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一扫而空!快按10大除酸穴位(组图)

发表:2015-02-20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到!家家户户无不卯起劲来大扫除、采买年货,若姿势不对,肌肉使用过度、长时间劳损,一不小心就造成腰酸手麻、背部酸痛采、膝盖发炎、扭拉伤等不适症状!中医师表示,除了急性扭拉伤外,慢性劳损类型的腰酸背痛,不妨辅以穴位按压舒缓疼痛。


网络撷图

大扫除若姿势不对,肌肉使用过度,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腰酸手麻、背部酸痛、扭拉伤等症状找上身。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科医师沈蕴之表示,除了大扫除、采买年货等年前前置作业,可能导致酸痛问题出现外;新年期间方城之战的麻将族、返乡陷车阵的开车族、或久坐沙发的电视族、熬夜上网的电玩族等久坐不动者;以及年节大展厨艺,手臂、肩膀过度使用的妈妈族,都是关节、肌肉酸痛的高风险群。

若再加上熬夜、抽菸、喝酒等易损伤肝血肾阴的NG行为,导致阴血不足肌肉变得较紧绷,肌肉筋膜失去原有弹性,更是罹患肢体酸痛或受伤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年节前后,因各式酸痛求诊的患者,也较平时高出3成之多。

筋骨酸痛有解!揉按10穴位扫除全身不适

沈中医师强调,若不慎造成扭拉伤或挫伤等急性伤害,使得局部“红肿”疼痛的急性发炎时。除了伤处立刻停止活动外,同时也应排除内脏、神经受损及骨折、韧带肌腱断裂的状况。建议在症状发生初起的1、2天内,采取冷敷处理,以有效止痛、缓解抽筋的发生,并达到消肿及减少出血,降低发炎的作用。


网络撷图

至于因长时间姿势不良、工作劳损所引起的酸痛不适,则可搭配穴位按摩法来缓解疼痛状况。至于因长时间姿势不良、工作劳损所引起的酸痛不适,或扭拉伤等急性期发炎症状已缓解、不再出现红肿、热痛反应者,则可采取热敷方式,辅助改善局部循环,增进组织复原能力,抑或搭配穴位按摩法来缓解疼痛状况。

腰痛对应缓解穴位


网络撷图

腰痛点共有两个位置,分别为手背第2、3掌骨间中点凹陷处;及手背第4、5掌骨间中点凹陷处。

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之合穴,位于膝关节连接处后方。


网络撷图

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之合穴,位于膝关节连接处后方。


网络撷图

大肠俞,位在脊椎与左右骨盘相连的直线交会处。


网络撷图

养老穴,位于手臂前臂背面,尺骨下方约末一个指幅宽的凹陷处。


网络撷图

肩颈酸痛对应缓解穴位

风池穴:后颈部头骨下方,约末手放在耳后,大拇指沿头骨下缘找,在距中线一个指幅宽的2成对凹陷处。


网络撷图

中渚穴,位于手背第4~5掌骨间,掌指关节后方凹陷处。


网络撷图

后溪穴:把手握成拳,在第5指关节后的远侧掌横纹处。

手肘痛对应缓解穴位


网络撷图

曲池穴:曲池穴位于肘关节外侧骨边,手肘弯曲呈90度,在手肘横纹的外侧尖端上,靠近骨头边缘。


网络撷图

手三里穴:在前臂、手肘弯曲处向前3指幅凹陷处。

手腕痛对应缓解穴位


网络撷图

阳溪穴属于手阳明大肠经之经穴,位于手掌背面靠近大拇指根部,拇短伸肌腱与拇长伸肌腱之间的凹陷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