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过年有些福字不可倒贴 (组图)

发表:2015-02-1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年即将来临,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中,家家户户少不了贴福字,并且还将福字倒着贴,祈望来年福运亨通、平安幸福。但是您知道吗?有些福字是不可以倒贴的哦,在此提醒大家千万别犯了忌讳,否则适得其反。

那么到底有哪些福字是不能倒贴的呢?据了解,在中国的福字中,有两个福字不可以倒贴。

一个是康熙御笔的“天下第一福”,这个剪纸的福字,包括它的轮廓和上面大大小小各种写法的小金“福”,都是剪纸。您若仔细观察的话,便会发现这个福字“田”的部位并没有封口,意旨“福禄无边”,如果这没有封口的“田”字倒贴的话,便有“凶”字当头的不详寓意,所以这个“福”,是不能倒贴的。

另外一个福字则是,书画家吕国明于2008年首创的“平安福”字,此福是“平安和福”四字一体,同样,这个“福”的右侧是“安”的变形,若是倒贴的话,也是“凶”字当头,所以此福亦不能倒贴。

因此大家在选“福”字的时候,可以先看福的“田”有没有封口,贴的时候就要注意啦。

另据大陆媒体引述陕西师范大学民俗研究专家傅功振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民间约定俗成将福字倒贴,取其“倒”和“到”的谐音,意为“福到”了,但这只是民间流传的不规范的说法和做法。按照规范的民俗讲究,不是所有福字都要这么贴,尤其是大门板上。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必须是正贴,象征“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所以也应该正贴。

民俗中,倒贴福字可以在室内的一些地方,例如水缸和垃圾箱上,由于这两处物品中的东西都是要从里边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字的谐音字“到”,倒贴福字,也是用“福至”来抵消“福去”,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个地方是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东西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一直来到家里、屋里和柜子里。

责任编辑:刘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