,用手掌用力向中心推挤,使腹部前凸,然后松开,使腹壁回弹,恢复原状为1次,共推20次,一天一次。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上述方法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网络撷图

按耳养肾

“肾开窍于耳”,耳朵的听觉功能依赖于肾精的充养。肾精充足,则听觉灵敏;肾精不足,就可能会出现耳鸣、听力减退等问题。同样的,如果多给耳朵做按摩,能起到益肾填精的作用,还能通全身气血,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按摩耳屏,是用食指、拇指捏住耳屏,上下反复摩擦,力度以不痛为限。同时可以按压耳屏,做适量刺激。

按摩耳朵另一方法是鸣天鼓,即两掌分别紧贴于耳部,掌心将耳孔盖严,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余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错叩击头后枕骨部,即脑户、风府、哑门穴,耳中“咚咚”鸣响如击鼓。

最后,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宜“负日之暄”即多进行日光照射,以助肾中阳气生发。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肝胆相照”,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穿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古人认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因而,冬天切忌房事过度,工作、运动不可过多出汗,防止肾之阴精亏损、阳气耗散。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养肾要像保护牙齿一样,从小就细心养护,不让它受损害。首先是谨慎服药,出现腹泻、发烧等病时,尽量不自行服用药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因为很多药物都会加重肝肾的负担,甚至造成肾脏损伤,而这样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其次少吃盐。盐中的钠会让人体的水分不易排出,加重了肾脏的负担,严重者会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