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逼临通胀失控的悬崖

发表:2015-02-2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2日讯】自上周开始,国际油价出现反弹,一连四天的涨势。在2月9日的市场交易中,原油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该日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报收于每桶58.34美元,涨幅近1%,盘中一度触及每桶59.61美元的高点。同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17美元,报每桶52.86美元,涨幅为2.3%,盘中最高触及每桶53.99美元。

而在油价上涨的四日中,卢布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升值,卢布汇率依旧呈现疲软态势。这说明卢布已经开始脱离原油价格贬值。

著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现在开始,俄罗斯卢布危机将进入第二阶段,国内通货膨胀进一步推动卢布贬值,而卢布贬值反作用于通货膨胀。这意味着油价对卢布的影响力减弱,而通胀对卢布贬值的推动力上升。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俄罗斯经济将走向通胀失控的边缘。

俄官方公布的数据周四显示,俄罗斯1月通胀率达到15%,创7年新高,而仅不到一个月前,通胀率仍为11.4%。俄罗斯经济部长乌尤卡耶夫表示预期2015年通胀年率达到12.2%。

而就在几天前,央行意外将主要贷款利率从17%降至15%,许多分析师警告称央行是甘冒通胀的风险。也就是说通胀和利率现在是在相同的水平,也意味着任何银行存钱的存款没有收益,如果通胀继续上行,存款是时刻受到损失的,这对于卢布汇率来说非常危险,很容易造成通胀失控

目前,市场预计在今年3月俄罗斯通胀率将达到17%。近日,在卢布贬值、因反制裁而限制进口部分国家食品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内食品价格已经失控,迫使政府官员考虑是否应对“基本的食品种类”设定价格上限以抑制飙升的通货膨胀率。

截止到上周末,俄罗斯欧洲地区三等小麦价格比一周前上涨50卢布,为每吨10,700卢布,约合每吨163美元。俄罗斯还从2月1日起对小麦出口征收关税,以便遏制食品通胀。

分析机构SovEcon公司总经理安德烈•西佐夫二世称,国内粮价上涨的原因在于卢布贬值。自2014年初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50%,致使食品价格飙升。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民众们纷纷表示物价早已处于飞涨状态。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为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三大城市,同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隔岸相望。

75岁的瓦伦蒂娜-奇瑞洛说道:“这里的物价涨幅高得吓人。我现在带着1000卢布(约合人民币95元)去商店里买东西,已经买不起任何东西。”

瓦伦蒂娜-奇瑞洛夫的老伴表示:“这里的一切价格都在上涨。即便是我们带着很多钱去商店,但是由于物价太高,即便花去了所有的钱,我们仍然还是买不到想买的东西。”

路波芙-皮克洛娃五年前从俄罗斯搬到我国的黑河一带生活,她现在在黑河的一家宾馆工作,在她看来自己未来在中国的生活会比在俄罗斯好很多,对此她向记者解 释到她表示:“如果我现在是在俄罗斯生活,将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危机,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很久很久。在俄罗斯生活,我需要支付许多的大笔开支,正因这些压 力,有许多俄罗斯人想要努力离开俄罗斯。”

而与此同时,乌克兰战事也对卢布汇率形成压力。

11日晚,俄国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齐聚明斯克讨论顿巴斯和平问题。而在当天乌克兰东部有20余人死于暴力。

峰会当天,乌东部战事更激烈,东部克拉马托斯克市发生一系列火箭弹袭击,击中乌政府军指挥中心,造成至少19名士兵身亡及78人受伤,还有11人在攻击中 丧生。这是民兵武装首次袭击政府军在东部的军事总部。有分析称,乌冲突双方显然都想“通过战场上的胜利强化各自在谈判桌上的地位”。

法兰西24电视台称,尽管“四巨头会议”在为乌克兰和平作最后一搏,但法德两国政要均坦言,最大的忧虑不仅仅是峰会可能一无所获,即便是达成协议,也没人敢担保协议一定会被遵守。默克尔对此次会晤持谨慎看法。她称:“我无法保障会谈会取得成果,也可能不会有任何结果。”

投资专家占豪表示,“四巨头会议”应该能阶段性发挥影响力,能不能最终实现停火,还要看后面的博弈情况。之所以阶段性发挥影响力,是因为美国会迫于军事援助的风险和欧盟的压力,暂缓对乌克兰政府进行军事援助。但是,美国国会的鹰派和华尔街必然会继续推动军援乌克兰进程,因为乌克兰内战不但战略上利于美国,经济上也利于美国,甚至华尔街都能从中获利。

欧洲的一致反对,会让美国有所忌惮,暂时延缓军事援助乌克兰,但若不能有新的大的变化,当德法斡旋无法终结乌克兰内战时,美国会认为欧盟无力解决乌克兰危机,并最终确立“军援”逻辑。

占豪说,事实上,当前的局势是一个持续的恶性循环。鉴于当前形势,看起来几乎是无解的,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多乌克兰局势越来越恶化的根本原因。

当地时间11日,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如果在明斯克举行的和平谈判失败,欧盟领导人可能会要求在本周准备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如松说,既然俄罗斯希望通过降息提升企业的生存空间,也就不具备在边境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如果继续进行军事行动,财政支出扩大,卢布的危机就恶化。

预计在2015年二季度,卢布兑美元很可能跌破100。引发卢布加速下跌的可能是战事更激烈,也可能是天然气价格的下跌,更可能是通胀恶化,当然也可能是综合作用。

如松表示,虽然俄罗斯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是15-17%,但以今天俄罗斯的局势,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很可能会超出预期。

卢布兑美元在2014年贬值近50%,2015年继续贬值,这种贬值的压力在通货膨胀上还远远没有完全反映出来,这是未来俄罗斯通胀数据将超出预期的根本原因与动力所在。

俄罗斯央行已经毫无办法了,唯一的一点希望或许希望这次在明斯克的“四巨头会谈”达成和解能“神奇”地顺利。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