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头房企能否被救活 政治风险首当其冲(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2-12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氏兄弟在香港和大陆亦活跃于“统战”圈,或成“打虎”又一突破口(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深圳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麻烦不断陷入破产边缘,最近似有转机,总部设在天津的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宣布收购佳兆业近半数股权,但仍隐含政治风险。佳兆业被官方锁定的房源真相仍不明,同时短期内280亿元的债务也是个大麻烦。

佳兆业发复牌公告 资金链堪忧

销售规模在中国排名第22位、在香港上市的房企佳兆业近几个月麻烦不断,董事长辞任、大股东割让股份、股价腰斩、贷款违约、合作伙伴撤资、抛售项目求生......一波接着一波的麻烦已经使佳兆业陷入更大的漩涡之中,把这家公司逼至破产边缘。

近期似有转机出现,2月6日晚间,总部设在天津的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以及佳兆业联合发布公告,融创将以45.5亿港元收购佳兆业49.25%的股份,至此融创中国已成为佳兆业的第一大股东。

2月9日中午,佳兆业发布复牌公告称,为避免可能引发的违约事件,公司已经结付于今年1月8日到期的票据利息1.78亿港元。

虽然及时偿还了上述票据利息避免了违约,但截至1月31日,佳兆业数个银行账户中共有约5.5亿元(人民币,下同)被冻结,约7.26亿元银行结余款被相关银行扣抵结付佳兆业所欠银行贷款。也就是说,接近13亿元的现金资产目前无法使用。

数据显示,佳兆业目前的现金流状况堪忧,截至去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流出9.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6%。并且佳兆业还表示,截至1月31日,公司债权人及项目合作方要求即时偿还各项贷款、承建商建筑成本等280亿元。

截至1月31日,佳兆业债权人共向相关法院提交60份针对佳兆业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申请。其中涉及数十家金融机构,目前佳兆业的资金链堪忧。

官方态度成关键 锁定房源真相不明

佳兆业危机始于2014年11月下旬,其多项未售物业陆续被大陆官方“锁定房源”。这可以理解为这些房源被政府限制出售,一家上市公司在售楼盘被政府限制出售的现象,此前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几乎闻所未闻。

关于深圳房源被锁,佳兆业在公告中也做了进一步说明:截至复牌当日,相关部门仍未对锁定佳兆业项目房源及限制出售的原因作出口头或书面通知。公司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务求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解除有关锁定及限制。

从公告来看,官方锁定佳兆业房源的原因并未给出具体说法,至今也未得到官方的明确态度,这使的佳兆业前途未卜,其困境何时能够解决依然是未知数,也使的融创中国和佳兆业的“联姻”充满政治风险。

郭氏兄弟涉官员腐败 或成“打虎”突破口

1999年,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一手创办了佳兆业。佳兆业在深圳以旧改专案和盘活烂尾楼起家,短短10多年已经成为深圳最大房企。亦有分析人士指,当局破天荒用锁定楼盘的方式,是要逼迫创建佳兆业的郭氏三兄弟“爆料”,供出幕后更多的贪腐官员。

也有消息称郭英成卷入了官员腐败案件,郭英成本人曾经递交过材料,承认和大陆某些官员共同涉足灰色利益地带。然而该材料因所涉范围较窄,并不符合中共有关部门预期,导致佳兆业及郭英成本人不能“顺利过关”。

在周永康系列窝案中,佳兆业就曾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发生牵连,从而使佳兆业现在的处境更加敏感。周滨及其岳母詹敏利成立名为“中旭”的系列公司,曾与佳兆业进行合资进行土地储备上千亩,部份项目被周永康家族代理人、四川商人吴兵提供给政法系统等官员使用。

郭英成除涉周永康儿子周滨外,还涉及到江泽民妻侄王荣、早前落马的前深圳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等等。一向禁忌多多的大陆媒体也高调介入,全面起底佳兆业,千名业主被默许维权,并且公开报导......

周永康下台后,深圳市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涉贪落马,郭英成在2014年10月被传出遭到有关部门带走。据悉,蒋尊玉考察经常由郭英成陪同,而佳兆业楼盘开工也会有蒋尊玉出席,足见两人关系非同一般。并且郭家在香港和大陆亦活跃于“统战”圈,而“统战”和港澳事务原来都是江泽民的“大内总管”曾庆红所负责,郭家或成“打虎”的又一突破口。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