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楼市成交冷清 短期难有起色(图)

发表:2015-02-26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农历新年期间,国内楼市成交异常冷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26日讯】中国新年期间,国内楼市成交显得异常平淡。内地媒体经多方调研发现,节日期间多地楼市陷入冰点,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节日期间甚至暂停销售。而区域市场也在成交冷清的表象之下进一步分化,且有不断加剧的可能。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二三线市场楼市库存压力较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常态。

市场成交陷“休眠”状

尽管今年大部分地区节日期间较温暖,但楼市交易较之以往,并未出现同步回暖迹象。据悉,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大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签,很多城市出现零成交的现象。从机构统计中,依然能够看出少量的交易。据新浪乐居数据监控中心显示,节日所在的一周2月16日至2月22日,苏州住宅成交137套,成交面积22519.78平方米,成交量环比前周减少了907套,降幅达86.9%。其中,自除夕开始,楼市瞬间进入冰冻期,各大楼盘齐齐“冬眠”。

今年新年节日期间,部分城市大量房地产项目封盘,暂停销售,直至节假结束才恢复销售。此种情况在二三线城市表现的尤为明显。而往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为吸引回乡置业者,有不少楼盘在节日期间都会推出优惠措施。

一线城市的春节市场同样不容乐观,原因在于供应相对较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统计显示,节前一周的2月9日-2月15日,深圳仅有一个房地产项目拿到预售许可,为深圳市场的低迷埋下了伏笔。其中,自今年2月至春节期间,深圳市无一新盘开盘。网易房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今年节日假期的前三天2月18日至20日,广州楼市仅成交5套,且均分布在郊区县,中心六区零成交。分析人士指出,除节假日因素影响外,今年新年期间,商品消费低迷,凸显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现状。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交易必然难有起色。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今年农历新年楼市的主要特点为:受节日因素影响,2月成交量将出现明显下调,楼市难以走强;一二线城市受节日影响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大部分项目从假期结束后才逐步开售,而2月数据低迷,将影响到3月份的上半月。

区域分化愈演愈烈

在山东南部某城市的新区,过去两三年间新建的大量商品房,如今仍有大部分库存尚未消化,凸显出一幅“空城”景象。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出台了减免税费、发放购房补贴等政策,吸引农民进城购房、务工人员回乡置业,但效果不佳。据悉,为控制库存规模,当地政府已于去年叫停了新区的开发。但在今年节日期间,该地屡现讨薪事件,主因在于房地产商因资金回笼乏力而无力支付工人薪水。

这种情况已成为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的一个缩影。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33个月上涨。与最低点相比,近两年多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几乎翻倍。

相比之下,四个一线城市的节日楼市虽然亦无甚亮点,但市场基本面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进入2015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密集成交,截至节前,北京土地市场的公开成交额已达到452.29亿元。短短不到两个月,土地成交水平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25%。2014年北京1916.9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在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因地理条件限制无法大规模推出土地外,北上广三地的土地市场均在2015年迅速升温。表现最为突出的北京出现楼面价、溢价率、竞价次数不断攀高的态势,上海和广州的土地也受到市场热捧。

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市场升温,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的供需关系仍然紧张,其作为“避风港”的作用不断显现,并加剧了房地产企业的回归势头。这种情况虽可增加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但土地成本提高将给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的抬升埋下伏笔。

张大伟认为,在度过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粗放式阶段之后,楼市的区域分化特征将愈演愈烈。其中,在总体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善,广大三四线城市将不断为“去库存”而努力。这种分化已在近期的房价数据上有所体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房)价格环比下降,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有4个和2个。分城市来看,房价持平和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降幅大于0.5%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有望回暖

随着节假的结束,楼市有望恢复到节前的成交状态。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月,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签约住宅24.66万套,虽然环比去年12月有所下调,但同比2014年1月仍有22%的上涨,属于历史同期的高水平。

业内人士预期楼市向好,主要来自于对政策变化持乐观态度。在此前连续降息、降准的刺激下,预计3月份后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信贷政策的放宽有利于释放购买力,3月份可能会出现首套房85折左右的优惠折扣。而各地方政府也有望从其他政策角度给楼市松绑。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从逻辑上看,当前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低位徘徊,因此楼市政策放松的概率较高。该机构认为,如果政策放松,一线城市则存在松绑限购、交易环节税收减免、变更首付比例等三种可能性。在时间点上,2月底到3月上旬出现政策放松的概率较高。从历史经验看,农历新年过后房地产股票、实体市场一般表现良好。自2009年至今,节后地产指数30个交易日平均较节前涨7%,而节后2-6周的房屋周均成交量平均较节前两周要上涨18%。因此,政策层面的积极变化将促使房屋交易市场不断回暖,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的临近也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期刺激。去年下半年,个别城市政府官员出现低价抛售房产现象,并引发大量接盘。上述条例将于3月1日实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短期的市场供应带来刺激。

从全国范围看,由于供求基本面的变化,市场交易虽然可能出现一定程度恢复,但很难恢复至历史高位。中原地产张大伟指出,由于可选投资渠道匮乏,过去十多年中,不动产一直是居民的最佳投资选择。但近年来,随着交易税费的增加和政策打击,短期投资需求已显著减少,长期投资也因房价上涨乏力受到影响。他表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投资兴起,投资门槛和风险较低,收益有保障。沉寂已久的股票市场也于近期开始走强,加快了资金的转向。相比之下,大多数城市住房供大于求,价格过高,未来增值不确定,已经不再是最佳投资选择,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冷却将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