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朋友圈曝光 江绵恒政商学背景引注目(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5-02-10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永康(左)、江绵恒(中)和令计划。(网络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近日连续密集公布了国企的巡视反馈问题,其中高层以权谋私的“利益输送”问题最为突出。而周永康、令计划等“老虎”的上市公司朋友圈也被大陆媒体曝光,其中政商学三栖的江绵恒与令计划家族和联通的商业关系最为引人注目。

据大陆《新京报》2月9日发表的评论,周永康、令计划等高官落马后,与“老虎”存在利益输送的上市公司也相继浮出水面。曾是“成功企业家”的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因与“老虎”之间的政商“朋友圈”关系,近期或是落马,或是失联。

周永康上市公司“朋友圈”

2014年7月29日被正式宣布落马的周永康,其关系网庞大而复杂。近两年来,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被传涉周永康案件而遭调查。其中遭受冲击最大的是中石油集团,包括A股上市的中石油、香港上市的昆仑能源等。

自2013年8月,原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等多位高管涉“中石油腐败窝案”,被带走调查。

因涉及周永康案件,四川上市公司也深受其害。2013年,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被中共警方调查。2014年1月,何燕涉嫌挪用资金被批捕。

曾是中石油一级物资供应商和最大客户,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底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起诉,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与多位高管均处于失联状态。

令计划家族与江绵恒利益关系

2014年11月26日,大陆《财新网》发表一篇《令完成的财富故事》。文中暗示令计划弟弟令完成与江绵恒存在商业利益关系。

据一份2003年度外资法人企业年检报表,令完成使用化名“王诚”担任九洲在线有限公司(简称九洲在线)总经理。

文章称,成立于2003年7月的九洲在线,当时注册资金为4.9亿元。由江绵恒掌控的中国中国网络通讯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网通)持有九洲在线40%股份,外资企业VC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网络公司(简称软银)、IDG网络投资公司(下称IDG)各持股30%。时任中国网通副总经理冷荣泉担任法人代表。随后,九洲在线改名为天天在线。

因承接了中国网通宽带网络和视频信息平台业务,再加上浓重的官方背景以及拥有“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在内25项资质,天天在线成为当时中国大陆互联网类企业中资质最齐全的公司之一。

2004年,天天在线策划推出网络新闻联播,将网上播放中共央视新闻联播,还与上海文广集团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上海文广的后台牵涉江派原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天天在线在2004年还曾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网站”。2006年11月,天天在线召开股东会议宣布中国网通退出,将其40%股份分别原价转给IDG和软银。自此天天在线成为大陆外资公司,令完成以“王诚”之名取代冷荣泉出任董事长,冷荣泉则担任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对此,《财新网》分析认为这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中国联通遭点名江绵恒政商学背景引注目

据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5日消息,中纪委第八巡视组向中国联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国联通高层、关键职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搞权钱、权色交易;利用职权支持纵容亲朋好友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公司谋利;存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问题;接受客户赠送贵重礼品和有价证券等。

2014年12月15日,中国联通(微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遭调查。当日,中国联通宣布免去张智江职务。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1月16日宣布,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处理。

1994年,江绵恒“创立”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现任中共上海市长杨雄是首任总经理。随后,江绵恒利用该公司资金投资中国网通(CNC)、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和凤凰卫视等。

有海外媒体消息称,中共江派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讨好江泽民,将铁道部的价值数千亿元的电信公司铁通送与江绵恒。在2008年铁通被中国移动兼并,而联通与网通合并成新的中国联通。

作为目前中国大陆电信业的巨头,中国移动一直被江泽民家族掌控。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则是江绵恒的亲信、“白手套”。在1992年江泽民正式掌权后,江绵恒即迅速回国,张春江就成为其心腹。江绵恒依仗江泽民的权势,闷声发大财。以上海为基地,创办网通,联手张春江,在数年内江棉恒利用国有资产轻松创办自己的“电信王国”。

除此之外,江绵恒在江泽民的安排下,2004年担任“神舟五号”副总指挥;2007年担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嫦娥工程”副总指挥;2008年出任“神舟七号”副总指挥。

2011年11月,江绵恒被免去中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2014年2月2日,首次以“上海科技大学校长”身份出现在官方媒体中。

2015年1月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会议宣布新任命通知,江绵恒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