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视角】中国经济绝境之产业链解体(一)

——“2014中国实体经济困局”系列之八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5-02-26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6日讯】(连载之八)

第三章 产业链解体

产业链的本质是工人,工人水平支撑产业链水平。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原本应该是由工人阶级主导的工业化,现在却由农民工在执行。农民工既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不愿意种地又不能完全担负工人的技术能力,没有经过良好的培训和教育,以低价低质的产品冲击市场,没有创新,没有核心技术,不懂契约精神,不懂对品牌的培育。赚一笔过滋润日子的农民思想根深蒂固,从而使中国只能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基地。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日益恶化,企业之间贫富悬殊的状况也日益加剧,即使到2013年底很多企业正在倒闭绝大多数企业已经亏损和绝望,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在赚钱有的企业还在赚大钱。在企业之间贫富悬殊的情况下,不同企业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以坐井观天的方式思考经济现状并且对未来产生不同的预测。

产业链是造成不同企业贫富悬殊的基础原因。每个企业都是特定产业链上的一部分,产业链是企业收益的基础。产业链差异和产业链位置决定企业的收益多少,不同的产业链具有不同的盈利能力,所以不同产业链中的企业生存状况显著不同。在获利的产业链中,企业普遍日子好过,在衰落亏损的产业链中企业都非常艰难。在相同产业链中,处于高端重要地位的企业盈利能力强,底层企业收益能力弱。在经济形势恶化的情况下,亏损产业链中处于底层的企业往往负债累累,高收益产业链中的高端企业依然获利丰厚。

在中国,中央政府主导经济方向进而决定产业形态/模式。实体经济在政府的指挥棒下运转,根据政府政策形成相应的发展方向。如果从产业的角度,所有的政府政策都在一定时期具有连贯性然后突然之间转向,政府是否能够从中获利是政策连贯性或者转向的选择标准,只要政府能够从某个产业形态中持续获利就会持续加强相关产业模式。政府通过经济利诱法律威逼宣传引导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相应产业链中,当产业链再也维持不下去发生崩溃的时候政府被迫进行转型,但政府称之为“改革”,遗弃过去的旧产业链寻找新的产业模式,鼓励新的产业发展并从中获得收益。

改革之后,不同产业形成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旧产业对政府无利可图就说明其已经衰落,本身需要政府的更大帮助,但是政府实施改革的意思是政府不是以雪中送炭的方式对产业进行帮助,而是放弃旧产业链的支持甚至对旧产业进行杀鸡取卵落井下石。同时政府对新产业进行扶持进行锦上添花的宣传然后等待对新产业进行收割。政府的行为促进了新旧产业交替,旧产业中的企业大量倒闭投资者亏损严重从业者大量失业陷入生活困境并且被媒体和社会所遗忘,新产业中的企业获利丰厚富豪层出不穷受到媒体和社会的追捧。而在“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产业转换中,社会总是看到新的产业兴起新的赚钱机会,无数中国人以看客的角度只关注新的热点新的刺激并且希望从新热点中获利。所以人们只看到政府扶持形成新产业,而且政府似乎总是立于不败之地,即使60年饿死数千万人1990年代数千万工人大规模下岗人们都看到政府并没有倒。无数人形成政府万能论,认为中国政府有超强的控制能力,中国不可能有经济危机。

当政府抛弃旧产业的时候,旧产业不会束手待毙仍然会挣扎生存不立即消失。每个产业都是利益综合体,涉及到无数人的饭碗和投资,中央政府可以随时抛弃旧产业进行价格闯关国企闯关XX闯关……,但是地方政府不能随意抛弃旧产业,因为当这些产业倒闭后会拖垮周边的服务行业,导致无数人下岗政府利税骤减甚至发不出来工资。所以地方政府会组织各种资源尽量维持相应产业的生存,即使这些产业没落仍然在社会上有一定位置。由于中央政府根据不同时期需要采取不同的产业政策,所以形成相应的产业遗留。随着政府抛弃一个又一个产业后,社会中遗留的产业形态也在逐渐增加。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央政策,中国实体经济主要形成以下产业形态:

1、进口替代产业链。这是1993年之前中央一直主推的模式,其主干是传统的国企系统,在国企解散和下岗后除了100多家垄断央企之外绝大多数国企已经在被遗弃后消亡,一部分产业链生存下来甚至一度重新兴起但是很快重新衰落,以彩电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业是这个产业链模式的代表。

2、组装加工产业链。由血汗工厂组织起来,1993年开始确立2003年开始衰落。血汗工厂利用中国的廉价资源环境和人力为西方企业生产服装鞋帽等简单廉价产品,或者是以三来一补的出口加工贸易企业,这些产品的品牌、设计和市场都在国外,中国企业只负责简单的产品生产,富士康是出口加工贸易的代表。

3、本土品牌产业链。随着生产加工的发展,一些本土工厂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开始建立销售渠道进而拓展市场,并且通过宣传建立品牌形成本土品牌。

4、山寨产业链。大致从2005年开始兴起,以中国本土企业为主通过模仿低端制造以及假冒伪劣获得一定利润,假冒名牌服装箱包是山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寨手机则是典型代表。

5、引进外资产业链。以“以市场换技术”的口号引进外资产业链占领中国市场,在中国进入WTO之后开始越来越多,主要包括外资在中国的各种工业品和消费品生产和销售,其中部分产品出口。

在上述五大产业形态中,一部分产业将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倒闭将其它产业形态拖入泥潭,只有极少数企业依靠产业链能力和自身的产业链地位能够实现自保。致命的是,一旦外资产业链看到中国无利可图开始撤出在中国的投资,中国的外储将快速被掏空,完全依赖美元的中国实体将完全停转,所有实体经济部分都将开始重组,这意味着中国大物理拉开序幕。(待续)

(供稿单位: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