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临投毒风波 中国人又慌了

发表:2015-03-1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乳制品行业再临风波。新西兰政府表示,乳制品大型企业恒天然以及一家全国性农产组织,收到了威胁要在婴儿配方奶粉里下毒的恐吓信。目前,警方正在加紧进行调查。消息一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喜好”海外淘“的中国人更是不在话下,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已就相关事态进行了回应。

综合媒体3月10日报道,新西兰官员透露,恒天然(Fonterra)和新西兰农场主联盟(Federated Farmers)去年11月收到了匿名信件,信里有参杂杀虫剂的奶粉。信中内容抗议农产品使用杀鼠剂氟乙酸钠。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奶粉仍然是食用安全的。官员称,寄送匿名信的人或组织威胁,如果新西兰在3月底以前不停止使用杀鼠剂氟乙酸钠,就要对奶粉下毒。

约翰·基3月10日在议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在询问此事,因此他们决定现在对外宣布消息。“这个恐吓被实现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因为问题性质严重,因此警方和官员对此事严肃处理。”“我想向家长们保证,我们做了所有可能的步骤来回应这个威胁,以确保我们的食品安全。”他指出,这个恐吓威胁毫无疑问的是一种“生态恐怖主义”。

新西兰警方表示,这个恐吓威胁很可能只是一场骗局,但警方正以勒索罪进行侦查。官员表示,自从收到恐吓信之后,所有的供应商都加强了安全措施,进行了大约4万次的测试,并且没有在配方奶粉里发现杀鼠剂氟乙酸钠。

恒天然公司发表声明称,所有的乳制品行业都受到威胁,但该公司能够向消费者保证,“我们的奶粉和所有产品都是安全且高质量的,我们的供应链一直是世界级的安全。”

新西兰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恒天然产品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特别受到欢迎,是中国进口乳品的主要来源地。一年多前就发生过相关“乳制品风波”。

2013年8月2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门、恒天然集团、中国质检总局等相继披露信息称恒天然集团2012年5月生产的一批浓缩乳清蛋白粉含肉毒杆菌。受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已供给包括中国在内的8家企业用于生产饮料、婴幼儿奶粉,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雅培等被陆续卷入污染事件。消息一出,引发极大关注。但随后的多次复检发现,造成污染的有机物是一般情况下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生孢梭菌,而不是致病的肉毒杆菌。

就此次新一轮风波,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表示,新西兰是中国进口乳品的主要来源地,中方已经要求新方加大侦破工作力度,尽早侦破此案。同时,要求新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原料乳检测,加强对企业生产加工、仓储环节的监控,加强对产品运输的监控,实施对输华配方乳粉的批批检测,确保输华乳品质量安全。

中方已经采取措施,对新西兰输华乳粉,要求每一批都需附有新西兰官方出具的不含氟乙酸钠证明和进口商提供的不含氟乙酸钠的检测报告,要求经销商在销售配方乳粉前进行逐罐检查,确保包装完好。中国质检总局已要求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新西兰输华配方乳粉实施批批抽样检测,对原料乳粉,进行抽检。目前中方尚未接报中国境内有奶粉中毒案件。

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人更喜欢在海外购买奶粉,有人说,中国人“海外淘”把全世界买成了“奶粉荒”,3月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就相关问题表示,“价格相差悬殊,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价差形成的具体原因一是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我国某些产品存在较高的消费税;二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多,在物流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政策所致。”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