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日本探亲:日本的强大令人瞠舌(图)

发表:2015-02-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在中国人的心中是怎样的存在?或许因为教科书上的课程,以及残酷的历史,我们心中对日本充满敌意。但是我们并不了解真实的日本。

一位名为matt的华人去日本探亲,以一个中国老百姓的眼光,去审视了真正真实的日本,发表在《花生网》的文章让人感触颇深。日本,离我们这么近,却又非常遥远的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以下为matt文章原文。

中国人生活在1980年的日本

老婆在日本8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去,这次有幸探亲,心情很好。去的时候兴高采烈,回来却恋恋不舍!

看过太多关于中日差距的帖子,很多的数据也许我们根本看不懂,这次探亲让我深刻的感觉,我们活在1980年。

关于传统文化

首先我想说的是,以下都是我个人观点。我不是愤青,可这并不代表我不爱国,抱着平常心来说这次探亲的感受,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要扔砖头。

出了成田机场,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街道干净,马路上看不到一个烟头,很少能看到叼个烟在街上晃晃荡荡的人。路灯上没有小广告,当然郊区多少有点,但是市区肯定没有,起码我没有看到。人也干净,男人不管是西装笔挺还是潮男帅哥,都是利利索索。女人都是化妆,漂漂亮亮的出门,这里包括小区,不像我们大婶去超市也是穿个睡衣拖鞋就去了。

关于日本的物价

日本全国的物价是一样的,这跟日本国小有关系,我想中国做不到这点。商品没有讨价还价一说,但是有打折,有的时候搞促销会买到比中国都便宜的商品。

在日本基本买不到假货,购物基本不用担心会不会买到假货。不像中国,到处都是背的LV包包,手里拿着BOSS皮夹子,手上戴着Rolex钻表。就连扫大街的阿姨都是穿的都是adidas鞋子,我们就真的富到这种地步?

大家都知道东京是全世界消费最高的城市,可我感觉物价却和中国一样呢!一个便宜的LV包包折合RMB也就7,000(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多,我在武广去看也差不多。最奇怪的是我在中国内OMEGA专卖店去看同一款表却比日本卖的都贵?而日本的KFC却比中国还便宜,这到底说明了什么?相反日本收入和开支是持平的,而我们累死累活几个月却买不起一个LV包包。

收入和开支持平

我老婆刚去日本的时候半工半读,那时候日语不好,一月大概12万日币(1日元约合0.008美元),一年的收入要生活和交学费,还可以攒点零花钱,现在一月32万日币左右,折合人民币2.2万左右,这收入算是日本最低收入,每月除去吃喝拉撒睡买衣服的开支,可以存1万日币左右。

在日本一月的收入可以买辆很好的二手雷克萨斯汽车。对比我在中国是部门主管,一月3,500人民币,这个收入说实在的不敢说低了,可我每月除了必要的开支,仅仅能剩下2,000不到,就这都是房子是自己的,盘算了好久想买个二手的BYD F0 要两万多人民币,我得攒一年的工资,这一个月和一年究竟差多远,我真不知道!当然,有年薪十几万人民币的,有上百万人民币的,可这凤毛麟角的人能和人家的社长比吗?日本的贫富差距很小,起码比国内小的多。

四通八达的交通

日本的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贯通全国,闻名全世界的新干线比中国的动车组整整早了43年。不管是列车还是公交基本都是正点到达,公车都很干净,就是自己感觉票价很贵。虽然交通发达,但是在日本撞死人的代价是非常高的,听我老婆说,给予死者赔偿的计算方法是从死者死的年龄开始到日本的平均寿命为止,死者的死时的工资为准,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又说到“我爸是李刚”30多万人民币民事和解,30多万一条人命,30多万一个终点。中国有多少人有30多万都可以去开车杀人。

发达的经济

经济我真说不了,我只能说非常发达,发达的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刚才看见论坛一个MM发的照片有中国的老干妈,有位网友兴奋的回复说中国的老干妈都出口日本!

我很有感触,我在日本一个月,除了在超市能见了少量的农产品,就是中国制造的衣服了,而中国造的衣服都是替日本牌子代工。因为中国的用工成本很低。别的我真见不了什么,街上没有东风牌汽车,商场没有方正牌电脑,更不可能有联想的手机了。

反之我们在看看中国,满大街都是本田、丰田、斯巴鲁、雷克萨斯。人们又有多少手里拿着索爱、夏普、松下的手机,手上又戴多少精工、西铁城、卡西欧的表,耳朵里又有多少塞着索尼、爱华的耳机,家里又有多少摆着索尼、夏普、电视音响等等。

如果日本人来中国看到这样也像我们那样兴奋吗?不会的,因为他们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经常能看到有的网友回复说抵制日货抵制日货,说的是没有错,可是抵制的了吗?

也许你不经意间已经在用了。你就是买辆国产自主研发的汽车,那造汽车的高级数控车床都是日本造的,你说买还是不买?我这里不是说别人好,说自己不好,我只是认为,日本的经济已经牢牢渗透在国人的生活当中,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人家的技术,然后超越,而不是坐在电脑边上说抵制日货4个大字。

国民素质与治安

个人感觉日本人不惹事,但这不说明胆小,起码见人鞠躬就很友善,走到哪里不管是大商场,还是私人小店,都热情招呼,走的时候还鞠躬,你就是真的想找事情都不知道怎么找。在地铁里没有人大声说话,电话来电都是震动,接电话都很小声。我就有一次在地铁里玩老婆的手机弄出来声音,有好几个人看我,自己都感觉很惭愧。我们呢?手机铃声小了都不行,山寨手机10个喇叭,来个电话跟开演唱会一样。

日本人的环保意识相当强,这是从小教育的结果:垃圾分类,公共场合不吸烟,不随地吐痰。日本的治安是全世界公认好的,很少有强奸杀人等恶性案件发生,当然是相对而言。日本警察眼睛很厉害,可以在人群中看出哪个是外国人,这个我很佩服,我在日本一个月被警察叫住4次查我签证,因为中国在日本黑的人太多了。也或许我长的像黑户。

在日本随处可见穿和服的女人,很正常。中国上下5,000年,少数民族还在穿自己的民族服装,反而汉族不穿自己的汉服?

其实还有很多感受,一下说不出来,一个月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快,回中国后说真的就像回到旧社会。我知道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不一样,没有什么可比性,我们始终不愿意承认人家的优秀,说一些自欺欺人的话。

要不是抵制日货,要不就是把中国的人拉过去挤也挤死日本,难道我们除了人口多就真没有别的能耐了?

日本人的内忧外患意识很强,外国的东西真的很难进入日本。一个只有一亿多人口的国家走在世界前列,说明什么?国家的强大真的不是看人口。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