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到底是哪种羊 洋人被羊搞晕了(组图)

发表:2015-02-19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中国新年将至,这是整个亚洲地区非常重要的节日,同时也引起很多西方人和西方国家的关注。

2015年中国新年将至,这是整个亚洲地区非常重要的节日,同时也引起很多西方人和西方国家的关注。按中华文化中的十二生肖推算,今年是“羊”年。汉语中仅用一个“羊”字即可代表,但英文的“羊”却要用不同的词语来表达(山羊goat、绵羊sheep、公绵羊ram),那么,华人的“羊”年到底是哪种羊呢?

西方词汇中,Ram是有角大公羊,也叫公绵羊(白羊座的羊也是Ram);Goat是有胡子的山羊;Sheep则是可爱温顺的绵羊。中国的“羊”年,引起了西方媒体和西方人的极大兴趣,热烈讨论,到底是哪种羊更能准确表达中国“羊”年的含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西方人的讨论吧。

英文媒体用法不同


绵羊。

CNN刊登题为“Is it the Year of the Sheep,Goat,or Ram(今年究竟是Sheep年?Goat年?还是Ram年?)”的文章,拉开关于“羊”讨论。

英国《曼彻斯特新闻晚报》也在近期发表文章,题为《曼彻斯特华人羊年新年:是公绵羊、绵羊还是山羊?》(Chinese New Year Manchester: Is it the Year of Ram/Sheep or Goat?)。文章中说,之所以产生这种困惑,是因为在中国十二生肖中,汉字“羊”在字面上就是指头上长角的有蹄类动物,可以指各种羊类。

英国《伯明翰邮报》也发表相同题目文章进一步说,中国的“羊”指各种羊,甚至还包括羚羊(gazelle),而伯明翰华人节庆委员会最终选择了山羊和绵羊,宣布“2015年‘山羊或绵羊’年庆祝活动(the Year of Goat/Sheep)”将于2月22日周日启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介绍羊年新年时,用的是山羊(Year of the Goat),《今日美国》用的是绵羊(Year of the Sheep),而《纽约每日新闻》(NYDN)则避开了这种分歧,文章标题为《迎接‘反刍长角动物’年的新年庆祝活动》(Lunar New Year celebrations to welcome year of any ruminant horned animal)。

《纽约每日新闻》引用几位在美华人的话说,华人对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华人策划协会(Chinese-American Planning Council)纽约布鲁克林分支机构工作人员Lenny Cheng说,个人比较倾向用公绵羊(ram),因为觉得恰好介于山羊和绵羊之间。

美国繁华华埠总会(Better Chinatown)在游行和礼花庆典时用的是山羊年(Year of the Goat),执行董事Steven Tin说,这就是根据个人翻译而定,他们觉得山羊更流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各国习俗不同


山羊

据CNN报导,越南在羊年庆祝新年(Tet)时一般称为山羊(Year of the Goat)。今年中国新年期间,世界多国都会在越南发行“吉祥钱”,售价是官方汇率的16倍,其中乌干达和尼泊尔的“吉祥钱”上印的是山羊(goat)。

在日本,人们早在羊年新年前就给自家宠物穿上了印有绵羊的外套,而且日本2015年明信片上印的也是绵羊。《纽约每日新闻》文章说,韩国人一般称作公绵羊年(Year of Ram)。

中国人似乎并不太在意类似英文中有关“羊”的讨论,北京的一位陈先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十二生肖中更多的是山羊的形象,而陈先生本人更喜欢买绵羊吉祥物,因为他喜欢绵羊毛绒绒的可爱模样。

学者看法

有些历史学家认为,古书中并没有特殊区分绵羊和山羊,所以不太容易确定生肖中羊的类别。

CNN引用香港大学中国神话学学者Isaac Yue表示,这个问题因人而异。“中国的汉字‘羊’可以翻译成各种羊类动物名称,甚至小羚羊在汉语中也称作‘羊’。”

但走在香港的街市和购物中心,到处可见橱窗里装饰着各种羊类,有卡通型的绵羊、莽撞的山羊和弯角的公绵羊,那种营销攻势甚至超过圣诞节。

而Yue老师更倾向于把生肖“羊”指代成山羊(goat)。她认为,中国汉字属象形文字,汉字“羊”的构造更形似山羊,特别是古代的“羊”字,上面的两个点很像山羊的羊角。

她说,中国境内既有绵羊也有山羊,但是绵羊一般只生活在北方边境地带,而山羊遍及中国,更为常见。而对于公绵羊,则更受那些不喜欢绵羊温顺性情的人所倾向。

南京市博物馆专家王涛则表示,羊是中国人最早驯服的家畜之一,在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中,“羊”字都长着一对倒“V”型的角,形状就像是山羊稍微有点弯的羊角。若从文物来看,王涛指,绝大部分羊造型的文物都是以山羊为原型,少见毛茸茸的绵羊。

民俗学家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答案相同。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研究员徐龙梅说,“生肖属相”属于汉文化内容,中国古代华夏文明主要生活的中原地区,基本活动的是山羊,绵羊则主要生活在少数民族聚居的漠北、塞外。生肖羊因此应该就是指山羊。

羊年吉祥如意

华人策划协会的Cheng先生说,不管怎样讨论,最重要的是欢庆新年。《今日美国》文章也提到,人们有时会把羊年说成山羊或公绵羊年(the Year of Goat or Ram),但文章更关注新年的传统。每年黄历新年都与一种动物有联系,这就是华人文化中的十二生肖,人们会根据这十二种动物预示这一年的光景。

羊年预示着一个平安的兆头。对商人来说,那些赋予智慧、创造力、坚韧和团队活力的人会取得成功。羊年在十二属性里排在第8位,8在亚洲文化中是个吉利的数字,所以羊年预示着好运。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