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奇怪那么多人“关心香港”(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5-03-13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2日讯】最近,一些“香港人”,围攻大陆游客的视频,流传很广,引发了大陆很多人的愤慨。

前一段,香港说要收紧大陆游客赴港自由行,也引发了很多人的愤慨,甚至有人剪了自己的港澳通行证,以示对香港的抗议以及不屑。

去年因反对占中被很多人骂的香港导演王晶,如今在微博上痛骂那些围攻陆客的“香港人渣”,正在赢得很多人的喝彩。

有些人在王晶的微博下表达了对那些人渣的愤怒:人渣别来大陆,会被打成狗。

在这些愤怒者看来,既然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没有大陆你们香港什么都不是,香港人怎么可以抵制大陆游客呢?香港怎么可以限制大陆游客的数量呢?这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同胞吗?——愤怒得很有道理。

我对这种愤怒非常的“珍视”,这种愤怒,就是正能量。

大陆很多的人,包括我在内,很长时间不会愤怒。比如,当初我到这个城市打工的时候,被要求去办暂住证,否则可能会有麻烦,就没有愤怒。我根本没想到问一句,为什么我必须在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土地上暂住。我似乎感觉到了遭到歧视,但觉得这“理所应当”,就乖乖办了暂住证,从来没有想过,可以愤而剪碎它。

如今想来,我选择“暂住”,对“歧视”无动于衷,是可耻的,当初怎么就没“有志气地”跟这个城市说拜拜呢?

如你所知,人穷则志短。其实,比我没有志气的,大有人在。若干年前,大陆就有很多人偷渡到香港,那当然是有损尊严的行为,但很多人还是冒死去了。于是就有了一个专有名词,叫“逃港”。

今天的人或许无法理解,当年为什么要以毫无尊严的方式冒死去一个毫无立锥之地的地方呢?当年的人会告诉你,因为在自己的“村子”已经濒临死亡,已经毫无尊严。

那些失败的逃港者,早已经在海底尸骨无存了吧,但那些成功的逃港者,早已经成了香港人。

逃港者的家乡,早已经今非昔比了。整个大陆,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用我刚刚学到的英语词汇说,这片大陆早已经是“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了。

于是,很多人不觉得自己“人穷”,更不觉得“志短”,便有了对香港的未来“指点江山”的底气。

我是没有这种底气的,并且隐约觉得,今天“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的人们去香港买奶粉、生孩子,本质上还有“逃港”的影子。或者说,与“逃港”一样,是丧失尊严的事情——有些人千里迢迢,去那里生孩子,去那里买奶粉,去那里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这显然是为了获得在大陆获得不了的利益。当然,也可以有另一层含义,比如,去香港生孩子,为了获得香港身份,等于是嫌弃大陆人的身份(这不就一种逃港吗)。

我曾去香港购物,香港人若因此鄙视我在那里消费,我倒不觉得多么难堪,谁让我想“占便宜”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