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出现神秘巨大烟雾 科学家困惑(图)

发表:2015-02-17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星上空的神秘烟雾。(视频截图)

全世界有大批天文爱好者把自己的望远镜头指向火星,时刻密切注意着这颗红色行星的动向。有天文爱好者曾两次发现火星高空出现神秘的云状烟雾,目前这个现象得到科学家证实,但科学家无法对神秘烟雾产生原因做出满意解释。

2012年3月,业余天文爱好者首次在火星南半球上空观察到这些巨大而明亮的烟雾,持续了大约10天。大约一个月之后,烟雾再次出现,又持续了大约10天。但是,在这两次之后烟雾再没有出现过。

火星烟雾不同寻常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证实了这些发现,西班牙毕尔巴鄂Basque Country大学的阿古斯丁•桑切斯-拉维格是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他表示,烟雾在大约155英里(250公里)高处,大气层和外层空间界限分明,所以云状的烟雾非常不同寻常。

这些烟雾散布范围巨大,在北到南延伸310英里(500公里),由东到西方向延伸620英里(1000公里)。这些烟雾出现在火星南半球泰拉辛梅利亚大陆崎岖高地的上空。

以前也曾发现火星上空有灰尘和冰晶组成的云,但只是在100公里以下的空中。由于当时的视角和光照条件,火星轨道上的探测器未能发现这个现象。

通过检查哈勃望远镜1995年至1999年间拍摄的存档照片,发现在1997年5月17日哈勃拍摄照片中,有了一个异常高度的羽状烟雾,类似于2012年出现的烟雾。

科学家正在通过分析哈勃的图片,以及天文爱好者的图片,探寻烟雾形成的原因。《自然》杂志文章推测,这些烟雾可能是由二氧化碳或水颗粒组成的雾气,也有可能是非常明亮的极光。

科学家无法找出满意解释

科学家们也承认,这两种解释,均颠覆目前对火星高层大气的理解。

另据BBC报导,欧洲太空署行星科学家穆尼奥斯(Antonio Garcia Munoz)表示,这个现象很难解释。他说,火星上空会出现云雾,但高度不会超过100公里。

穆尼奥斯对BBC说:“200公里高度不会看到任何云雾,因为大气很稀薄。所以被发现的持续20天的烟雾令人惊讶。”

穆尼奥斯称,关于火星极光的解释也存在疑问。他说,过去在火星这个地区观察到过极光,但如果这次也是极光,其强度将是过去在火星和地球上出现过的最强极光的1000倍,这很难解释。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