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穹顶之下》爆红(图)

作者:文木 发表:2015-03-0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02日讯】题记:柴静拍摄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近日在网上播出后立即受到中国各大媒体的关注和网民的围观评论,除了点赞的声音之外,也有人质疑这部环保片的拍摄动机,认为整个片子背后“雾深沉”。

本周六,由柴静、优酷、人民网联合首发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一经推出就点击爆棚。根据中国媒体《新闻晨报》的报道,约100分钟的视频上线不到1天,各网络平台累计播放超过3500万次,与之比较,热门美剧《纸牌屋》第二季开播时,一周点击只有2000万上下。

自费拍摄历时一年

这部纪录片聚焦雾霾问题。带着“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该怎么办?”的问题,柴静采访了环保、石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专家,片子解析了雾霾的生成原因和解决之道。

接受媒体采访时柴静曾表示,这部片子拍摄费时近一年,是自费投资,花费一百万左右,主要靠自己之前出书的稿费。她还说,拍摄这部公益视频的一大动机是源于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对雾霾的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觉得整个生活都被它影响了。柴静的女儿在其怀孕期间就被诊断患有良性肿瘤,出生后立即接受了手术。

曾经就职于央视的柴静因为在非典期间进行了一线报道而成为知名主持人。去年,媒体曝光柴静已怀孕并赴美产女的消息引发争论。

网友反应不一

沉寂了多日的柴静此次带着《穹顶之下》回归,此片一经播出就在网上引起了评论热潮。很多网民都留下了大段的评语,网民“七七七鱼”表示,这部片子“看得我睡不着。我们回不到从前了,回不到看到雾还能深吸一口气的日子了,'蓝天白云'终于变成了考验想象力的脑力活动,PS才能做出来的稀有风景。”

“考拉”写道:“柴静的调查雾霾提醒着很多人,我们的环境原来这么可怕,杭州不例外一年有200天的雾霾天,远离雾霾,必须从我做起,为了我的孩子,一起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穹顶之下》的推出正值中国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根据多家中国媒体的报道,“保护环境”也将是两会话题之一,柴静此片一出,无疑使这个话题尤其受到关注。纪录片中列出的一些数据,比如“杭州一年雾霾天有200多天”,“居民家庭烧散煤,排放了接近50%的污染物”,或是一些语句,比如“说实话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这么活”迅速在民众中流传开来。诸多中国媒体如《人民网》、《环球时报》都对柴静的《穹顶之下》发表出多篇评论和报道。

点赞叫好之外,这部迅速爆红的片子也引起了一些质疑之声。有网友认为,这部“公益片”的背后大有深意。推特用户@howardgao表示“难道又是高级黑?”@yiyansheng说到“这个片子很抓人,人人关心雾霾。……但看完总觉有点不对劲。喜欢拿人罚款替人闭眼的环保部门扬眉吐气,成为最无奈的救世主;失去保护伞面临重新洗牌的中石油罪大恶极,成为最大反派。雾深沉”。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