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贩不怕“城管”?

发表:2015-02-2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洛阳大叔在美国摆摊,日赚800美元”引起热议。在城管与小贩冲突不断上演之时,有网友调侃,“美国没有城管真幸福!”美国的确没有城管,但对小贩却有着细致且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美国政府能够清晰认知到,街头摊贩现象是社会保障不力所致,在准入和税收方面都对小贩提供方便。

洛阳大叔在美国摆摊,生意好时可日赚800美元

来自河南洛阳的谢云峰不会说英文,只能听懂one、two、three,连four都听不懂,但是这不妨碍他在哥伦比亚大学门前做摊车小贩。他在摊车上贴上“中国西北名吃”,卖肉夹馍、凉皮之类,很受欢迎。

不懂英文不仅不妨碍他卖货,甚至不妨碍他拿到摊车厨师的执照,他参加的是中文考试。整个摊车就他一个人料理,既是厨师又是售货员。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有七、八百美元的销售收入,现在学生放假了,生意稍淡。

网友“排长卫华”的这条微博近日在网上引起围观,成为网友争相议论的热点话题。在城管与小商贩冲突事件层出不穷的当下,不少网友调侃,在我们这里,“洛阳大叔”得时时盯着城管,想取得如此高的收入绝对是奢望。对许多游客来说,街头路边的小商贩是纽约难忘的一景;但对许多新移民来说,摆摊是他们赖以谋生的手段。那么在纽约究竟有没有“城管”,美国政府又是如何管理这些小商贩的?

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建立细致规则

网友“排长卫华”的长微博中写道,有关纽约街头小贩的故事并不都是美好。谢云峰说,原来哥伦比亚大学门口有一个他的河南老乡卖羊肉串,生意不错,引发了其他小贩的嫉妒。结果他挂在餐车门口的营业执照被其他小贩破坏,撕毁。因为补办手续很繁琐,导致他无法营业。谢云峰汲取了教训,他在执照上面加了一块有机玻璃来保护执照。

据了解,美国的街头小贩,并不是如一般想象的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相反,较之于中国小商贩受到城管的管理,他们要受到更多的精细化“限制”。如食品商贩要带塑料手套经营,原材料必须保证在华氏40度以下;提供热水的明火不能灭;流动餐车距离马路边缘,不能超过2英尺半等等。

美国并没有像中国一样的城管大队,对摊贩的管理方式是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严格监管,警察在街头执法但没有直接罚款和没收的权力,只是记录违法内容然后将单据交给市政处理,屡教不改者也不会被暴力取缔,而是会交由法院裁决。据纽约“小贩权益组织”的调查,摊贩们每天都要面对包括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清洁局、环保局、财政局、公园局和市警局等七个市府单位的监督和检查。

严格执法,从严处罚

纽约市政府对街头小贩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他们的行为,所有的管理规定全部在网站上公布。例如对于提供食品的个人,需要得到卫生局的售卖许可,相当于一个个人执照。卫生局要求必须本人亲自提交材料,不能通过邮件寄送也不能让其他人代领。各种申请规定纷繁复杂,比如申领者必须有社会保险号或者个人税务号码、政府颁发的带照片的ID、纽约州销售税证书、符合环境控制部门的各项规定。

卫生局规定申请者如果有孩子并且离婚,必须缴纳一个孩子抚养执行表格,证明没有拖欠孩子的抚养费。最后,申请者必须通过食品处理课程的考试。

在申领人获得了卫生局颁发的ID执照之后,才有资格去申领餐车执照。关于餐车执照的申领,也有繁复却清晰的程序。

据统计,纽约目前有两万家街头商贩。这些商贩平均每年接到4万张罚单,遭遇1万起逮捕事件,支付的罚款超过他们年收入的5%。小贩们对此物议汹汹,甚至到市政府广场前集会抗议,但是罚款上限还是不断提高。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美国式城管经验,其实只是一般商业管理的一种延伸而已。如小商贩也要获得执照,达到卫生标准,这与普通经营行业的规定是一致的。

可见,其对于小商贩的管理,并非首先着眼于“市容”的需要。这样的管理理念下,小商贩的管理,有着固定的管理原则和惩戒措施,不至于造成难以裁决的执法冲突。更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城管,卫生局等部门的执法权限清晰,执法的合法性,也强于自行赋权的城管。

暴力执法和暴力抗法后果都很严重

从延安城管爆头事件,到从北京小贩打晕城管,城管人员与小贩的冲突频繁出现在国人的视野。但在美国,暴力执法和暴力抗法都是鲜见的,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实施暴力的后果将相当严重。

2010年8月15日,一名7岁的俄勒冈州女孩不久前在一个地方集市上售卖柠檬水,但因为没有卫生执照,被地方卫生管理员驱逐。这名女孩的遭遇引发媒体关注,很多人指责当地管理机构无权将小女孩赶走,称其扼杀了小女孩的创业热情。在舆论压力下,地方官亲自向这名女孩的母亲道歉,并要求卫生管理机构在执行相关法律时倍加谨慎,鼓励而非阻碍公民创业。

2009年12月12日,25岁的商贩雷蒙德马丁内斯和他的兄弟,常年在纽约时代广场向游客非法强行兜售光盘,后被41岁的便衣警察钮瑟姆发现。钮瑟姆向他们索取街头商贩的缴税证明——印花税票,马丁内斯见状不妙,拔腿就跑,钮瑟姆在后紧追不舍。在马丁内斯向钮瑟姆开枪未中后,训练有素的警察钮瑟姆将其击毙。

美国城市如何管理小商贩

美国政府能够清晰认知到,街头摊贩现象,是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扶助上的不力所致——用美国媒体的话说,造成非法摊贩现象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就业岗位缺乏,是政府之责。而街头摊贩除了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之外,事实上也在解决市民吃穿行等民生问题。除了卫生部门等“以罚代管”行使“城管”之责,美国对待小商贩的态度是非常宽厚的。在经济低迷就业率较低的情况下,加之新移民不断增加,这样的态度不但能够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街头合法经营准入门槛低

小商小贩在纽约曼哈顿街头集市设摊的手续十分简便。在纽约消费局的公告栏、政府网站和报刊杂志,每年度街头集市的时间表与地点均有明示。目前,曼哈顿主要街道的街头集市都由意大利人“控制”,这是历史原因,他们是最早有组织地在街头摆摊的。几十年来,他们每年向政府预先申请主要街道的街头集市许可证。

美国的小商贩或农民要上曼哈顿的街头集市摆摊,先向街头集市组织填表申请,价格根据摊位大小、所在位置、月份季节而有所不同。一般一个10英尺见方的摊位收费80-300美元,提前一个月登记有10%-20%的价格优惠。摊主一口气登记20场街头集市的摊位,价格更优惠。类同商品在一个街头集市中只能有两个摊位,以防止商品单调、降低市场吸引力。

摊位申请人在登记时要出示身份证与报税卡,约10天左右,会收到集市组织公司的批准信与摊位编号。申请人持批准信到纽约消费局领取临时(30天)摆摊许可证。出售如饮料、瓜果、糕点、烧烤等食品的摊位申请人,还要到卫生局领取临时卫生许可证。摊位深度统一为10英尺,宽度10-20英尺不等。由于每个摊位可销售三种产品,因此,两三个小贩合租一个摊位,成本便可大大降低。

街头经营税收反哺社会

除曼哈顿外,纽约市的皇后、布洛克林、勃朗斯、史坦伦岛等四个区,也有民间团体组织向政府申请路段举办街头集市。华人较集中的皇后区每年都要举办几次亚裔传统的街头集市。同样,非洲人聚集区举办非洲传统的;荷兰人举办荷兰特色的;意大利人举办意大利风情的;文艺界举办艺术街头集市;体育界举办运动街头集市;出版界举办书报音像街头集市……街头集市几乎每个周末都活跃在纽约的每个街区。

小商贩在美国被称为“自雇业者”,每年的前四个月,他们都会主动向政府上报所得税。政府有关部门根据摆摊次数和所经销商品,大体可以了解他们的应缴税额。对于他们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小摊贩,市政当局也都有一定的优惠。执照费不高,每季度只要三四百美元,如果年销售额达不到最低标准,还会减免部分税收。

纽约市的街头集市组织公司仅把摊位费收入的20%交给政府,政府拿这部分钱来补贴加班维护秩序的警察。旧金山卡斯特罗街头集市将部分摊位费用于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的助学金,从2000-2005年,共计31万美元。西雅图弗里蒙特街头集市的组织公司也将部分收入捐给了防治艾滋病、孤儿院等机构。

结束语

美国没有“踩头”,也没有“卧底”,而是通过既严格又不乏人性化的有效机制来规范小商贩的行为,在美国的“洛阳大叔”也不过是千万万个得益于此制度的普通小贩,恐怕难登上当地媒体的版面。

前些天一则纽约的汽车爆炸未遂的新闻震惊了世界,一时间谁率先发现了这颗隐藏在汽车里的炸弹的,成了全美的话题。结果让人欣慰,两名纽约中心的小贩率先发现了那枚即将爆炸的炸弹,并且第一时间警觉地告诉给了美国安全部门。两名小贩拯救了美利坚的面子和经济人员损失,成了美国人的民族英雄

遥想的美国人民的觉悟,联想到了我们的小贩。我们的小贩还在沉醉在与城管大队的战斗中,并且毫无斩获。不能说我们的小贩觉悟没有美国的小地摊老板觉悟高,只能说我们的小贩还没有成为主流社会承认的一员。他们是一个弱势的群体,而且保守一些无耻的城管队员们的压榨,所以不要说发现炸弹了,就是不按炸弹就已经很不错了。

国家的安全应该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给我们的小贩一些生存空间,他们并不是穷途稽首的罪犯,他们只是在这个城市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养家的普通人。不应该受有工作而且有个完成家庭的城管队员们欺负。

至于城管这个不被承认的民间组织,我认为只是国家想解决一下下岗工人再就业问题,顺便转移下下岗工人的意见和矛盾,所以不存在也罢!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